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壯族三月三”走進港澳系列活動香港啟動儀式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抗疫義工嘉許禮在香港舉行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4月23日訊)“耶啰耶啰耶啰,壯鄉人民愛唱歌……”4月22日,婉轉動聽的壯鄉山歌在香港唱響。當天,2023“壯族三月三”走進港澳系列活動香港啟動儀式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抗疫義工嘉許禮在香港亞洲電視演播廳舉行。這是繼2022年廣西南寧與香港兩地以視頻連線的方式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壯族三月三”走進港澳系列活動後,廣西“壯族三月三”首次線下走進港澳。

系列活動由廣西海外聯誼會、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香港廣西社團總會主辦,由香港商報、全球商報聯盟、香港商報廣西辦事處協辦。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冀香港青少年內地遊學收穫滿滿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颕怡、籌委會主席朱殿安,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心富等嘉賓出席並致辭,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視頻致辭。

提升中華優秀文化在港澳地區的影響力

活動現場,開場舞《好日子歌裏過》、彩調劇《新劉三姐》、崇左天琴表演等民族風情展演給觀眾帶來一場視覺與聽覺的文化盛宴;獅子山下、東方之珠,情系桂港對唱歌等歌曲演唱展現了桂港兩地的深厚情誼,現場氛圍熱烈。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致辭中誠意向香港各界推薦到廣西旅遊。梁振英表示,內地與香港迎來了正常通關,香港市民出行方便,有更好的機會體驗中華民族的多元文化、博覽祖國大地的壯麗河山。搭高鐵從西九龍到南寧只需要4個小時的時間,廣西和東盟國家還有密切的經貿和人文關係,香港青少年在廣西遊學肯定收穫滿滿。希望香港青少年可以多到廣西,以行動增廣見聞,開拓人生更大更精彩的舞臺。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及統戰部部長王心富致辭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心富稱讚去年“壯族三月三”首次走進香港,受到香港市民的熱烈歡迎和廣泛好評,並表示今年的活動旨在讓“壯族三月三”繼續走進香港、走近香港市民,展示廣西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講好廣西民族團結故事。王心富在會上提出三點希望,希望“壯族三月三”成為傳播民族文化、講好民族團結故事的重要載體,希望“壯族三月三”成為深化桂港合作發展的橋樑紐帶,希望“壯族三月三”成為桂港人文交流的便捷通道。

行政長官李家超以視頻形式致辭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視頻致辭中盛讚此次活動為港澳市民呈現壯族的精彩文化面貌,也有助聯繫香港廣西鄉親,弘揚壯族傳統文化,誠邀廣大市民踴躍參與、親身體驗,並對各嘉許義工的朋友表示祝賀。李家超表示,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熱心服務社群,全程投入抗疫工作,在弘揚中華文化方面同樣不遺餘力。期望香港廣西社團總會一如既往發揮橋樑作用,深化桂港合作,使兩地發展更加欣欣向榮。

桂港澳三地文旅交流合作更加緊密

一直以來,香港與廣西地緣相親、語言相近,多年來港澳一直是廣西旅遊重要的客源地,香港長期成為廣西第一大外資來源地。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颕怡在致歡迎辭時表示,今年內地與香港恢復全面通關,彼此的聯繫勢必更加緊密。作為一場促進民族團結、推動經濟發展的盛會,“壯族三月三”將向香港各界和桂籍鄉親,展示新時代廣西改革的新風貌,並深化桂港兩地經濟文化的交流合作。

籌委會主席朱殿安表示,2023“壯族三月三”走進港澳系列活動將讓市民得以沉浸式欣賞廣西的秀美風光,體驗壯鄉風情,進而探索把握發展機遇,到廣西觀光遊覽、投資興業,推動桂港交流合作。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抗疫義工嘉許禮為港島東區、港島西區、九龍東區、九龍中區、九龍西區、新界東北區、新界東南區、新界北區、新界西北區、新界西南區十個區的義工頒發2022年度傑出抗疫義工獎。

活動上,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與風凰衛視共同啟動2023年雲享“桂風壯韻”香港展播周,活動利用2023“壯族三月三”走進港澳系列活動舉辦契機,聯合鳳凰衛視、香港商報、澳門日報等港澳主流媒體開展2023年雲享“桂風壯韻”港澳展播活動,精心挑選廣西廣播電視臺製作的紀錄片、宣傳片、外宣短視頻等精品內容在港澳地區進行落地傳播,對外宣介廣西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昂揚向上的紅色文化、充滿生機的當代文化。

活動同時舉辦了桂版好書走進香港贈書儀式,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新聞辦公室向香港培僑中學、香港保良局王賜豪(田心穀)小學贈送《文化廣西》系列叢書和《非遺廣西》叢書。據瞭解,《文化廣西》叢書包括文學、藝術、風物、遺存、史傳5個系列和1部綜合性專著共32冊圖書,這套大型文化普及讀物全面系統地介紹了廣西優秀傳統文化。《非遺廣西》叢書共20冊,集中呈現了國家級、廣西壯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專案,重點對代表性專案的地理位置、分佈範圍、歷史沿革、基本內容、文化意義、社會功能、代表性傳承人進行介紹,每種均附音頻、視頻等數字出版內容,通過融合出版方式全景式展示廣西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呈現八桂深厚的文化底蘊、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

“廣西那麼美,一定去看看。”在啟動儀式上,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向香港各界推薦廣西高鐵旅遊。香港一直是廣西主要旅遊客源地之一,自4月1日起,廣西已正式恢復至香港西九龍高鐵,旅客只需4小時可從香港直達南寧東站。而沿著縱橫交錯的廣西高鐵網路,可飽覽廣西的“老、少、邊、山、海、壽”旅遊資源,參會人士表示,通過“壯族三月三”,體會到廣西不僅有美麗的山水、濃郁的民俗風情,旅遊交通十分便利,一定要去廣西看看!

“壯族三月三”不僅是壯族重要的傳統節日,也是漢、瑤、苗、侗、仫佬、毛南等世居民族的盛會。據不完全統計,2022“壯族三月三”走進港澳系列活動超過50萬人次港澳市民通過線上+線下形式參與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以“鄉港連心·壯族三月三”為主題製作的13場直播節目,以廣西美景、小吃為主要內容,累計吸引超過25萬人觀看。

2023年“壯族三月三”走進港澳系列活動以“壯族三月三 桂(港、澳)嘉年華”為主題,將在香港各區舉辦“壯美廣西”風情展覽、節日民俗展演和嘉年華等一系列活動,以壯族文化為紐帶,展示廣西的秀美風光,邀請港澳人士到廣西旅遊、投資興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