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60天:慕尼黑安全會議開幕 澤倫斯基:確保烏克蘭勝利是唯一選項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視訊,在德國召開的慕尼黑安全會議開幕式發表演說。(歐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60天。

在俄烏戰爭爆發一週年之際,慕尼黑安全會議迎來全球近100個國家的代表。今後3天裡會議將聚焦戰爭以及中美在會議期間是否互動。本屆會議沒有邀請俄羅斯和伊朗。近100個國家派遣了高階代表參加會議,其中包括40多個國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100多位部長級官員。
第59屆慕尼黑安全會議週五(2月17日)在慕尼黑開幕,烏克蘭戰爭是會議的重中之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首先以視訊形式發表主旨講話。之後,德國總理肖爾茨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國外交政策最高官員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王毅也將做會議發言。
歐盟“雙駕馬車”德法周五在慕尼黑表示,支持強化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以擊退俄羅斯的入侵。法國總統馬克龍還表示:“現在不是對話的時候!” “我們已為長期的衝突做好準備”,“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必須失敗” ,他還指責普京剝奪了其在蘇聯解體後答應恢復俄羅斯國家威信的承諾。

年度國際安全事務論壇「慕尼黑安全會議(MSC)」17日起在德國召開,烏俄戰爭主導今年會議議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7日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說,力促盟邦要確保,沒有烏克蘭勝利以外的其他選項。

澤倫斯基透過視訊演說,以聖經故事「大衛與歌利亞」之戰,比喻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侵略,他說,歌利亞已經開始「節節敗退」,他力促盟邦要確保「沒有我國勝利以外的其他選項」,「這不僅攸關烏克蘭,歌利亞必須輸,除此之外,沒有其他選項」。

他說,烏克蘭終將勝利,但是目前俄國仍能摧毀很多人的性命,他呼籲盟邦加快軍援,避免更多人命喪這場戰爭,「速度攸關性命」;他說,基輔還沒有得到「大衛的彈弓」。大衛彈弓是聖經故事中,大衛以小搏大擊敗歌利亞所用的唯一武器,也是以色列飛彈攔截系統「大衛彈弓(David’s Sling)」所用名稱。

澤倫斯基重申,「很明顯的」,烏克蘭不會是俄羅斯總統普廷侵略行動的最後一站,普京會接著侵略其他前蘇聯國家;西方在討論援助烏克蘭戰車的時候,克里姆林宮在設法「勒死」摩爾多瓦。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17日開幕式上的演說指出,烏克蘭屬於「我們這一邊,在自由和團結的歐洲這邊」,德國依烏克蘭所需給予「完整、長久」的支持,包括打破數十年德國政策原則,正供應烏克蘭先進武器、彈藥和其他軍需品。蕭茲說,德國致力於維護歐洲安全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領土,「沒有任何如果或但是」;但是會在盡力支持烏克蘭以及避免北約和俄羅斯情勢「意外惡化」之間拿捏平衡。

面對媒體,出席這一會議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對中俄關係發出警告。他說:“我們密切關注日益強化的中俄關係。”西方看到了,“他們聯合行動,他們聯合軍演,他們聯合進行空中和海上巡邏。”

俄羅斯是烏克蘭戰爭的侵略方,中俄關係多大程度上影響這場戰爭備受西方關切。斯托爾滕貝格補充說,“烏克蘭戰爭已充分顯示,安全問題不是地區問題,安全關涉全球。”

超過150個國家的政府代表出席慕尼黑國際安全年度會議,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訪問意大利和法國等國後轉往德國出席這一會議,王毅隨後將訪問莫斯科。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抵達慕尼黑參加慕安會

2023年2月18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圖為俄軍丟棄的戰車裝備。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指出,俄烏若要就和平協議談判,割地求和不會是可能選項之一。另外,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說,唯有烏克蘭先攻擊,白俄才會加入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的攻勢。

瓦格納集團宣稱 攻占巴赫姆特附近村落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今天宣稱,攻占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的帕拉斯科維夫卡村(Paraskoviivka)。

法新社報導,帕拉斯科維夫卡村是莫斯科攻勢持續時間最長的戰鬥現場。

普里格津表示:「帕拉斯科維夫卡村的聚落完全在瓦格納集團掌控之下。儘管彈藥供應受阻、嚴重損失和戰鬥血腥激烈,兄弟們完全攻占帕拉斯科維夫卡村整個區域。」

帕拉斯科維夫卡村是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內的巴赫穆特北郊1個小村落,莫斯科一直想要完全掌控。

數週以來,俄軍在巴赫穆特北部艱苦取得進展,並稱已截斷烏克蘭對巴赫穆特4條供應路線中的3條。

不過普里格津指出,可能要花數個月時間才能拿下這座四面楚歌的城市。

對於帕拉斯科維夫卡村被攻占,俄羅斯國防部未立即置評。

攻占巴赫穆特的戰鬥延續數月之久,暴露出瓦格納集團和俄羅斯軍隊間的緊張關係,不過克里姆林宮否認兩者間出現裂痕。

●澤倫斯基:割地求和不是俄烏談判選項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滿一週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說,俄烏若要就和平協議談判,割地求和不會是可能的選項之一。

澤倫斯基警告,割讓土地恐讓俄國食髓知味,唯有西方國家武器能拉近兩國與和平的距離。

談到俄烏戰爭可能如何結束時,他說,「今天,團結就是我們的生存之道…我相信烏克蘭正在為生存而戰」,烏克蘭無論在經濟上或價值觀上,都正往歐洲靠攏。

澤倫斯基表示:「我們選擇了這條路,我們想在安全上獲得保障,任何有關領土的妥協都會削弱我們的國家。妥協本身不是重點,我們為什麼要害怕妥協?我們每天都在生活中面臨數以百萬次妥協。」

●柏林影展開幕致詞 澤倫斯基:中立就是支持暴政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6日在第73屆柏林影展開幕式發表演說,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與柏林圍牆相提並論,呼籲電影人在自由與暴政的戰鬥之間選邊站。(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6日在第73屆柏林影展開幕式發表的演說中,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與柏林圍牆相提並論,呼籲電影人在他所謂自由與暴政的戰鬥之間選邊站。

路透社報導,澤倫斯基提到自己過去身為演員的經歷,呼籲其他電影人「打破第4道牆」,直接向觀眾喊話。

澤倫斯基透過視訊說:「波茨坦廣場(Potsdam Square)被柏林圍牆分隔多年。今天,俄羅斯想要在烏克蘭築起同樣的一道牆,一道將我們和歐洲分隔的牆,一道不讓烏克蘭選擇自身未來的牆。」

澤倫斯基指出,藝術可以選擇要選邊站或維持中立,不過後者無異於支持暴政。

 

國際反應:

美議員呼籲政府提供烏軍F-16戰鬥機。(法新社)

習近平將在俄烏戰爭一週年發表「和平演說」

義大利外長塔尼亞(Antonio Tajani,左)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右)會面。(歐新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義大利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引述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說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發表「和平演說」。

報導指出,塔加尼16日在義大利羅馬會見到訪的王毅後,17日向義大利媒體說,王毅告訴他,「習近平將會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發表和平演說」。

塔加尼表示,他與王毅會晤時,要求中國盡所有能力遊說俄羅斯重返和平談判桌,確保烏克蘭獨立及結束戰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義大利外長相關論述,他回應:「無法提供更多訊息。」並強調中國對於烏克蘭局勢的立場一貫且明確。

不是與俄國對話的時候

法國總統馬克宏17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表談話。(美聯社)

作者:安德烈

俄羅斯侵烏戰爭即將一年之際,儘管數萬人已死於戰爭,在烏東前線,看不出任何和緩的跡象。俄羅斯軍隊聯合瓦格納民兵,死攻頓巴斯巴赫穆特鎮數周有餘,幾無進展,烏克蘭戰士堅守,等待着大反攻的到來。

星期五,俄羅斯準軍事團體瓦格納的頭目宣稱,他的手下已經佔領了烏克蘭的帕拉斯科維耶夫卡鎮,這是緊鄰巴赫穆特北部的一個村鎮,這一帶是俄羅斯侵烏一年來頓巴斯地區打得時間最長的戰場。

馬克龍在慕尼黑說,“我們絕對要擴大我們對烏克蘭人民抵抗和烏克蘭軍隊的援助,使得烏克蘭能夠發動大反攻,使得烏克蘭最終按照自己提出的條件來進行談判。不過,馬克龍承認:“很明顯,現在不是對話的時候”。他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說,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的 “災難性破壞 ”負有全部責任。

俄羅斯侵烏戰爭爆發以來,馬克龍在很長一段時間試圖維持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通話渠道,為可能的談判鋪路,但遭到了以烏克蘭為首的一些歐洲國家的強烈批評。

在北約組織警告俄羅斯極可能在近期發動大規模攻勢之後,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德國總理朔爾茨敦促西方國家“真正做到”儘快地向烏克蘭提供重型坦克,朔爾茨如此說話很不尋常。在烏克蘭表明需要德國製造的豹二坦克以應對俄羅斯的地面攻勢時,以波蘭為首的許多國家紛紛向德國施壓,要其批准向烏克蘭交付豹二坦克,朔爾茨1月底批准它國可以向烏克蘭提供德制坦克,德國同時答應向烏克蘭交付重型坦克。

但是德國國防部長批評說,盟國交付坦克的進展遠不如預期的那麼快,僅以目前而言,北約成員國預備近期向烏克蘭交付的最先進的豹二6坦克還不夠裝備一個完整的坦克營。

北約組織擔心烏克蘭戰爭將是一場長期的消耗戰,但法德總統周五重申,將與盟邦一道支持烏克蘭支持到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法德總統發言前通過視頻致辭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要求友邦加快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他說,“我們需要的是速度,快速落實我們的協議,快速交付武器,快速決定以限制俄羅斯的潛力,沒有別的辦法,速度就是生命。”

澤連斯基還強調,在這種情況下,”除了烏克蘭的勝利,沒有其他解決辦法。除了烏克蘭加入歐盟,沒有其他解決辦法。除了烏克蘭加入北約,沒有其他解決辦法。”烏克蘭總統警告說:“普京有可能繼續對前蘇聯集團的其他國家發動進攻。”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重申他的國家支持烏克蘭迅速加入大西洋聯盟和歐洲聯盟。 他警告說,“如果我們不希望烏克蘭淪為俄羅斯聯邦和歐盟之間的衝突緩衝區”,那麼,讓烏克蘭入盟“越快越好”。

西方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有兩手,提供武器與經濟制裁。美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努蘭德周四表示,“在2月24日前後”,即俄羅斯侵烏一周年,華盛頓及其盟友正準備通過 “新的一攬子大制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