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律師團求見英相 港府譴責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反對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國安法》,羈押後延至今年9月開審。英國廣播公司(BBC)週二(1月10日)報導,黎智英的英國律師團隊致函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希望在黎受審前緊急會面,並已與英國外交部副大臣會面。香港特區政府對此譴責,表示被告若勾結外國政治力量逃避司法審判,極可能構成藐視法庭。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表示,針對媒體報道英方外交部門官員會見黎智英所謂國際律師團隊,並發表干預香港事務言論,無理污衊香港特區依法施政,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赤裸裸破壞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公署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香港國安法》在2020年實施後,黎智英長期被視為頭號目標、面對多項控罪,迄今已被囚兩年。除去年因違反其報社的租賃合同,被判詐欺罪成立、處5年9個月徒刑外,港府另依《國安法》指控他「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和「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等罪。

黎智英原欲聘請英國人權律師歐文(Tim Owen KC)代表他出庭,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後來裁定,香港特首有權禁止外國律師參與國安相關審判,此案因而延至今年9月開審,黎智英的代表律師目前仍待作出最終決定。若此案罪名成立,現年75歲的黎智英恐在獄中度過餘生。

BBC 報導,黎智英的英國律師團日前去信英國首相蘇納克,希望在黎智英面對《國安法》審訊前進行緊急會面,希望商討可確保黎智英獲釋的方法。信中,律師團形容黎智英所受的指控「令人深感憂慮」、「具象徵意義」,並稱英國政府本月稍早已同意,讓團隊會晤外交部的副大臣。

該律師團亦曾先後求見英國兩任外交大臣,並稱他們的首次會面請求被拒,第二次則未獲回音。律師團領袖、英國御用大律師蓋勒(Caoilfhionn Gallagher KC)並在信函中強調,美國政府已針對黎智英的欺詐罪判決進行譴責,但英國政府尚未就此發佈正式聲明。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的發言人證實,英國外交部已向黎智英提供了一段時間的支援,其律師團10日更已與英國外交部印太區域事務國務大臣屈維裡安(Anne-Marie Trevelyan)會晤。發言人更進一步表示,英國政府永遠支持人權、自由以及法治:「我們已明確表達,香港當局必須停止針對黎智英等民主派的聲音。」

港府譴責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反對

對此,港府於10日深夜發表聲明回應,「強烈反對」外國政府對黎智英案件的干預,以及對香港特區政府的「不實指控和批評」。

港府發言人譴責黎智英律師團及英國政府「企圖破壞香港法治和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審判權的行為」,並警告任何國家企圖干預香港的司法程序,或是任何被告企圖勾結外國政治力量逃避司法審判,都極有可能構成藐視法庭。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表示,律政司依法檢控,法院對黎智英依法審判是天經地義、正當正義,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指手劃腳。英方一邊將法治掛在嘴邊,一邊卻借案件大肆破壞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非不分為嫌疑犯提供支持,是毫無底線的雙重標準鬧劇。

發言人指,英方一些干預勢力與反中亂港分子內外勾結、狼狽為奸,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險惡用心不打自招,政治圖謀注定失敗。敦促英方立即停止干預香港法治的一切殖民夢囈和倒行逆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