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请辞 国民党承认落后时代步伐

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外媒体聚集

为败选负责,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星期三(1月15日)下午在国民党中常会上请辞下台。同时,国民党中常会对败选原因进行检讨分析,认为蓝营在两岸关系论述上失去民心是主要原因,并透露将调整“九二共识”的内涵。

吴敦义请辞 国民党规划3月7日补选党主席

台湾总统和立法委员选举结束,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落后寻求连任的民进党籍蔡英文高达264万多票,以得票率18.52%的差距败选。国民党在立法院的立法委员席次虽然略微增长至38席,但仍低于预期。

吴敦义星期三在中常会上发言时说:“既然总统选举挫折,立法委员没有达到60席的目标,我要负应该的责任。”

“但是我们中国国民党是有历史、 有坚定的信念,我们不会灰心丧气,不能失志。选举有胜也有败,我们过去这20年来,也是经过几次的败选,能够从失败当中坚定团结、一心一德,我们就有重新返回执政的机会。”

国民党中常委林荣德星期三被推选成为代理党主席。国民党党务系统计划3月7日举行党主席补选。

国民党中常委林荣德(左)2020年1月15日被推选为国民党代理主席,曾铭宗(右)代理国民党秘书长(美国之音许宁摄影)

国民党:“习五条”和“反送中”让民进党“亡国感”奏效

星期三,国民党中常会公布辅选工作检讨,首先将本次选举中该党溃败原因归咎于民进党方面成功利用习近平去年对台讲话和香港“反送中”运动,认为绿营在选民中扩散反中情绪。

这份检讨书说:“去年初由习近平提出的‘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为民进党政府的反中论述提供支撑;其后又有香港‘反送中’抗争持续延烧,使民进党操作‘亡国感’策略奏效;选前的王立强共谍案又进一步加深了中共介入我国内政的疑虑。”

检讨书还说:“民进党政府将本次选战的主轴拉高到‘抗中保台’的主权保卫战,利用‘亡国感’、‘害怕韩国瑜当选’及‘今日香港、明日台湾’的危机感与反中情绪的扩大,掀起民众对国家主权的重视。

九二共识拖后腿?国民党承认落后时代步伐

国民党方面认为,对比民进党,国民党在两岸论述方面未能掌握话语权,无法与时俱进。

检讨书说,民进党将国民党主张的“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涵意“扭曲”为等同于“一国两制”,借以“骗取选票”,而国民党方面“未能根据形势变化调整脚步,缺乏更为积极的政策论述与跟上时代潮流的新诠释,在当下的时空背景难获选民认同本党路线,以致在选战中失去话语权。”

国民党副发言人黄心华在星期三下午的记者会上透露,国民党方面将调整对九二共识的论述。

他说: “我们中国国民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政党,我们在这次选举中的确发现,我们的论述的确需要有一些调整。九二共识从过去以来,确实作为台海两岸稳定发展、经贸繁荣、合作互助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在经历了这次败选之后,党内很多同志在九二共识的部分提出了一些看法,我相信我们在这段时间,党会收集大家意见,最后也会作出必要的调整,同时也不排除让九二共识能够赋予它新意,让它更有弹性。”

国民党青壮派尤其呼吁该党为九二共识“升级换代”。青年党员林家兴对美国之音说,九二共识曾经为两岸关系产生过正面的效果,对美中台关系和台海和平有过正面的贡献,但在台湾已经“失去了重要的信任度”。

他说:“在国民党执政的时候,九二共识发挥过非常巨大的效用。民进党不承认,继而之客观形势移转、国际形势移转,甚至连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话也被许多人断章取义、或者模糊。”

林家兴说:“(九二共识)很可能没办法再发挥贡献。我们在合乎中华民国宪法之下,在九二共识上,我们要继续探索前进,找出适合两岸、适合维护美中台动态平衡关系的可信论述才行,不能抱残守缺,固步自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