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385天:巴赫姆特浴血激戰持續,烏克蘭指責俄軍導彈在克拉馬托爾斯克造成至少1死9傷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烏克蘭東部查西夫雅爾鎮遭白磷彈攻擊,白磷彈藥在空中爆炸後,烏克蘭軍車(車身有白十字標誌)旁邊的樹木被燒毀。(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85天。

♦烏克蘭懇求各國提供較先進武器系統之際,芬蘭總理馬林表示不反對商討對烏提供戰鬥機。在歷經一整年戰事後,烏軍失去大量官兵,加上彈藥短缺,這些都攸關春季反攻成敗。

♦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蒙受巨大損失之際,繼打算調整徵兵年齡上限後,從4月1日起,將啟動新一輪「合同兵」招募工作,計畫新增40萬兵力。

♦挪威為北公約組織成員國,與俄羅斯接壤。身為武裝部隊總司令的挪威國王哈洛德五世(King Harald V)14日視察了挪威與俄羅斯接壤的軍事要塞,這是54年來挪威君主首次進行此類視察。

時格逾半世紀,挪威國王哈洛德五世(中)再度與俄羅斯接壤的軍事要塞。(圖擷取自挪威)

♦俄國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普京在東西伯利亞布里亞特自治共和國,視察烏蘭烏德航空製造廠期間,與該企業員工舉行了座談。

普京稱:「此前有預測稱,我國GDP跌幅會是20%或者更多,但這並未發生。現在看看烏克蘭,其GDP暴跌了40%,這是官方數據。我認為,實際跌幅更大」

他指出:「我們的GDP也有下降,但不是20%,而是2.1%。」普京補充說,俄羅斯的失業率處於歷史最低水準,為3.6%。

♦烏俄開戰迄今已逾1年,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持續從監獄補充兵員前往烏國作戰,近日甚至爆出該集團曾嘗試從精神病院徵召士兵引起外界議論,對此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國家杜馬」(State Duma)通過一項法案,針對散佈虛假消息或詆毀在烏克蘭作戰的志願武裝部隊者,最高將處以15年監禁。

2023年3月1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指俄軍導彈襲擊造成住宅大樓和汽車受傷。(法新社)

烏克蘭指責俄羅斯向東部頓涅茨克地區的克拉馬托爾斯克市發射導彈,造成至少一人死亡,9人受傷。

烏克蘭官員指,俄方的導彈襲擊造成9座住宅大樓、一間幼稚園、一間銀行分行和兩架汽車受損。一名55歲女子因為汽車被導彈擊中而死亡。

至於東部另一城鎮巴赫穆特的戰鬥持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軍方高層開會,討論巴赫穆特戰況。軍方高層一致同意繼續抵抗俄羅斯的進攻,強調在當地防禦行動對於威懾敵人具有至關重要的戰略意義,也是整個前線防禦穩定的關鍵。

巴赫姆特浴血激戰持續 法新:俄射禁用武器白磷彈

法新社記者看見,烏克蘭東部查西夫雅爾鎮(Chasiv Yar)旁邊的無人居住區今天遭到來自俄羅斯陣地的白磷彈攻擊。

法新社報導,查西夫雅爾鎮南沿通往附近巴赫姆特(Bakhmut)的道路於當地時間下午4時45分左右遭到兩枚砲彈攻擊,前後相隔5分鐘。巴赫姆特是俄羅斯全面入侵一年以來時間最長且最血腥戰役核心。

砲彈發出呼嘯聲後爆炸,釋出燃燒中的白磷緩緩落地,道路兩旁被燒掉的植被面積相當於一個足球場大小。

法新社無法確認目標地點是否為烏軍陣地所在,但在燒焦區域內一條小路旁停放著一部車身漆有白色十字圖樣的綠色卡車,那是烏軍的標誌。

最近的屋舍距離焦土外緣約200公尺。

含磷武器屬於禁止對平民使用的燃燒武器,但根據1980年在日內瓦簽署的一項公約,這類武器可用於對付軍事目標。

基輔曾經指控莫斯科自從開戰以來多次使用白磷彈,包括用於對付平民;俄軍則斷然否認此一說法。

● 華郵:烏克蘭春季反攻 苦缺彈藥與訓練有素人員

俄烏戰爭歷經雙方在冬天的僵持惡戰後,烏克蘭準備春天發起反攻,但在歷經一整年戰事後,烏軍失去大量經驗豐富官兵,加上彈藥仍短缺,這些都攸關春季反攻成敗。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和歐洲官員估算俄軍自去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已傷亡20萬人,烏軍傷亡則將近12萬。烏克蘭也與俄國一樣堅決保密傷亡人數,即使對堅定相挺的西方盟國亦然。

另據戰場上烏軍人員表示,大量缺乏經驗的新兵被徵召填補烏軍缺口讓戰力產生質變,同時烏軍還面臨彈藥短缺,無論是迫擊砲或重型火砲皆如此。

● 俄官員帶離烏童涉戰爭罪 國際刑事法院擬立案審理

消息人士13日表示,國際刑事法院可望尋求逮捕將烏克蘭兒童強行帶到俄羅斯,以及攻擊民用基礎設施的俄國官員。若申請獲准,這將是因俄國侵略引發的首批國際戰爭罪案件。

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說,逮捕令所涉罪行可能包括種族滅絕罪,如果檢方提出的申請在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獲得預審法官批准,逮捕令將在「短時間內」送達。目前還不清楚檢方試圖向哪些俄羅斯官員發出逮捕令。

● 澤倫斯基:東部戰事結果攸關烏克蘭未來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3日說,烏克蘭的未來取決於烏東重要戰地的戰事結果。

澤倫斯基在每晚例行談話影片中說:「東部情勢非常艱難、非常困苦,我們必須摧毀敵人的軍事力量,我們做得到。」

「比洛霍里夫卡村(Bilohorivka)、馬林卡(Marinka)、阿夫迪夫卡(Avdiivka)、巴赫姆特(Bakhmut)、布格列達爾(Vuhledar)和卡緬卡(Kamyanka)等地正在決定我們將擁有什麼樣的未來。」

國際反應:

歷經一整年戰事後,烏克蘭軍隊失去大量官兵,加上彈藥短缺,這些都攸關春季反攻成敗。圖為烏軍10日在烏東巴赫姆特前線附近發射砲彈。(路透社)

● 芬蘭總理:不反對與烏克蘭商談提供大黃蜂戰機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儘管受到國內批評,13日仍表示,她不反對商討對烏克蘭提供戰鬥機事宜。烏克蘭懇求各國提供比較先進武器系統。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呼籲各國提供戰鬥機,特別是美造F-16戰機,宣稱戰鬥機對抵禦俄軍飛彈和無人機攻擊至關重要。

芬蘭目前操作的是F/A-18大黃蜂式(Hornet)戰機,不過2021年12月宣布,正向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採購64架F-35A戰機。

馬林13日告訴記者:「我們將接收F-35新戰機…當舊式大黃蜂戰機除役時,我們可以商討這些戰機未來的用途。」

然而儘管芬蘭計劃汰換1980年代開始生產的大黄蜂戰機,新戰機必須到2025年才會交運。

立陶宛:中國對烏克蘭破壞性大於建設性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說,儘管中國在俄烏戰爭中試圖扮演中立的和事佬,但中國在這場戰爭是支持俄羅斯的。

瑙塞達今天接受歐洲新聞台(Euronews)訪問時說,北京在俄烏戰爭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應該站在歷史對的那邊。

瑙塞達說:「遺憾的是,我覺得中國的目標是讓這場戰爭繼續打下去,讓這場戰爭變得更血腥,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不論私下或在公開場合上都在支持俄羅斯。」

「很難相信中國可在這兩國之間扮演調解人角色。中國至少要維持中立立場。」

「我可以想像這樣的地位,但現在我不認為有這個可能性,我覺得中國必須思索它希望在這場戰爭達到什麼目標。目前,我所評估、我所見到的是,中國角色是破壞性的,而非建設性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莫斯科會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討論和平展望。習近平此行引發各界臆測。

瑙塞達支持向烏克蘭提供各種武器,包括噴射戰鬥機,而且呼籲動作愈快愈好,因為這場戰爭已奪走太多條人命、重創太多的基礎設施。

他告訴歐洲新聞台:「我們即將進入這場戰爭的關鍵階段,保持果斷十分重要。」

「俄羅斯行事果斷,能將所有資源集中起來。這是因為俄羅斯不是民主國家,可以無視社會在其他領域、在社經領域的需求,而他們正在集中力量,強化國防工業。」

他說:「我們也可以做相同的事,我們應該也必須做相同的事。」

瑙塞達又說,由於莫斯科與基輔立場南轅北轍,他並不看好雙方在可預見的未來回到談判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