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错话影响一辈子 该不该给这位研究生出路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研究生以优异成绩报考公务员,被举报4年前在学校发表「辱华」言论遭拒绝录取,一句话影响了一辈子。 这个社会真該如此严厉吗?

浙江大学的研究生成绩优异,以第一名成绩取得当地公务员录用资格,但在公示时被人举报曾在4年前学校的论坛发表过《辱华》言论,相关部门断然拒绝录取。 即使以总成绩第一入围,也因「政治素质不合格」拒绝录用。

在相关评论区下,有大量网友争相发表评论,大家的观点似乎也很一致,认为坚决不能让这样的人成为公务员,否则后患无穷。

但也有些网友表示同情(可能只是少部分),这个学生非常优秀,没有被公务员录取有点可惜。 有网友表示「年轻人一时气话」 、「近三年无不良记录,这样追溯不合理」。

网民的评论谁对谁错呢? 我认为这与社会的崇尚有关。

如果社会严厉,容不得任何沙子,政府公务员更应该高标准严要求。 如疫情期间,警察上门要求年轻人配合防疫,如果不配合,受到法律处置将影响三代。 以前进政府机关政审都是查三代的。

如果社会寛容,给出路,即使犯了错的,但只要能改正的专业人士,尤其对年轻人都给出路。 中国以前还讲有成分论,不唯成分论,重在表现。邓小平都曾经几进几出呢。

今天的社会,当然没有寛容到可以不讲政治,政治挂帅始终没有放弃过,公务员队伍的政治门槛一定是唯上的。 但今天的社会也远没到容不得半点沙子,即使在公务员队伍中也不会是纯朴到没有任何杂质。 那些腐败受行政降级处罚的官员,问题远比那位研究生严重,依然还留在队伍中。

纵然4年前的那一句错话,学校和基层县的处理方式就完全不一样。 一个是当时严肃处理,观察一段时间又给了出路。 另一个就是段然拒绝,毫不留情。

新昌县委组织部作了核实,证实该研究生在大学期间发表过不当言论,当时浙大对他进行了批评,并取消了他的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并没有给予行政处罚。

4 年前的不当言论学校作了处理,再报学校的研究生也被录取了,可见,学校没有原谅他的不当言论给予了处罚,但该学生没有再犯同样的错误,学校也就没有追究,让他正常毕业,还能留校继续深造直至研究生完成学历。

很难说新昌县委做的不对,也不能认同新昌县委做对了。 4年前学生年代的一个态度,即使没有再犯,也被社会打上人生污点的记号,有可能堵住了自己在中国的人生路。这一做法,无论如何不应该是现在社会崇尚的。

学校当年处罚的目的是让他接受教训,后来没再犯也就,不追究,给予出路,让他自己重新创造人生。 我赞同学校的做法,讲政治但不唯政治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