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359天:澤倫斯基:割地求和不是俄烏談判選項,慕尼黑安全會議主題:烏克蘭戰爭和中美緊張關係

烏克蘭第聶伯羅一棟公寓1月遭俄軍砲擊成為廢墟,有民眾在公寓前放置玩偶悼念。(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1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359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見圖)表示,排除任何與俄羅斯達成的潛在性和平協議含有「割讓國土」的條件。(法新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滿一週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說,俄烏若要就和平協議談判,割地求和不會是可能的選項之一。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警告,割讓土地恐讓俄國食髓知味,唯有西方國家的武器能拉近兩國與和平的距離。

談到俄烏戰爭可能如何結束時,他說,「今天,團結就是我們的生存之道…我相信烏克蘭正在為生存而戰」,烏克蘭無論在經濟上或價值觀上,都正往歐洲靠攏。

澤倫斯基表示:「我們選擇了這條路,我們想在安全上獲得保障,任何有關領土的妥協都會削弱我們的國家。妥協本身不是重點,我們為什麼要害怕妥協?我們每天都在生活中面臨數以百萬次妥協。」

他還說,先前預料俄羅斯將於春季發動的攻勢已經開始,「俄軍已從許多地方展開攻擊」。

澤倫斯基確信烏克蘭軍隊能繼續抵擋俄羅斯進攻,直到烏軍有能力發動反攻,但他一再呼籲西方國家提供更多軍援。

他說:「想當然,現代武器可以加速和平到來,武器是俄國唯一能理解的語言。」

BBC詢問澤倫斯基,俄軍的戰術是否令他詫異。他回答,那些戰術「毫無價值」。

他表示:「(他們的戰術)就是毀掉一切。如果俄軍接獲(並執行)那些命令,就意味著他們擁有相同的價值觀。」

2023年2月1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俄羅斯國防部宣稱,俄國軍隊已突破烏克蘭東部兩條強化防禦的防線。另外,瓦格納傭兵集團創辦人普里格津坦承,俄軍要攻下烏東戰略城市巴赫姆特,恐怕還要再2個月時間。

●俄稱突破烏東兩道防線 西方急增軍援

烏克蘭擔心俄羅斯將繼續發動攻勢、西方盟國宣布增加軍援之際,俄國15日表示,已突破烏克蘭東部兩條強化防禦的防線。

在去年12月徵召的數萬預備軍人支持下,俄羅斯最近數週加強攻打烏南和烏東。隨著入侵週年將屆,各界普遍預期俄國將再發動新一波大規模攻勢。

俄羅斯國防部指出:「在進攻期間…烏軍隨機撤退到距先前前線多達3公里處。即便是敵軍第2道強化的防線,也抵擋不了俄軍突破。」

西方至今援助烏克蘭數以十億計美元軍費,去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美國總計已對烏克蘭承諾提供超過274億美元的安全援助。

●瓦格納首腦聲稱 奪下巴赫姆特恐等到4月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創辦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坦承,俄軍要攻下烏東戰略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恐怕還要再2個月時間,並批評俄軍「官僚」是戰事進展緩慢的原因。

普里格津在通訊軟體Telegram發文,其中一則說:「我認為(會在)3月或4月。要奪下巴赫姆特,必須切斷所有的補給路線。這是件大工程。」

他還在Telegram發文中說:「進展的速度不如我們預期。若沒有糟糕的軍方官僚,我認為巴赫姆特早在新年以前就拿下。」

●俄羅斯疑似也發射氣球 烏克蘭:多數已被擊落

烏克蘭當局15日表示,烏國防空部隊發現首都基輔上空出現6顆顯然是由俄羅斯發射的氣球,目前這些氣球大多數已被擊落。

基輔市當局發表聲明指出,這些氣球可攜帶偵察設備,發射這些氣球目的是為了「探測和消耗我們的防空力量」。

基輔當局指稱,這些偵察氣球大多數已被擊落,當局將小心檢視氣球殘骸。

15日稍早時,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格納特(Yuriy Ignat)曾提及,俄羅斯使用「幾乎零成本」的氣球來消耗烏克蘭防空飛彈。

●俄侵烏後以色列外長首訪基輔 全面重開使館

以色列外長辦公室表示,柯恩(Eli Cohen)外長16日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進行將近一年前俄軍侵烏以來、以國部級官員的首次造訪。

以色列外交部在柯恩抵達基輔後發表聲明說,柯恩「今天將在基輔進行正式訪問,期間將會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以及外長庫列巴(Dmytr Kuleba)」。

柯恩此次到訪預定將全面重開基輔以國大使館。柯恩發表聲明說,以色列使館「將恢復持續作業,以期強化兩國關係」。

●傳將被拔官 烏克蘭防長證實:澤倫斯基要他留任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最近因為部門醜聞,據傳將被拔官,但他15日表示,總統澤倫斯基已要求他留任。

列茲尼科夫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被問及,他是否預期自己未來幾個月會繼續擔任烏克蘭防長,而他回應說:「是的,這是我國總統的決定。」

他指出,澤倫斯基已要求他繼續擔任烏克蘭防長,並且針對一個領導法律戰的未來角色進行討論,以確保俄羅斯的戰爭罪受到懲罰。

國際反應:

俄烏戰爭對中國最重要教訓 德學者:可用核武脅迫西方

精研東亞地緣政治的德國學者基爾希貝格在一場研討會表示,中國可從俄烏戰爭觀察俄軍的弱點和西方制裁的運作,不過可用核武脅迫西方才是中國學到最重要的教訓。

柏林智庫「德國外交政策協會」(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今天舉辦研討會,分析俄羅斯與中國的軍事合作關係,德國基爾大學(Kiel University)安全政策研究所亞太部門主任基爾希貝格(Sarah Kirchberger)回顧說,俄國原本不大信任中國,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Crimea)半島後,兩國才真正展開軍火工業和軍事戰略的合作。

基爾希貝格說,兩國的戰略轟炸機2019年首次在東北亞聯合演習,刻意選在日本和韓國有領土爭議的地區,引發日韓互相指責,成功離間這兩個美國盟邦的關係,現在俄國也用同樣的手法來對付歐洲。

智庫「卡內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研究員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指出,近年兩國不僅軍事演習次數增加,俄國更將各種先進軍事科技轉移到中國,在防空預警等領域擴大合作。

他認為,美國得同時應付兩國的核威懾,而且烏克蘭的戰事讓美國分心,無暇顧及太平洋,將讓中國有更多活動空間。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將在2月24日屆滿一週年,加布耶夫展望兩國關係,認為由於戰事進行不如預期,俄羅斯的選項將愈來愈少,反之中國的選項還很多,更弱勢的俄國對北京反而有利。

至於中國可從這場戰爭汲取多少教訓,未來應用在入侵台灣,基爾希貝格分析,中國可觀察西方的制裁如何運作,確保受制裁時經濟不受影響;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準則不少來自蘇聯,中國可分析俄軍進攻的弱點,作為未來調整的參考。

此外,為協助烏克蘭抵禦入侵,西方合作的程度超乎想像,這點對中國來說也是警訊。

不過,她認為,俄羅斯的核威懾讓西方軍援烏克蘭有所忌憚,原來可以用核武來脅迫西方,這點恐怕才是中國學到最重要的教訓。

慕尼黑安全會議主題:烏克蘭戰爭和中美緊張關係

在俄羅斯入侵近一年後,烏克蘭的戰爭以及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緊張關係加劇,是2月17-19日的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的主要議題。

據法新社報道,150多名政府代表將聚集在德國巴伐利亞州首府慕尼黑,參加這次關於國際安全問題的年度會議。

德國總理朔爾茨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將是周五的主角之一。中國外交負責人王毅、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外交部長布林肯和將於秋季卸任的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也將出席。

今年沒有俄羅斯官員被邀請。

預計西方領導人將重申他們的承諾,繼續向基輔提供財政和軍事支持,直到擊退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開始的侵略。

目前在烏東,特別是在巴赫穆特陷入困境的衝突沒有減弱跡象。

在這種情況下,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ouleba)在接受德國豐克(Funke)媒體集團採訪時,排除了通過外交手段結束衝突的任何可能性。

經過一年的戰鬥,雙方都有數以萬計的人喪生,北約對俄羅斯的新攻勢感到憂慮。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周四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警告說 “我們必須做好長期準備,戰爭可能會持續很多很多年”。

西方國家正在通過向烏克蘭交付武器和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來支持基輔。

在這方面,華盛頓及其盟友準備”在2月24日前後”通過”新的一攬子重大制裁”措施。美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維多利亞-努蘭德(Victoria Nuland)周四說,這些制裁將針對個人,加強銀行限制,並觸及那些允許俄羅斯規避制裁的第三國。

七國集團的外交首腦們將於周六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舉行會議。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西方國家已對莫斯科實施了嚴厲的制裁,打擊了俄羅斯國家的最高層,以及其工業、銀行和石油部門。

與中國的緊張關係

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因中國氣球飛越美國領土而加劇,也可能在會議的討論中佔據突出位置。

北京堅持認為該氣球是民用的,並報復性地指責美國氣球進入中國的領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事件發生後推遲了對中國的訪問。

這一裂痕發生時,歐洲人,特別是德國和法國,還是希望說服仍是莫斯科親密盟友的中國,向普京施壓以結束戰爭。

去年11月,德國總理朔爾茨去了北京,在那裡他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而愛麗舍宮昨天周四證實,法國總統馬克龍”在今年上半年”對中國的訪問確實”正在準備中”。法國總統周三親自接待了王毅。

王毅將在歐洲之行後前往莫斯科。法國總統的一位顧問說,法國特別”鼓勵”王毅向莫斯科”傳遞信息”,以便”俄羅斯回到談判桌”,並”停止轟炸”平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