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過渡性房屋賓館計劃開幕禮

 

開幕禮照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11日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舉行「過渡性房屋賓館計劃第二期開幕禮」,倡議推行社會房屋,為苦等公屋的基層劏房或露宿者紓緩住屋困難,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女士JP出席主禮,及探訪受惠人士及與賓館持牌人見面。

本港有超過20萬人蝸居籠屋板房劏房等惡劣環境,甚至露宿街頭,公屋輪候時間漫長,一般家庭及老人平均輪5.6年,非長者單身更動軋要輪候十年以上,實在急切需要良方紓緩基層的住屋困境。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推行資助賓館計劃,以紓緩基層住屋困難,同時亦處理疫症下賓館持牌人或業主經營困難的問題。

社協由2020年12月起與政府洽商參與計劃,並自2021年7月起參與首期「資助賓館: 作為過渡性房屋先導計劃」,首項為期兩年的項目並提供80個在油尖旺的賓館單位;其後社協於2022年獲運輸及房屋局 (房屋局前身) 批出合共1022萬推行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酒店和賓館作過渡性房屋用途」,透過物色入住率偏低的酒店及實館房間轉化用作為過渡性房屋目的,以在短時間內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同時亦為正居住在不適切居所的輪候公屋人士提供相對可負擔租金的居所。

社協「過渡性房屋賓館計劃第二期」(下稱計劃) 於油尖旺區推行,於區內物色由十二間賓館合共提供六十六個賓館房間供合資格人士租用,當中五十九個為一人房間,七個為二人房間,總受惠人數為七十三人,每個單位都有獨立的廁所、冷氣,而且具備家具及電器,包水電,受助對象為1人及2人住戶,租金以綜援或收入的25%為計算。為期三年。目前近9成已入住,居民大多是來自劏房、板房、籠屋,或露宿者。社協目前正處理剩餘房間的入住手續及遴選程序,在短時間內會全數租出所有資助房間,以回應基層對過渡性房屋的殷切需求。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女士今日出席賓館計劃的第二期開幕禮,參觀社協於尖沙咀美麗都大廈其中一間參與計劃的賓館,並與賓館持牌人及計劃受惠人士見面。施麗珊副主任在致歡迎辭時指出,賓館地處市區,方便基層上班,計劃以政府、社福、業界三方合作作為計劃推行的基礎,期望日後社會有更多持分者參與提供可負擔住屋計劃,供社會上有需要的基層人士及基層家庭解決實際住屋需要。政府可以延長賓館的資助、居住期及放寬煮食限制。

社協認為,目前公屋供應持續短缺、公屋輪候時間依然漫長,而位處的市區公屋、過渡性住屋都很缺乏,賓館地處市區,方便基層上班,而且設備俱全,很合適無家具的籠屋板房劏房居民或露宿者,為這些基層提供舒適的市區過度性住屋。唯一的問題是酒店和賓館過渡性房屋計劃只有2-3年時間,居民難以順利「過渡」上樓至公屋,若計劃只以三年年期為限,部分輪候公屋的受惠人有機會在計劃期完結後「斷欖」,被迫重回籠屋板房劏房等惡劣環境。社協建議有關當局應考慮將計劃年期延長至不少於十年,為受惠人士提供充分時間順利過渡至公屋,以收過渡性房屋「過渡」之效,另外應研究放寬煮食的機會。社協認為,在公屋輪候時間未達到三年的安置上樓目標之前,政府應延長賓館過渡性住屋的資助、居住期及放寬煮食限制,並進一步放寬對於賓館參與此類過渡性房屋計劃的規定,降低賓館參與計劃的門檻,使社會上可運用的房屋資源最大化。同時改善房屋政策,包括加快興建公屋、過度性住屋及簡約公屋,立法管制起始租金及房署現金津貼應惠及非長者單身。這樣才可以告別劏房及露宿。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陪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女士探訪居民照片

探訪賓館資料:該賓館位於尖沙咀美麗都大廈,共有5間房間,所有房間均有居民入住。

探訪房間一:

住戶 韓生
家庭成員 單身人士
背景簡介 ·       49歲,單身人士,輪候公屋5年

·       原居於中途宿舍

·       靠綜援傷殘金生活,患有皮膚病,無法工作。

·       難以應負私人市場高昂的租金

·       遷至作為過渡性房屋的賓館後,現時租金$2515,經濟負擔得以減輕及住屋環境改善後,皮膚情況得到好轉

探訪房間二:

住戶 梁生
家庭成員 單身人士
背景簡介 ·       48歲,單身人士,輪候公屋18年

·       原於街上露宿

·       綜援金生活,難以應負私人市場高昂的租金

·       遷至作為過渡性房屋的賓館後,現時租金$2515經濟負擔得以減輕及住屋環境得到改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