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分別與多國總統會面

中俄领袖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美联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 9月16日訊)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當地分別與吉爾吉斯總統扎帕羅夫、土庫曼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及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伊朗總統萊希,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謝里夫會面。

習近平晤普京 強調任何國家都無權做台灣問題的裁判官

中俄元首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期間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說,中方願與俄方努力,體現大國擔當,發揮引領作用,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穩定性。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與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有力支持,深化貿易、農業、互聯互通等領域務實合作,維護本地區安全利益,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共同利益。

習近平讚賞俄羅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任何國家都無權做台灣問題的裁判官。

俄羅斯總統普京說,俄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譴責個別國家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採取挑釁行動,又指建立單極世界的企圖今日已經呈現出醜陋形態。

普京說,理解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關切,俄羅斯珍視中方在有關問題上所持的平衡立場。

普京表示,世界正發生很多變化,唯一不變的是俄中友誼與互信,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穩固如山,俄方願與中方鞏固深化雙多邊溝通協作,擴大經貿、能源等重點領域合作。

三國總統分別與習近平會面 均稱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

習近平(左)與拉赫蒙(右)會面時說,中方願意與中亞國家深化反恐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安寧。(新華社)

與扎帕羅夫會面時,習近平說中方願意推動中吉烏鐵路項目早日開工,支持更多優秀中國企業到吉爾吉斯投資。

與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會面時,習近平說雙方要做大兩國天然氣合作的體量與規模,加快推進非資源領域合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土方的復興絲綢之路戰略對接。

與拉赫蒙會面時,習近平說中方願意與包括塔方在內的中亞國家,加強「中國+中亞五國」會晤機制等合作,深化反恐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安寧。

三國總統都說堅定支持及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其中扎帕羅夫表示堅定認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

習近平晤埃爾多安 稱要維護供應鏈、糧食及能源安全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會見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社會面臨多重機遇和挑戰。中土同為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在捍衛自身權益、追求發展振興、維護國際公道方面,擁有諸多共同利益。習近平又強調,要聚焦發展合作,發揮好兩國間各項合作機制作用和各自優勢,為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糧食、能源安全作出貢獻。雙方要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組織內加強合作。

埃爾多安表示,土中關係在各領域取得重要進展,土方願同中方利用兩國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等機制,推動雙邊貿易、投資等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習近平晤萊希 稱歡迎伊朗參與全球發展和安全倡議

萊希表示,感謝中方在國際事務中秉持公平正義。(美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會見伊朗總統萊希。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中伊兩國關係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鞏固和發展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是共同戰略選擇。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持伊朗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願同伊方一道,維護不干涉內政原則,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雙方應積極落實兩國全面合作計劃,積極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習近平又表示,歡迎伊朗參與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祝賀伊朗即將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員。

萊希表示,感謝中方在國際事務中秉持公平正義。伊方即將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將有利於伊中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多邊框架內合作。

中國和白俄羅斯建立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與盧卡申科在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會晤。(新華社)

中國和白俄羅斯建立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白俄斯總統盧卡申科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會晤,兩國元首就中白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包括一致決定將中白關係提升為全天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中白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尊重並支持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在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雙方將深化兩國高層和各級別交往。

習近平希望巴基斯坦保障在巴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

夏巴茲謝里夫感謝中方為巴基斯坦遭受嚴重洪澇災害時提供幫助。(美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撒馬爾罕會見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謝里夫。

習近平指出,雙方要繼續堅定相互支持,發揮好中巴經濟走廊聯委會作用,確保大項目順利建設運營。

他希望巴方切實保障在巴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保障企業合法權益。雙方要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平台的溝通和配合,發出發展中國家反對陣營對抗、維護多邊主義的聲音。

夏巴茲謝里夫感謝中方為巴基斯坦遭受嚴重洪澇災害時提供幫助。

他說,巴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堅決反對一些勢力圖謀損害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巴方將全力保護好在巴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致力於繼續積極共建「一帶一路」,把中巴經濟走廊打造成互利共贏合作典範。兩國有關部門簽署多項合作文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