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石畫舫·除夕賞石並文

《雨花石·守株待兔》
尹石/文

今又除夕,子午線後的明辰屬相乃癸卯兔年。兔年?忽然想起一則寓言——“守株待兔”:
《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宋國有一農夫,見一只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第二只兔子……

由此可知,那個農夫很幸運:“曾經擁有”;那個農夫很可愛:臆想天開;那個農夫很專情:守株待兔。

曾經擁有,屬於那些有一定專利人的“命裏註定”的計畫經濟,而非普世價值。大富翁是存在於取之有道的社會裏現象(共同富裕的領頭羊);幾歲的蒙童被抱到龍椅上的皇帝則是偶然現象;太陽從東邊岀是必然現象;四大美人花落誰家早有定數;兔子撞樹只在上次……如果靠心術不正、不勞而獲的所得,可謂臆想、妄想、夢想,不是理想!除非以非正常手段(如打㧜搶)所得。但反常態的結果往往會得之失之。

那個農夫曾經的兔子被歿了,放下農活專業不務,空守樹下,以逸待勞,結果一定是損之又損,回家去喝西北風吧?

曾經擁有,非常有。天下事,週而復始,道在自然,沒有自古以來就是你的我的,江山自古以來就是大自然的。人為過客,瞬間灰飛煙滅。

所謂風水輪流轉,明年?後年?到你家?未必。不聽謠,不信謠,不妄想,更不妄議。這屬天機,而天機不可洩漏的。

“兔子尾巴——長不了”?這是歇後語。
凡物種皆為天定,“本來就是“。達爾文的進化論説,只是臆想,單相思而已。凡俱四肢動物,皆由天道設計尾巴,長短而已。馬馳天下,有功天下而賦其尾長;兔守窩頭,無功自然,賜其尾短;而人,則非馬非兔,貪婪無度,貪得無厭,實乃破壞大自然的始作俑者,故不授其尾,免其折騰大自然中青青草。
田徑長跑?不屬人類遊戲項目,屬於帶尾巴的動物特長。即使長不了的兔子還跳的比人高呢,但蘇東坡説:兔起鶻落,稍蹤即逝而已?

“兔子不吃窩邊草”?
兔子胸懷天下,意在遠方。青青河邊草,綿綿思遠道。道不孤,必有鄰。如果連遠道的河邊草也疏遠了,窩邊草必然遭殃。

守株待兔的故事告訴尚存的人類:曾經的擁有只是曾經而已。期望值愈高,失望值愈大。返樸歸真,順其自然,無欲則剛,才是“瀟灑走一回”。

人,在苦難的時候,回憶起曾經擁有的那只兔子愜意時,郤會更加痛苦!

有人說“三十晚上得到一只兔子,有牠是過年,無牠也是過年。”此是真理!年還是要過的,中國人能敢於活著,還怕過不去的年嗎?!

很有幸,大年三十的今晚,我得到一只雨花石上的“守株待兔”!斯為陋室,有石則靈!
(順告,災難之年,杜絶一切殤事喜辦,不看“春晚“)

(2023.1.21壬寅除夕作於金陵三境樓)

尹石藝術簡歷:

▲尹石(南鄉子)
1953年12月生於江蘇洪澤湖畔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第六、七、八届理事
江蘇省美術家协會原常務副主席兼秘书长
中國畫學會理事
國家一級美術師
南京印社副社長
江蘇省藝術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和江蘇大學特聘教授

畫家、書法篆刻家、詩人

擅長寫意花鳥,兼作山水。以墨竹、紫藤、鷹等題材為其特長,尤以“江南一竹”名世。作品多次參加國際國內的各類展覽、穫獎。岀版專著有《寫意墨竹法》、《寫意菊花法》、《怎樣畫竹•提高篇》、《尹石中國畫精選》、《尹石書畫篆刻作品集》、大型《尹石作品集》上下卷、《南京,我的港灣——尹石詩鈔》等。辭條及作品被輯入多部辭書和大量分類作品集中,有作品被國內外美術館收藏。論文、詩詞、散文等散發
國內外各類報刊。

足涉國内外大部份地域、名城寫生交流展,作品兩度赴法國盧浮宮展出;分別出席第六、七、八次全國美代會並當選為理事;主持第十屆、十一屆全國美展·畫種展區組織工作,並出任評委、組委和秘書長;20餘次出任全國中國畫展、百家金陵畫展評委。中央、江蘇及外域電視臺、報刊、網絡媒體均有專題介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