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岛事件40周年:见证者和前副总统吕秀莲感叹台湾民主倒退

韩国瑜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韩国瑜曾表示,台湾人民当前的亡国感,是蔡英文惹事生非出来的产物。

蔡英文对中国态度强硬,多次明确反对中国提出的“一国两制”,展现“反中拒统”的强硬姿态。而韩国瑜则因为访问香港、澳门时到中联办,带给外界亲中形象,两人目前都未对台湾未来的定位做出明确表示,蔡英文曾在台湾国庆说“中华民国台湾”是社会最大共识。

吕秀莲认为,民进党的支持者都很爱台湾,但无条件爱台湾是种“盲爱”。她表示,国民党过去会以“反共”,来博取支持,现在民进党则用香港当例子,以“抗中”,也就是抵抗中国来吸引选票,而很多人听到抗中国、爱台湾,就会支持民进党。

因为香港的“反送中”示威,台湾人看到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受到中国统治下的样貌,使台湾社会弥漫反中、恐中的情绪。

吕秀莲吕秀莲细数决定连署参选台湾总统后的心路历程。

她说,蔡英文正在打的“抗中”牌,这就像过去国民党的“反共”。她并质疑:“以‘抗中不支持我,能支持谁’的方式来吸引选民”是真的民主吗?她语气激昂地补充说道,台湾很多人都被民进党“绑架了”。

所谓的“抗中”,其中之一是蔡英文正力推的“中共代理人”法案,被外界解读为是民进党“抗中拒统”的实质法律工具。

吕秀莲对BBC中文说:“当我们为民主奋斗时,蔡英文还在国民党,她嘴上讲民主,对付党内的人却很不民主,很霸道!”

蔡英文从未加入国民党,不过1999年至2000年间,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曾聘请当时无党籍的蔡英文兼任总统府国家安全会议谘询委员,及出任国家统一委员会研究委员,是国民党的重要幕僚之一。

吕质疑政府暗中刁难她参选,像是不许被连署人在连署书上注记回收地址等等,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则一一澄清,称连署方式均有相关法规具体规定,并无指控情事。

吕秀莲说:“民进党原本是很民主的,党内可以互相批评,但现在大家不能反对她,若反对,背后会有很多压力。”台湾媒体曾评论吕秀莲坦率敢言的个性,常讲出刺耳的话,使她在党内人缘不佳,“但她的坦率敢言,在尔虞我诈的政界中也有可贵之处。”

蔡英文台湾总统蔡英文曾是国民党的重要幕僚之一。

吕抨击蔡英文的语气句句强硬,跌宕的一生也让她担得起这些话,吕秀莲是民进党创党元老,加上学历、经历也毫不逊色,除了是当年台湾大学法研所榜首,还拥有美国哈佛硕士,因参与党外运动而遭捕入狱,在担任副总统前也当过地方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