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控違國安案 改12月18日開審

黎智英被控違國安案 法官要求押後至12月開審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9日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相關公司黎智英被控3項違反「港區國安法」罪行,包括2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一項「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安」罪,昨日在高等法院進行審前覆核。負責審訊的法官昨日建議押後至今年12月開審,因為需等候另一名法官先完成審理「初選案」。

其中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指黎智英與「12港人」案李宇軒、陳梓華、黎的前私人助理Mark Simon,以及目前被港府通緝的劉祖廸及其他人串謀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對港府或中國實施制裁、封鎖或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黎智英另外被控一項「串謀刊印煽動刊物」。

案件由三名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李素蘭及李運騰審理,原定下月25日開審,為遷就雙方檔期,將改在今年12月18日開審,預計須時65日完成聽取所有證供,控方就估計,雙方結案陳詞合共須時約5日。審訊總共歷時料約80日,審訊會移師西九龍裁判法院進行。

黎智英案原訂2022年12月1日開審,但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就黎智英聘請海外律師辯護一事提請中國全國人大釋法,以釐清參與國安案律師資格,審期一度押至今年9月25日。

代表黎智英的大律師關文渭表示,團隊另一名法律代表、資深大律師彭耀鴻可能因事未能出席部分日子的審訊。但法官杜麗冰說,法庭無法遷就所有人,希望彭耀鴻可以遷就其他人,關文渭回應會與對方再協商。

黎智英今日並沒有到庭,庭上又透露,控方有5000頁文件將要翻譯成英文呈堂,主要關於即時通訊軟件對話內容,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表示,文件正在翻譯中,期望下月底完成。法官李運騰質疑,是否每一頁文件都需要法庭閱讀。

黎智英案中的證人包括前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前副社長陳沛敏、壹傳媒前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以及李宇軒及陳梓華。

現任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的丈夫、現任城大法律學院教授王貴國會擔任控方專家證人,講述制裁的法律影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