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釀13死1146傷失聯6人 天王星大樓發現橘貓卡鐵窗

花蓮強震尚有6人失聯,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礑步道被列為搜救熱點,搜救人員持續在0.5K大崩壁處進行搜索,盼能盡快將在步道上失聯的5人帶出。(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9日訊)花蓮強震尚有6人失聯,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礑步道被列為搜救熱點,包括游姓1家3人、新加坡澳洲籍夫婦。搜救人員今天依民眾提供線索,經抽絲剝繭及現勘,研判游家3人跟星國夫妻可能都在0.5K處大崩壁附近,盼能儘早將人帶出。中和礦場蕭姓男子部分,搜救途中遇上巨石難題,將申請炸藥破碎開路挺進。

花蓮縣消防局特搜大隊搜救組長王韋竣指出,早上派遣3組人馬持續前進砂卡礑步道執行搜救任務,重機具組昨遇到2層樓高巨石障礙,經利用碎石機慢慢破壞,現離目標還有50米,不過因後方還有不少石塊,只希望能如預期進度在今天傍晚或明天接觸到罹難者。

他接著說,另組6人1犬陸路組經步道原路前進到1.5K五間屋搜索星國夫妻,上午比對民眾提供2人最後身影畫面,發現7時32分他們在0.5K末端,搜救人員依一般民眾腳程,推估2人地震發生時最遠應位在前方的大水管處,但沿路沒有坍方,所以會將搜救熱點限縮在0.5K處。

王韋竣說明水路組部分,考量失聯者可能被崩塌落石推往溪床,所以今天也派員沿著溪流走,並與陸路組一起在沿線有遭石頭打歪的欄杆處搜找,截至目前依然未果。

今天在步道三間屋養雞的雞農向搜救人員通報,指出自己今天在大水管處聞到味道,可能有罹難者位在該處,但王韋竣說,味道散發處被石頭壓得很深,且昨天初步搜索無法確認是罹難者的味道,因此暫時排除該點。

至於在0.85K發現一隻男鞋跟一隻手套是否為星國夫妻所有,王韋竣說,經給家屬看照片,應該不是兩人的東西,但之後會再給他們看一次實物做最新一步的確認。

另外,中和礦場蕭姓男子搜救進度,和仁分隊長廣文賢說,蕭男位在距礦場入口1.5K處,機具昨天推進0.7K,今天往前約50米,但遇到大石頭,無法用機具排除,正考慮是否申請炸藥炸開並改道挺進搜救點。

花蓮天王星大樓拆除第5天,下午發現一隻橘貓卡在鐵窗,住戶余小姐到場指認是愛貓「橘子」情緒激動大哭;消防局調派雲梯車,成功將貓麻醉後切割鐵窗,救出貓咪交還飼主。

花蓮天王星大樓拆除第5天,下午發現一隻橘貓卡在鐵窗,住戶余小姐到場指認是愛貓「橘子」情緒激動大哭;消防局調派雲梯車,成功將貓麻醉後切割鐵窗,救出貓咪交還飼主。

花蓮3日上午發生強震,導致天王星大樓傾斜,意外突然發生,有些住戶來不及帶著飼養的寵物逃出來。天王星大樓目前24小時不間斷拆除,今天作業到一半,發現7樓窗戶與鐵窗間卡了一隻白底橘色花紋的貓咪,因此緊急停止施工,原來是8樓住戶余小姐的愛貓「橘子」。

花蓮建設處長鄧子榆表示,天王星大樓目前已拆除完9樓,拆除8樓時,發現一隻貓卡在7樓窗戶,施工進度因此暫停。

消防局調派雲梯車前往救援,消防人員成功將貓麻醉,隨即切割鐵窗鋼條,把貓移到操作吊籃,將貓歸還給余小姐。

天王星大樓不只有一隻貓,工作人員又看見另一隻貓的身影,但不能確定是否是罹難的康老師的愛貓。此外,大樓內還有住戶養的雞,鄧子榆說,暫時沒有考慮救援,稍後會討論能夠做何種處置。

(台湾衛福部提供)

台湾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今天發布新聞稿,公布0403花蓮震災捐款帳號,募款期間為今天起至5月3日止,為期1個月。

社工司表示,所募得款項專款專用,民眾可利用以下管道進行捐款:

匯款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
銀行名稱:土地銀行長春分行(005)
銀行帳號:102-005-19895-7

若海外人士有捐款意願,外匯相關資訊
International currency donations
海外の人々が寄付を希望する場合、外国為替関連の情報は次のとおりです

SWIFT CODE(SWIFTコード):「LBOTTWTP102」
NAME(受取人口座名義):「Taiwan Foundation for Disaster Relief」
ACCOUNT NO.(受取人店番号-口座番号):「102-005-19895-7」
BANK NAME(受取人取引銀行名.支店名):「LAND BANK OF TAIWAN CHANGCHUEN BRANCH」
ADDRESS(支店住所):「No. 156, Changchun Rd., Zhongshan District, Taipei City 10459, Taiwan(R.O.C.)」

線上捐款平台
4月4日晚間7時開放,皆免相關手續費,捐款全額用於本次賑助事宜。

集資平台https://wabay.tw/projects/0403twhl_earthquake?locale=zh-TW,可選用線上信用卡捐款或取得超商付款等多元支付管道,如使用超商付款時,將另行支付給超商代收手續費新台幣30元。

LinePay
進入LINE Pay主頁後選擇「愛心捐款」平台,即可點選「0403 花蓮震災募款專案」進行捐款,用戶可選擇以綁定之銀行信用卡、簽帳金融卡進行捐款。

民眾若有相關疑問,可於4月6日上午7時後撥打電話洽詢,代表號:(02)7751-6306。亦可洽衛福部1957免付費福利諮詢專線詢問。

根據賑災基金會官網,其為衛福部轄下的公設財團法人,長期以賑濟災民為主要業務,於莫拉克風災、高雄美濃地震、八仙塵燃等重大災害中,陪伴社會撫平傷痛,協助災民度過難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