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蓮今天發生規模7.2強震 專家:相當32顆原子彈

花蓮3日地震,造成房屋傾斜,其中天王星大樓有民眾受困,警消獲報立即前往救援。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3日訊)花蓮外海2024年4月3日上午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是921地震後最大規模,全台皆能感受明顯搖晃,花蓮地區出現多處災情。

台灣中央氣象署地震中心前主任郭鎧紋指出,7.2強震相當於32顆原子彈能量,921則是46顆。幸好這次地震震央不是在陸地上,地震深度也比921要深一點,災情應該不會比921還慘。

台北亦有強烈震感,房屋搖晃持續1分多鐘,住宅樓宇的電梯停運,台北捷運停駛40分鐘至60分鐘。

地震發生在早上8時前,台灣氣象部門說,強度7.2級,震源深度超過15公里。大陸測定強度屬黎克特制7.3級。多處地方有震感,央視新聞報道,福建、廣東等地震感非常明顯,浙江、江蘇、上海等地有震感。國家自然資源部發布海嘯I級紅色預警。
中國鐵路廣州局表示,受地震影響,部分鐵路線暫時封鎖或限速運行。

另外,日本亦錄得強烈地震,氣象廳向宮古島、沖繩本島等地發布海嘯警報,海嘯已抵達沖繩縣與那國島,浪高0.3米。

台灣今天發生規模7.2強震後,日本歌手MISIA原訂明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星空之夜Ⅻ」演唱會,因為受到今天早上地震影響,主辦單位考慮觀眾和工作人員安全決定取消,相關退票消息將陸續公布。

菲律賓發布警報,呼籲民眾嚴防「海嘯巨浪」,同時敦促全國沿海地區居民撤離。菲律賓國家地震研究所在通報中說:「強烈建議以下省分沿海地區民眾立即撤離至地勢較高處或向內陸地區移動。」

菲律賓國家地震研究所說,根據海嘯波模型,菲律賓從北到南23個省分的沿海地區「料將出現海嘯巨浪」,但不包括首都馬尼拉。

第一波海嘯預計在格林威治時間零時33分至2時33分(台北時間8時33分至10時33分)之間來襲,浪高「可能不是最大,這些巨浪可能將持續數小時」。

菲律賓國家地震研究所還說:「在上述省分港口、河口或近岸淺水區的船舶持有人,應將船隻固定並遠離濱水區。」

「在此期間,已在海上的船隻應留在近海深水,直至接獲進一步通知。」

在北京,國台辦表示,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注台灣地震災情。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向受災的台灣同胞表示誠摯慰問,將密切關注災情和後續情況,願提供救災協助。

3日全台停班停課一覽

花蓮近海今天上午發生規模7.2地震,最大震度達6強,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這是地震震度改制之後,台灣首次達6強的地震,後續仍可能會有餘震。

台北市
正常上班上課。
授權各校校長,倘學校災損嚴重,有停課必要時,得自主決定緊急停課。

新北市
新北市政府針對網傳停班停課的訊息,澄清是不實訊息。今天正常上班上課。

新竹縣
義民高級中學正常上班、停止上課。

宜蘭縣
南澳鄉武塔國小、金岳國小、金洋國小、南澳國小、碧候國小、澳花國小、蓬萊國小停止上班上課。
南澳高級中學正常上班、停止上課。
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中停止上班上課。
南澳鄉公所停止上班上課。

花蓮縣
停班停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