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衝突:雙方互責違反休戰協定 聯合國促兌現停火承諾 一批外國人成功撤離蘇丹

喀土穆有建築物懷疑被擊中後冒出黑煙。(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3日訊)蘇丹衝突雙方互相指責違反本應從星期五開始、為期3日的休戰協議。

武裝部隊總司令布爾漢說,快速支援部隊的力量分散在不同住宅區,每名武裝份子都單獨行動,不受控制,令停火無真正開始過,無法預料衝突何時徹底結束。他強調武裝部隊致力於繼續推動政治進程,希望透過政治方式結束衝突,但前提是快速支援部隊併入武裝部隊。快速支援部隊領導人達加洛就說,自己對停火無意見,只是武裝部隊不守承諾。

連日激戰令機場受損,道路無法通行,大批民眾被困在首都喀土穆。世界衛生組織估計至今超過400人被殺,預料實際死亡人數更多,因為傷者可能在前往醫院求醫時中彈身亡。聯合國及其他國家敦促交戰雙方兌現停火承諾,開闢安全通道讓平民撤離及援助物資通過。

一批外國人成功撤離連日爆發衝突的蘇丹。

部分從蘇丹撤出的沙特公民抵達港口吉達。(法新社)

超過150人循海路從蘇丹撤離到沙特阿拉伯的吉達港,當中大部分是海灣國家的公民。

蘇丹武裝部隊與快速支援部隊交火多日,據報喀土穆機場在當地周末晚持續有衝突。加拿大政府形容蘇丹局勢高度動盪,目前難以安排航班,提醒在蘇丹的加拿大公民到安全地方躲避,緊閉門窗,手機保持充好電的狀況,如果找到安全途徑就應考慮離開蘇丹。

快速支援部隊在當地星期日表示,美軍已撤走美國外交人員及他們的家屬,涉及6架機,行動在快速支援部隊協調下進行。

較早前,中國駐蘇丹大使館說,正統計在當地中國公民的撤離意願,要求他們在當地時間星期六晚上9時前填寫表格,又敦促中國公民繼續密切關注形勢,保持高度警惕,加強安全防範,保障人身安全。

蘇丹軍方表示,將協助中國、美國、英國和法國的外交人員和國民撤離,他們將乘坐軍用運輸機,從喀土穆離開。目擊者表示,喀土穆街上冷清,市內大部分居民被困室內,當地機場成為受到攻擊的目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