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泳褲闖香江」50周年紀念

劉夢熊

今天是2023年9月23日!整整50年前的1973年9月17日我由東莞出發,經過6日6夜荒山野嶺晝伏夜行,在南頭深圳湾下水,歴9個小時與驚濤駭浪的生死搏鬥,歴盡艱險,終於在9月23日清晨穿着一條泳褲在尖鼻嘴踏上香港海岸,完成生命的轉折!回望50年前這一刻,「仰天長嘯,壯懹激烈」!

猶記1968年11月至1973年9月,將近5年智識青年上山下鄉的時光,自己踐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戰天鬥地專挑重担,舍己為人献血救人,不會游泳却縱身跳進缺口堵洪水保堤壩……不惜「献出鲜血與生命」又如何?到頭來竟然因父親在1957年「對照比例還差一個」無端被打成右派後雖摘帽仍禍延子孫而受到歧视;甚至連自己防洪搶險堵决口的「英雄事蹟」也被官方媒體弄虚作假移花接木三次分别「嫁接」到大隊黨支部書記、民兵營長、團支部書記頭上……加上1971年「9.13林彪事件」導致的信仰、信任、信心危機,令自己對「階级鬥争為綱」和付出與回報不成比例的匱乏經濟「哀莫大于心死」!基於「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信念,终於下定决心偷渡香港投奔自由,遂有了50年前「人生能有幾次搏?」的壯舉!

彈指一揮間半個世纪過去了!記得初到香港走過報攤的時候,看到既有和内地官媒口徑大同小異的左派《文滙報》、《大公報》;也有印着中華民國年號的右派《香港時報》、《華僑日報》、《星島日報》;也有較為中立的《明報》、《信報》;還有介绍馬經、夜生活的各種小報,以及名目繁多的政論雜誌《七十年代》、《南北極》、《觀察家》、《展望》等等,名符其實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為「自由」作了最好的註脚!就𠙖站在報攤前,具體、形象、生動地體驗到「東方之珠」的言論、出版、新闻自由,我巳覺得自己投奔怒海「值回票價」!

整整半個世纪過去了,香港這個偉大的城市令我由一條泳褲起家而成家立業開枝散葉𠒇孫满堂;先後出任過三間上市公司主席;在内地、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發表過數以千篇計報章專欄評論;出版過被評為「全國優秀𣈱銷書」的《期货决勝一0八篇》台湾版、内地版、香港版;成為全球给保釣愛國行動捐资最多的赞助者;出任過全國政协委員、外事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策略發展委员会委员、中央政策组非全職顧問;去過幾十個國家旅游、考察,會見過一些國家總统、總理……亦犯過「拍錯手掌,燒錯炮仗,投錯票箱,撑錯老梁」的錯誤;經歴過「擊鼓鳴寃,證實是寃。擊鼓有罪,千古奇冤」的寃獄!更有「生命的光輝不在於永不墜落,而在於墜落之後總能再度升起」的親身體會!

在香港生活整整50年,深刻感受到:香港處於社會主義與资本主義两種制度、東方文明與西方文明的交滙點。自由、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多元、包容是香港的生態優點。堅定不移恪守《中英聯合聲明》,完整地、準確地贯徹執行《基本法》,香港的一國两制才能不動摇、不走樣、不變形!其國際金融、贸易、航運中心地位才能鞏固而避免沉淪!鄧小平有言:「中國要警惕右,主要防止『左』」!一國两制何嘗不是如此!

50年了!香港這個城市给了我這麽多,感恩香港!唯有秉承「苟利國家生死以 ,岂因禍福避趨之」情懹,繼續「是其是,非其非」,講真話,道真相,為國建言,為民請命,捍衞一國两制,報答香港,回饋廣大市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