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登場 馬英九脫口說出「中華民國」 習近平見馬英九談話全文曝

馬英九、習近平握手畫面曝! 馬:度盡劫波兄弟在 相逢一笑泯恩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10日訊)前總統馬英九率大九學堂青年學子一行,今天下午四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會見中共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人民大會堂北門台階鋪設紅地毯迎接馬英九一行,習近平用「馬英九先生」稱呼馬英九,並稱他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我對此高度評價。」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馬英九和習近平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兩岸領導人會晤後,一別近9年。當年習近平主席曾經在馬習會上,和馬英九說「後會有期」。馬英九先前表示想和習近平再度碰面的心願實現。

之前外界猜測,習近平會在福建廳還是台灣廳會見馬英九一行,結果都猜錯。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是大陸舉辦重大外事活動和重要會議的場所。東大廳位於人民大會堂一樓東側,於2016年對外開放使用。

馬英九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脫口說出「中華民國」

「馬習二會」今下午四點登場,馬英九致詞時一開口,稱呼「習總書記好」。他說,「我們的各位朋友,我們代表團同仁與學員以及在場的媒體朋友們,大家好,這次我帶著台灣的青年學子訪問大陸,感謝大陸方面的熱情接待,這幾天的行程,同學們深刻瞭解中華文化的根源,體驗大陸實際發展面貌,更感受到兩岸之間血濃於水的情感。」他並重申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更一度把「中華民族」講成「中華民國」。

馬英九表示,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最近30年在兩岸中國人的努力之下,一步一步邁向共同振興中華之路。雖然兩岸在不同的體制下發展,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這也是2015年和習先生會面的時候,雙方達成重要的作為一種理念。

馬英九表示,去年他帶著台灣的青年學子訪問大陸,並邀大陸高校師生回訪台灣。大學生那種自然的水乳交融,可說是渾然天成、欲罷不能。具體到兩岸的年輕人,代表中華民族的未來,能夠在人生較早階段建立友誼,一定可以為兩岸有序的和平繁榮並向更堅實的基礎。

馬英九表示,看著兩岸青年學子引領的熱情善意,他進一步思考中華民族後代子孫的幸福,對民眾來說,沒有穩定和平的兩岸,就沒有安安靜靜組織台灣。對於中華民族來說,沒有和平繁榮的兩岸,也不會有璀璨的光明,就是我誠摯的希望。雙方都應該重視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維護兩岸和平與中華文化蘊含的智慧,確保兩岸互利雙贏。

馬英九表示,最近兩岸情勢緊張,引發不少台灣民眾不安,但是他始終記得,魯迅先生說過,「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馬英九說,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的後果,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兩岸爭端,避免走向戰爭。

馬英九表示,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未來我們應該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擱置爭議,共同創新,共同追求和平發展。

馬英九表示,他誠摯的期盼兩岸互利共贏,攜手合作,振興中華。其中2015年在新加坡,我與習先生會面的時候,確認九二共識的重要性。

馬英九重申,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為:「1992年11月16日,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兩岸授權下,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這是兩岸能夠繼續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礎。」

以下是習近平談話全文:

尊敬的馬英九先生,各位朋友大家好,我跟馬英九先生已經第二次見面了,我們第一次見面很多人都記得。這次看到他們來,大陸現在是一個風光美好的季節,看到來了一些年輕的朋友,伴著青春風采。

我對於你們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馬先生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我對此高度評價。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輝煌燦爛、舉世無雙的中華文明,每一個中國人都為之感到驕傲和榮光。

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漫長歷史,記載著歷代先民遷居台灣繁衍生息,記載著兩岸同胞共禦外侮,光復台灣。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書寫了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鐫刻著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史實。

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

兩岸制度的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

兩岸同胞一路走來始終一脈相承,心手相擁,守望相擁。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兩岸青年也好,兩岸未來才會好。兩岸青年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續寫中華民族歷史的新輝煌。

我先說這些,借此機會聽聽馬英九先生和台灣青年朋友的。

台商:經貿做基礎 兩岸和平更穩固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0日下午會見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一行,在陸台商普遍肯定馬英九此次訪陸之行,希望此行能夠讓兩岸有更多的和平交流發展,增進彼此了解,也希望新政府能夠與對岸互釋善意,秉持雙向交流,建立更順暢的溝通管道和機制,相信用經貿做基礎,兩岸和平一定會更穩固。

談及馬習二會給台商的幫助,杭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周鮑華向本報表示,希望馬英九能夠代表台胞、台商的心聲,讓兩岸之間有更多的和平交流、發展,增進彼此了解,也希望他把在大陸的所見所聞,向台灣傳遞一些中華文化的正能量訊息。同時,兩岸和平發展交流有利於台商回饋家鄉,這些都是台胞、台商共同的期盼。

馬習二會有望讓兩岸緊張趨緩,給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建議?周鮑華直言,希望兩岸在和平善意的互動之間互相表白,不互相刺激並增進了解,共同探討未來發展交流的方向。

《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選前數度成為兩岸爭議,周鮑華表示,希望陸方能夠繼續延長ECFA期限,不要終止,對台灣產品的進口能夠持續保持順暢的銷售管道;我們也希望台灣新政府釋出善意,對大陸產品的進口有一定的包容,在關稅、產品檢驗等方面作出合理、合法且公平的決策。

周鮑華強調,希望新政府能夠秉持雙向交流,互釋善意,建立更順暢的溝通管道和機制,相信用經貿做基礎,兩岸和平一定會更穩固。

廈門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吳家瑩則認為,馬英九此行讓人充分了解到兩岸交流、溝通的重要性,他與陸方相當高層的部門官員接洽交流,可以減少兩岸之間的認知差距,拉近大家的相互了解,對於台海之間的和平穩定帶來積極正面的意義,也給在大陸的台胞、台商帶來信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