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石畫舫】 :此事古難全——莫愁湖讀聨

尹石/散文

莫愁湖邊走,春光满枝頭。
花兒含羞笑,碧水也温柔。
莫愁女前留个影,江山秀美 人風流。
啊,莫愁,啊,莫愁,勸君莫憂愁……

一首上世紀八十年代由朱明英演晿(賀東久作詞、陶思耀作曲)的《莫愁啊,莫愁》經典歌曲,今天又一次隨著我的腳步在莫愁湖的垂柳中輕颺……

但我此行莫愁湖主旨並非來尋“莫愁”的,是“別有用心“地為參與古典家具館中的“問石賞聨”活動的。於是“無心插柳”,卻把朱明英也“帶”入了館中了……

入廳但見 朱元璋、徐逹曾經對弈過的寶座上,此時換了主人——一幫文人墨客列座其位,時余亦即被座。便也言歸正傳,開始了“問石賞聨”的主題研討。

石?雨花石、靈璧石、太湖石、景紋石(今有人又發現了南京江北老山石)……雖實物不多,但其美輪美奐、神奇百態的景象郤也足以賞心悅目,宜人愉情的了。

“尹公“賞石不在石,“移情別戀“在挂壁上的兩副對聨也:
其一


林散之書:
虎踞龍幡中山王氣,
鳶飛魚躍少女莫愁。
其二


蕭嫺書:
鍾阜開基,
石城對奕。

若論書藝,此二老乃當代書壇翹楚,“金陵四老”名列座首,名不虛傳。
林書擅長長毫中鋒,濃淡枯濕,如錐劃沙,力透紙背,仙風道骨,氣貫長虹;
蕭書則常以如椽大筆,頓挫抑揚,馳騁千里,勒馬塞北,蹤橫江左,岀入龍門。

但凡人之視覺,都會以先入為主,忽略其它。在陶醉書法美之時也會忽略了內容細節,只敬畏“大家“的權威,忽略了“大家“也會有碧玉中的瑕疵。

恕我才疏學淺,但也發現了此兩副對聨中存在的疑惑,不妨求學一下:

其一
林散老聨中上聨:“虎踞龍幡中山王氣”幡字,不知為何用“幡”而不用“蟠”或“盤”?

幡 fān 名詞,一種狹長、垂直懸掛的旗幟。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垂絳幡之素蜺兮,載雲氣而上浮。“,劉禹錫“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頭”……顯然“幡”非動詞,與下聨的“躍”字雖平仄對仗但詞性不對,如果用“蟠”字則就吻合了。但,細觀聨中其字偏旁近“巾”而遠“虫”。或許是老夫真的“老眼昏花”,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故須尚待學識。

其二
蕭嫻老的上下聯落款存疑。如果是
一丨一一
鍾阜開基
一一丨丨
石城對奕
則上下聨的韻腳就不合法了,顛倒了。恢復成
石城對奕
鍾阜開基
就合格了。但聨中“奕”字也不妥,此“奕”非彼“弈”。奕,乃形容詞;弈,名詞,專用於圍棋對弈。而蕭聨中朱、徐對弈顯然應是
石城對弈,
鍾阜開基。

但是,無論如何,瑕不掩瑜。書法強調藝術性,文學專註內容性。此時在藝而略文。更何況,即便古人也常會岀錯,心領神會即可,大可不必吹毛求疵,小題大做矣。

通常,對凡人以凡態,但對“非凡人“、“大家“要求則會一反常態,提高要求標准到所置容器刻度,誰叫你擠進這個器皿呢?

今之藝家一旦昇居要位,必有微詞。要求才、德配位,實在為其難了。故,高處不勝寒,諸君當自律也!
今,藝術界多數人因對中國古典文學未受過係統性訓練或不好,患有“缺鐵性貧血”症,以致不諳詩文格律、不能撰聨填詞作詩。耶或做秀,亦洋相不堪,謬誤百岀。令人皆非啼笑、弄巧成拙的事兒屢見不鮮。

行路難,多岐路。
做人難,做學問更難。
不知如何是好?
莫愁啊,莫愁——
此事古難全,況乃今不為。

(2023.3.5作於莫愁湖畔)

■尹石藝術簡歷

▲尹石(南鄉子)
1953年12月生於江蘇洪澤湖畔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第六、七、八届理事
江蘇省美術家协會原常務副主席兼秘书长
中國畫學會理事
國家一級美術師
南京印社副社長
江蘇省藝術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和江蘇大學特聘教授

畫家、書法篆刻家、詩人

擅長寫意花鳥,兼作山水。以墨竹、紫藤、鷹等題材為其特長,尤以“江南一竹”名世。作品多次參加國際國內的各類展覽、穫獎。岀版專著有《寫意墨竹法》、《寫意菊花法》、《怎樣畫竹•提高篇》、《尹石中國畫精選》、《尹石書畫篆刻作品集》、大型《尹石作品集》上下卷、《南京,我的港灣——尹石詩鈔》等。辭條及作品被輯入多部辭書和大量分類作品集中,有作品被國內外美術館收藏。論文、詩詞、散文等散發
國內外各類報刊。

足涉國内外大部份地域、名城寫生交流展,作品兩度赴法國盧浮宮展出;分別出席第六、七、八次全國美代會並當選為理事;主持第十屆、十一屆全國美展·畫種展區組織工作,並出任評委、組委和秘書長;20餘次出任全國中國畫展、百家金陵畫展評委。中央、江蘇及外域電視臺、報刊、網絡媒體均有專題介紹。(2019年1月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