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疫「創造奇跡」 新冠死亡過百萬

中央政治局常委會2月16日召開會議,聽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新華社)

會議讚揚了3年來中共領導的抗疫。指出自2022年11月以來,政府”不斷改善調整防控措施,較短時間實現了疫情防控平穩轉段”,2億多人得到診治,近80萬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準,”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

會議新聞稿稱,”實踐證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重大判斷、對防控工作的重大決策、對防控策略的重大調整是完全正確的,措施是有力的,群眾是認可的,成效是巨大的。”會議還強調,當前全國疫情平穩進入”乙類乙管”常態化防控階段。

迄今中國官方公佈的新冠死亡數字截至2月9日在院新冠相關死亡病例為83150例不過這只是在醫院死亡的新冠患者。而專家認為,醫院死亡可能仍只佔總死亡人數的一小部分。此外中國對新冠死亡的定義十分狹窄,大量因基礎病而非”肺炎”、”呼吸衰竭”離世者,或未經過核酸測試的病患,未被計入新冠死亡統計。

《紐約時報》本週引用四個互無關聯的學術團隊的研究估算,得出的結論大致相似:中國的新冠疫情可能已造成100萬至150萬人死亡。

該報引用的研究包括復旦大學科學家去年用上海前一波奧密克戎疫情數據進行的估算,認為結束”清零”政策可能會使醫療保健系統不堪重負,估計造成160萬人死亡。

此外,香港大學的三位科學家最近的一篇論文,基於出行模式和人口統計數據,估算到今年1月底,感染激增可能會導致約97萬人死亡。

另一項感染高峰過後回溯性估計得到的結果是,此次暴發可能導致約120萬到170萬人死亡。

有兩項估算都提出了”到底有多少人感染”的問題。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家兼環境健康科學教授傑弗裡‧沙曼指出,如果40%到65%的中國人口被感染(保守估計),而死亡率與美國相近,則可能會有90萬到140萬人死亡。而中國很多省份官方估計的居民感染率遠遠高於這一比例。

鑑於中國疫情逐步趨緩,一些年初以來對來自中國的入境旅客採取檢疫措施的國家放開了限制。法國駐中國大使館2月17日宣佈,法國不再要求來自中國的旅行者登機前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落地後的抽查也同時取消。

日、韓、新加坡等亞洲國家也放寬了對中國旅客的入境限制。一週前,韓國政府宣佈恢復核發短期簽證給中國旅客。本週六起,中國也將恢復想韓國旅客發放短期簽證。韓聯社本週五報導,韓國總理韓德洙表示,到本月底,韓中將把兩國間的航班數量從每週62次增加到80次。上個月,中國和日本已恢復短期簽證互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