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橫生、饒有新意的《紅樓夢斷章》

張繼春 香港文學促進協會執行會長

香港藝術發展局推介文章

《紅樓夢斷章》(《斷章》)是香港紅樓夢學會會長張惠教授的關於《紅樓夢》隨筆的合集。我第一次讀它時,它尚未付梓出版,只是一疊打印稿,但我很快便被它有趣的內容和饒有新意所吸引。追了一年多,我有緣再次讀到《斷章》時,它已是一本清雅脫俗、人見人愛的小書了。我忽然發覺,它比我初次讀的那疊打印稿更要精彩得多。於是,我一篇接一篇地讀下去,愛不釋手,手不釋卷。

高考真的考《紅樓夢》了

《斷章》的頭兩篇文章談及近年高考試卷中頻頻出現有關《紅樓夢》的題目。2017年,北京和臺灣的高考,不的而同地都以《紅樓夢》為考題。2019年,內地高考數學試卷竟也出現了有關《紅樓夢》的題目。在內地,一年一度的高考是關乎千百萬年青人前途的一件大事,《斷章》從高考試題入手,可謂高招,這一通開場鑼鼓,定然招來不少莘莘學子的青睞。

在《高考語文卷裏的紅樓元素》一文中,作者以「談談評分標準」的方式,逐一論述了對於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香菱等人,應各用什麼花來比喻她們最恰切,詳述應怎樣寫才能拿到最高分A+,十分精彩。此文是專業的意見,對這一考題的評分,極具參考的價值。

真沒想到,今年(2022年)的高考語文作文題(全國甲卷)(60分)竟然又是《紅樓夢》。試題要求考生閱讀一段綜述「大觀圍試才題封額」情節的文字後,結合自己的學習和生活經驗,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不知道張教授看到這一考題時有何感想,但我想,一定又有一篇精彩的引導考生如何寫好這篇作文的文章問世了。

閒話不表,言歸正傳。現在談談《斷章》之所以吸引我的幾個特點:內容豐富、有趣,探究深入、細緻,構思饒有新意。

內容豐富有趣

《斷章》共收錄 41篇文章,分為五輯。內容十分豐富,而且有趣:

有評述人物的性格及其命運的。例如:論述為什麼薛寶釵過不好這一生,為什麼賈寶玉偏偏不愛素顏的寶姐姐,為什麼說在大觀園中情商最高的是襲人等;

有對比《紅樓夢》中人的生活習慣跟我們今天有何異同的。不少人好奇,想知道古人是怎麼生活的。比如《紅樓夢》中人刷不刷牙,用不用牙膏,他們洗手時用的「香皂」是什麼材料製成的,古代名為「漚子」的護手霜又是用什麼材料製成的等等,這些疑問都可以從《斷章》中找到滿意的答案;

有探究《紅樓夢》裏中秋節和元宵節秘密的;

還有,大觀園中也曾有人患上兇險的天花、肺結核、紅眼病等傅染病的等等。

《斷章》的內容本身大都十分有趣,加上作者巧妙的構思和生動的描繪,更顯得精彩處處,妙趣橫生。例如,作者別出心裁地設計了一個「擺地攤」的情節,把他們所擁有的寶貝都一一展示在光天化日之下,透過符合其性格特徵的簡短封話,鮮明、突出地再現了這些人物的典型形象。

有一些篇章的題目也十分別致、有趣。例如《〈紅樓夢〉中這些女人們:因為沒有很多很多愛,她們選了很多很多錢》,《八十歲的白先勇遇見三百歲的曹雪芹》等。

研究深入細緻

作者對《紅樓夢》的研究,例如對《紅樓夢》中人頭髮的研究就既深入又細緻。她像一位一絲不苟的考古學家,極為認真、細膩地檢視、比對了《紅樓夢》中人,特別是年輕女子頭髮的異同,她發現年輕女子的頭髮固然都是烏黑的,但又黑得不盡相同,又發現曹雪芹從沒有描寫林黛玉、王熙鳳頭髮的顏色和質地,因而推斷她們的頭髮可能不如小紅、芳官、鴛鴦等人的好,達不到「黑鬒鬒、烏油油」的程度。為什麼會這樣呢?作者又追本溯源從她們的飲食、作息及如何養生等方面去找原因。我仿佛看見張教授在大觀園裹東奔西走,小心翼翼地捧著一縷縷秀髮,時而低頭審視,時而仰首凝思。

又如坊間流傳的《紅樓夢》有諸多不同的版本,如舒本、蒙本、戚本、彼本、己卯本、庚辰本、程甲本、程乙本等,作者細心地比對了這些版本對某些情節描寫的正誤和異同,供而判定哪個版本較優, 哪個版本欠佳。

作者對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對各種花卉的描寫也作了深入的研究,徒而推測曹雪芹很喜歡花卉,不過卻最討厭桂花。

別具隻眼,饒有新意

《斷章》中滿溢的新意,來自作者無盡的創意和不懈的探究。作者以新時代的新視野來重新審視、品評《紅樓夢》中諸多的人、物、事,不依循傳統的舊觀點而是別具隻眼,有其獨到的見解。例如,人們大都認為林黛玉和賈寶玉是被封建包辦婚姻生生拆散的佳偶,而作者卻認為黛玉的真正良配不是寶玉也不是北靜王,而是神瑛侍者。又如,一般人都認為像寶釵那樣的「討好型」性格的人最討人喜歡,最吃香,而作者卻認為她「過不好這一生」,甚至會給家族帶來可怕的災難。

在客觀的表現手法上,《斷章》也屢有新招。例如,作者精心設計了一個「擺地攤」的情節,把《紅樓夢》中某些人所擁有的寶貝一一展示出來,十分有趣。又如,在評析2017年高考作文試卷時,不只給予了標準答案,還從「評分標準」入手,循循善誘地啟導考生明白如何才能拿到最高分。

在評述2019年高考數教學試卷中有關《紅樓夢》的考題時,作者坦誠承認自己曾被這道「好像還不是非常難」的考題難倒了。但她並不氣餒,還真誠地誇讚那道數學題「很人文化,接地氣」,同時,又俏皮地也給高考數學試卷的出題老師出了三道有關《紅樓夢》的數學題,給高考的出題老師一個漂亮的回馬槍。真有趣。

太有新意了!

2022年12月29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