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北京大學交流 馬:今天果然「後會有期」,朱立倫籲民進黨思考兩岸要和平還是對抗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9日)下午率大九學堂青年學子至北京大學交流。(藍孝威攝)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9日訊)前總統馬英九今天(9日)率大九學堂青年學子至北京大學交流,由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校長龔旗煌出面接待,先陪馬英九參訪校園。在北大英傑交流中心陽光廳進行大範圍交流時,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今天來到北京大學,很開心見到所有在座的朋友,同時也看到了不少熟面孔,「上次我們在台灣相見,今天果然『後會有期』,在北京大學與各位重逢、敘舊。想趁著與各位朋友相聚在此的機會,分享我個人對與兩岸青年交流的觀察與想法。」

在未名湖畔,馬英九遇到幾名身穿白衣的學生在打太極拳,其中一名是台生。在貴賓接待室「臨湖軒」分成兩組,馬英九與北大學者交流,大九學堂學子與北大學生做小範圍交流,之後再前往北大英傑交流中心陽光廳,進行大範圍交流。

在參觀校園時,馬英九遇到幾名打太極拳拳的北大學生,有名台生說,「馬先生您好,歡迎來到北大,我是台灣新竹的。」

兩岸學生在臨湖軒交流時,北大學生的楊晨和大九學堂訪問團長劉秉叡,去年在陸生訪台期間建立起深厚友誼,這次在北大學生交流會現場,兩人相見歡,劉還稱楊為「晨哥」。劉秉叡說,這次來大陸,最期待的就是來北大和晨哥見面。

馬英九一行和北大師生的交流地點,選在北大英傑交流中心陽光廳舉行。先由媒體拍攝北大書記郝平、馬英九致詞後,進行閉門座談、互贈禮物。結束時,安排媒體採訪學生。

值得一提的是,參與交流的北大老師當中,去年陪同陸生訪台的丁寧也在其中。她是知名的大陸桌球女將,今年34歲,已經退役,職業生涯獲獎無數,曾包攬奧運會、世乒賽、世界杯、大陸全運會冠軍的「全滿貫」選手。現任北京大學團委副書記,北京大學體育教研部講師。

前總統馬英九(中)今天(9日)率大九學堂青年學子至北京大學交流,由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右二)、校長龔旗煌(左二)出面接待。(藍孝威攝)

馬英九表示,去年他帶領30位大九學堂的同學到大陸,與三所大學進行交流;去年七月也成功邀請五所大陸高校學生回訪台灣,其中就包含北京大學。猶記台灣之行的最後一站,兩岸同學們一同前往平溪放天燈,「我想正是因為各位年齡相仿、語言文化相同,在天燈上的願望才會如此地相近。」

馬英九表示,透過一來一往的交流,讓他深刻體會兩岸年輕人的互動是如此「渾然天成,欲罷不能」,自然又熱絡,相信郝書記也深有所感。雖然相處時間短暫,但大家交換「微信」速度之快,無須催促便建立起了聯繫的管道。而且就他所知,至今仍有許多同學保持往來、甚至邀訪,希望透過今天的座談,各位也能結交到不錯的朋友。

馬英九表示,推動兩岸學生交流,是此行最重要的初衷也是努力的目標,去年在南京中山陵題字:「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可以說延續了國父在去世前所說的「和平、奮鬥、救中國」。而北京大學不僅是戊戌變法的產物,也是中華民族救亡圖存、興學圖強的結果,希望兩岸年輕人未來能夠延續這份精神,兩岸之間能夠和平奮鬥,振興中華。

馬英九也當場再次邀請北京大學的老師與同學,能夠回訪台灣,由馬英九基金會來安排各項活動,延續上次的友情,這次他也會親自陪著大家,一起體驗更多元的台灣風土民情。

國民黨出訪美、中 朱立倫籲民進黨思考兩岸要和平還是對抗

國民黨高層陸續出訪中美,黨主席朱立倫今(9)日到台南主持市黨部主任委員交接儀式時受訪表示,國民黨的政策是「親美和中」,希望民進黨正視世界反對、不支持台獨的現況,思考520後兩岸是要和平還是繼續對抗。

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啟程參訪大陸11天;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4日率團赴美,與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和駐美代表處同仁會合,展開為期6天的拜會行程。

朱立倫指出,國民黨的政策一向是「親美和中」,希望夏立言副主席跟美方智庫、官方、學者或僑界的溝通都能非常順利圓滿。

朱立倫說,前總統馬英九這次去大陸參訪,相信他一定都是秉持希望兩岸能夠和平,希望大家能夠在一個善意交流的狀況之下,相信他能創造最好的一個環境。國民黨向來都是根據黨章來推動兩岸關係,希望兩岸在穩定的交流下,創造兩岸雙贏的環境,我們非常樂見他這次到大陸參訪,祝福他一切順利。

針對民進黨抨擊馬英九訪中是「自毀國格」,朱立倫表示,民進黨一向是反中、抗中、去中,推動台獨是民進黨最重要的一個目標,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國際社會都是反對台獨,或不支持台獨,國民黨更是以堅定的立場反對台獨,希望民進黨要思考清楚,520之後,兩岸是要和平,還是繼續對抗,這是民進黨的抉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