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外籍人士離開加薩 聯合國高官斥美國及歐洲完全參與以色列對加沙「種族滅絕」

部分人獲准經拉法口岸離開加沙。(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日訊)巴勒斯坦官員表示,三百多名持海外護照人士已離開加沙,經拉法口岸,進入埃及。巴方指,335人分別乘坐六部巴士離開。另外76部救護車,運載傷者及隨行人員,亦向埃及出發。

外界形容,這批是10月7日以來,首批獲准離開加沙的外國人及傷者。

較早前,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曾釋放四名人質,以色列軍方亦營救出另一名人質。

另外,新一批人道救援物資亦經拉法口岸,運送進入加沙。不過,人道救援組織指,未能滿足加沙內龐大人道需求。

以軍持續向加沙發動襲擊,受襲的包括加沙城附近的賈巴利亞難民營。哈馬斯指,以軍的襲擊導致大量死傷。以軍進一步瞄準加沙城,當地互聯網及電話通訊服務再中斷幾個小時。

以軍持續向加沙發動攻擊,有報道指,以軍連續兩日向加沙城附近一個難民營發動攻擊。
加沙衛生部表示,以色列連續第二日空襲加沙最大的賈巴利亞難民營,造成幾十人死傷。而在星期二的空襲中,至少50人死亡,150人受傷。

以軍持續攻擊加沙。(法新社)

聯合國高官斥美國及歐洲完全參與以色列對加沙「種族滅絕」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紐約辦事處主任莫希伯近日辭職,他在信件中形容以色列對加沙的襲擊是教科書般的種族滅絕案例,指責美國、英國和歐洲大部分國家完全參與以色列軍隊對加沙的可怕襲擊,不單拒絕履行《日內瓦公約》規定的條約義務,而且還為以色列的襲擊提供武裝,以及政治和外交掩護。

本身是美國人權律師的莫希伯,向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爾克撰寫四頁的信件中,強烈批評聯合國未能阻止以色列對加沙地區巴勒斯坦平民所進行的「種族滅絕」,他提到目前對巴勒斯坦民眾的大規模屠殺,植根於種族民族主義殖民定居者意識形態,延續了數十年的系統性迫害和清洗,完全基於他們作為阿拉伯人的地位,呼籲在整個歷史悠久的巴勒斯坦建立一個單一、世俗的民主國家。

聯合國譴責對加沙難民營的攻擊,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格里菲斯在聲明中表示,這只是加沙人民遭受的最新暴行,形容戰鬥已進入更可怕階段,人道主義後果日益可怕。

世衛官員亦強調必須停止轟炸,否則當醫院停止運作,傷者得不到所需治療,對他們來說就等於被判死刑。

以色列早前表示,對難民營發動攻擊,目標是一名哈馬斯指揮官,又批評哈馬斯故意利用平民作為人盾。

約旦外交部譴責以色列向加沙發動殺害無辜平民的戰爭,宣布即時召回駐以色列大使,並拒絕早前已離開約旦的以色列大使返回約旦。外交部表示,只有以色列停止對加沙地帶的戰爭,並結束因以色列造成的人道主義危機,約旦大使才會回到特拉維夫。

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政府早前宣布,考慮到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民犯下的罪行,決定與以色列斷絕外交關係,哥倫比亞及智利亦宣布召回駐以色列大使。

智利指責以色列在加沙地帶犯下令人無法接受、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的行為:哥倫比亞敦促以色列停止對加沙地帶巴勒斯坦人民的屠殺。

伊朗最高領袖指伊斯蘭國家應停向以色列出口石油及食品

哈梅內伊指以色列應停止向加沙攻擊。(美聯社)

被西方指支持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的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表示,伊斯蘭國家應該停止停止向以色列出口石油及食品。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表示,伊斯蘭國家應該停止同以色列的經濟合作,停止向以色列出口石油及食品。

哈梅內伊重申,以色列應立即停止針對加沙地帶的襲擊。

另一方面,在土耳其訪問的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表示,如果以色列繼續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美國、以色列和那些支持衝突的人將對地區局勢失控負有責任。支持衝突的人將付出沉重代價。他又感謝土耳其對加沙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

土耳其外長菲丹表示,願為當前局勢作協調,實現永久和平的最佳方式是國際和平會議。土耳其擔心暴力可能會蔓延到整個地區。

王毅稱加沙局勢惡化 稱有良知和負責任的國家都不能允許慘劇繼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長王毅與阿曼外交大臣巴德爾通電話,就以巴衝突交換意見。

王毅表示,加沙局勢日益惡化,任何有良知和負責任的國家,都不能允許這樣的慘劇繼續。日前聯大緊急特別會議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呼籲立即實現人道休戰,反映國際社會的強烈呼聲。中方支持盡快召開更具權威、更大範圍、更有實效的國際和會,推動巴勒斯坦問題回到「兩國方案」軌道。

他又說,中國本月出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將與各方尤其是阿拉伯國家加強協調,為實現衝突降級、保護平民、緩解人道局勢、恢復和平進程作出不懈努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