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无厘头新闻 带偏俄乌战事认知未来

作者:資深媒体人  纪硕鸣

尽管俄乌之战已经长达一年,目前胜负仍处胶着状态,现在判断战事可能会出现的状况仍然为时过早。 不过,环球时报的一则没有原因的新闻,让读者多了很多偏离现实的猜想。 世界纷乱,给读者完整信息十分重要。

前几天,环球时报一则来之央视新闻客户端的报道,因为「美驻俄大使馆公告:在俄美国公民应立即离开」的标题有些紧迫感,很快引起读者关注,点击马上就到了十万+。

短短数百字的内容指,「当地时间13日,据塔斯社报道,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发布公告称,鉴于乌克兰冲突可产生的不可预测后果,呼吁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俄罗斯。 在俄境内居住和旅行的美国公民应立即离开俄罗斯,否则将有滞留风险。」 但报道没有点出为什么驻俄美馆要发这公告的背后原因。

这则没有因由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很多猜想,有人说,「要展开核反击的节奏」,有人认为,「乌克兰土地上的战火要燃烧去俄罗斯了」,也有人认为美国提供了俄乌之战的重要情报等等。 这则没讲原因的新闻,让大多数读者认为与战事有关,俄乌之战要升级了。 其实,是带偏了读者的理解。

真相是,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发布的这则通告,要求美国公民「立即」离开俄罗斯,通告中讲了背后的原因,是因为俄国会针对美国人采取不公正的司法对待。

路透社报导,因俄乌战争及俄罗斯执法机构对美公民武断执法和骚扰,美使馆向公民通告,「在俄国居住或旅行的美国公民应立即离境」、「请勿旅行至俄罗斯」。

美使馆表示,俄国国安单位已经对美公民发出错误控诉,针对在俄国的美公民施加监禁和骚扰,不愿给予他们公平且透明的对待,并在透过秘密审判且无可靠证据下宣判其罪行。」 美使馆还提到,俄执法机构所针对的对象还包括美国的宗教工作者或宗教活动参与者。

事实是,近期美俄出现司法争议,包括美国女子职业篮球球星格林娜因被控携带含大麻油的电子烟匣,遭判刑9年,最后透过换囚获释。 另一桩为美前海军陆战队员惠兰被控从事间谍活动,遭判16年,美方斥责这是子虚乌有的控诉。

但克里姆林宫对美使馆的公告不以为然,称这并非美官方首次要求公民离开俄罗斯,说这不是什么新鲜事。

新闻由头就是如此,网上都可以查到,但环时不查证也不说,读者误判了。 因为公告新闻不全而失之毫厘,作出俄乌战事走向判断差之千里再自然不过。

央视和环时都是在中国社会中起主导作用的主流媒体。 因为一则无厘头的新闻,让读者陷入了认知偏差,慢慢就产生了误区效应。 形成了对某种错误认识或错误做法却并未感到是错误的,甚至认为是正确而以为找到了真相,从而不知不觉地步入了认知陷阱,自然偏离了真相。

新闻强调三真原则,即「真实、真相、真理」,最终为追求真相。 新闻报道强调真实性是第一要义。 但新闻真实远远不够,甚至离真相还有很长距离。 将新闻作选择性的拆解,只讲了一件事,不说原因,虽然没有违背事实,但却没有提供揭示真相的基础。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只讲其一,不讲其二。 或者是只讲其然,不讲其所以然。 不知环时作为主流媒体,这种让读者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报道,是故意为之还是因为疏忽?!

新闻的最终目的是必须把真相告诉读者,才能做到不偏不倚。 让读者去猜新闻,是新闻人不负责任的放纵。 环球时报转载了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出的美国驻俄使馆通告的报道内容,但不去查证通告的原文本身,让读者自己猜原因,是放弃了新闻人的新闻责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