美丽岛事件40周年:见证者和前副总统吕秀莲感叹台湾民主倒退

香港示威如“美丽岛事件”翻版

一位是台湾女性副总统,另一位则是台湾首位女总统,两人皆是华人女权界的指标性人物,又同是民进党员。为何吕秀莲理论批评地如此强硬,一点情面都不给?

当BBC中文提出这问题时,吕秀莲急着辩护,强调这并非“性别之争”。并说:“既然掌有权利,我就以你的职位来论断你。我从来不会讨论你是女人或穿着,重点是要把事情做对,做好,问题是她并没有做到。”

同样也是女人当家,与台湾一海之隔的香港,行政首长林郑月娥提出的《逃犯条例》修订引发“反送中”示威,吕秀莲也非常关注。

她向BBC中文说:“看着香港的示威,我有时还会掉眼泪。”她表示,很多年轻人都喊说“今日香港是明日台湾”但她认为并不对。

游行到晚上仍然未结束。香港示威浪潮持续半年

她说:“今日的香港就是昨日的台湾,我们已经走过这些辛苦,让你们(台湾年青人)享受,你们都不知道,我一定要跟你们教育这一段。” 吕秀莲认为,香港示威是在上演“香港式的美丽岛事件”。因当时也是逮捕上千人,而香港也是。

“他们遭捕后如何被对待,必须关注,尤其是女性最容易,最容易受到性侵害。” 她并说,早期港警比较温和有节制,现在不理性,大胆猜测怀疑是中国的武警换装进入香港,因为香港人应该不容易下手。

不过该说法早前曾遭香港警方驳斥。香港政府10月10日发布声明称,网上谣言指有解放军或内地执法人员混入警方当中执法,政府严正声明绝无此事。

参选总统挫败

吕秀莲在约一个小时的访谈中畅所欲言,不仅向BBC中文道出台湾的过去与未来,也谈了决定参选总统后的心路历程,对蔡、韩的失望及对现今台湾民主的无奈,表露无遗。

吕秀莲寻求总统选举连署的吕秀莲11月2日宣布退出总统选举

吕表示,她读很多书,头脑很清楚,面对外界对她年龄上的质疑,特别强调一直在动脑,“演讲也不需看稿子”。她说:“让愿意听的人听进去,是我的价值,我讲的话能打入民心,我就安慰了!” 政坛老将尝试跳脱传统政党,以独立参选人加入总统竞选,却因未能完成连署而在11月2日宣布退出选举。

吕秀莲在台湾总统选举期间成了“昙花一现”,因为未达到法定连署门槛28万,最后以失败告终。吕秀莲在退出选举记者会上,称当权者高喊民主,“却公然摧残民主,而媒体自甘堕落,应受国人公谴”。

尽管想角逐总统大位的梦没有达成,但想为台湾未来发展尽力的心仍深埋心中,从各方面看来,这颗名贵宝石“祖母绿”在短时间内不会轻易退出台湾政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