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流失的香港优势 多个领域国际排名下滑

作者:資深媒体人  纪硕鸣

香港开始复常,生活重拾正规。 但一年社会动荡、三年防疫严控下,香港在国际排名的多个领域不断下滑,核心优势流失成最大的损失,至软实力退化。

香港恢复通关,可以无阻碍考虑全面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这是一个好消息。 今年,走出疫情的中国将加大力度抓经济,对香港来说可是近年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但可惜,今天的香港不同往日,其核心优势正不断流失,需要重新找回自己的优势,才有可能找到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位置。

国际社会重视香港,是因为其在国际上的撀誉。 一直以来,香港在国际上的地位成为香港优势。 但近年香港失去很多,优势不再。 彭博社引述法国外贸银行指,香港在过去三年的疫情下,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导致香港经济损失270亿美元(约2106亿港元)。 根据法国外贸银行的估算,假设在没有疫情的情况下,香港过去3年经济每年平均增长应达2.8%,而这3年的经济损失相当于2018年GDP的 7%。

有经济学者表示,随经济活动恢复正常,香港可以维持金融中心地位,然而,过去数年的周期性压力部分已带来结构性损害,包括投资者和人才转向新加坡等区内城市发展,并指出截至2022年6月,香港人口两年内减少了约21.6万人( 2.8%)。

这些还只是香港缺失的硬数据,在国际排名上,香港各项指标退缩变化很大。 自由、法治是香港重要的核心价值,恰恰是这类指标,国际评价机构对香港都比较负面,表现出香港的软实力退化。

2022年5月,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公布世界新闻自由指数,香港排名由上一年的80位直插至第148名,一年来下跌了68 位,是香港史上的最低排名,亦是180个国家或地区当中跌幅最多的,被归类为「状况艰难」,排名较澳门、卢旺达及阿尔及利亚等国家或地区低。

2022年10月,世界正义工程发布法治指数,全球法治水平继续下滑。 香港多个法治指标明显下跌,全球排名第22位,创下2014年香港被纳入指数以来的新低。 地区排名也滑落三名跌出前五,成为亚太地区第六名。 此外,香港有八项指标的得分全面下滑,其中“基本权利”表现最差,为0.59,较去年下滑0.02,排名全球61 。

2022年9月,加拿大智库菲沙研究所发表的最新经济自由排名显示,虽然香港仍以8.59分继续排名榜首,在这个位置香港27年来的排名榜上从未发生过变更,但这次排位取得变的十分艰难。 香港的经济自由评分较前大跌0.28分,高于全球平均跌幅。

而由中英两国智库2022年9月底发布的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香港从长期稳守的第三位降到第四位,被新加坡超越。 虽然,长期来,香港和新加坡在国际金融中心排位上此消彼长,各有所长。 新加坡除了在2020年3月曾一度超越香港,其他大部分时间也稍逊于香港。 但这一次特别引人关注,香港在5个领域中无一能够跻身前5名,在声誉及综合这一领域的排名跌幅最大,由上次调查的第3位下跌至第9位。 「声誉及综合」所归纳的因素,主要是关于城市品牌与吸引力、创新程度、文化多样性,及与其他金融中心的比较定位。

不少评论更担忧,作为世界三大领先国际都会的「纽(约)、伦(敦)、(香)港」,是否已变成「纽伦(新加)坡」?

过去的2022年,香港还发生了更多的一些破纪录的「大事件」:外汇基金首三季累计蚀了2655亿港元,录得有史以来第二大亏损; 楼价全年跌15%,创十五年来最大跌幅; 恒指一度跌穿万五点跌至十三年新低,虽然最后两个月收复部分失地,但全年仍跌足15%兼连跌三年。

还有,香港强积金过去一年再度劲蚀,全年平均回报下跌15%,为历来第二大年度跌幅; 移民人数增加本港劳动人口过去两年减少十四万,创回归以来最多; 香港经济连续三季的萎缩,11月出口按年急降24%,成为1954年以来最大跌幅; 还有第五波疫情以来香港记录了过万人的人命伤亡,令人悲伤。

香港2022年的经济增长较为疲弱,从年初财政司预测的2%至3.5%,跌倒去年11月预测的收缩3.2%,下跌幅度相当惊人。

大多数人坚信,香港已是由乱及治、由治及兴。 遗憾的是,对2023年的预测仍然不容乐观。 有学者预测,香港经济经历去年收缩3%后,今年有望增长约2.5%,但这个数字是在上年负增长下的预测,并不算是好的结果。

可见,香港要找回自身优势,回归自由和法治,减少社会的争议和对立,让打工者、让营商者、让每一个香港人都有一份安全感,香港才会重有奇迹出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