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不認同中美於非洲競爭 強調非洲應在安理會等國際組織中有更多的發言權

秦剛到訪非盟總部並與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會面。(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1月12日訊)出訪非洲的中國外長秦剛,在非盟總部同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舉行中國同非盟第八次戰略對話。中國外長秦剛目前正在非洲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他還將訪問加蓬、安哥拉、貝寧和埃及。 秦剛周二同埃塞俄比亞副總理兼外長德梅克舉行會談。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周三在會見非盟委員會主席後表示,非洲應該在聯合國安理會和其他國際組織中有更多的發言權,他指所謂中國為非洲帶來債務陷阱,只是強加於中非的話語陷阱,強調中方始終致力於幫助非洲,減緩債務壓力。法國和德國外長也即將訪問埃塞俄比亞;美國總統拜登去年曾表示,支持將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分配給非洲和拉丁美洲,並支持非洲聯盟在G20中獲得永久席位。

秦剛周三(1月11日)出席非洲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總部落成典禮時表示, “應該加強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在聯合國安理會和其他國際組織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該中心位於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得到中國的資助。

秦剛於記者會被問及中美關係,他表示中美兩國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世界和平、安全與發展都肩負著重大責任。

秦剛不認同中美在非洲競爭的說法,強調非洲需要的是團結及合作,而不是窒礙競爭,任何人都無權強逼非洲國家選邊站隊。

中國外長並呼籲“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全球治理體系”,他稱,“非洲應該成為國際合作的中心,而不是大國競爭的場所”。

法基就說,非洲拒絕成為影響力的角力場,強調非洲願意與所有人合作及建立夥伴關係,但必須尊重非方的原則、優先事項及利益,非中夥伴關係正是建基於這些原則。法基又說聯合國安理會的議程,很多議題都涉及非洲國家,但非洲在安理會沒有常設代表,情況不公平,亦不可接受,逼切需要解決。

秦剛是在法國和德國外長即將抵達亞的斯亞貝巴前夕訪問埃塞俄比亞並發表上述講話的。法德外長訪問旨在支持去年簽署的結束兩年戰爭的和平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9月表示,美國支持將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分配給非洲和拉丁美洲,並支持非洲聯盟在G20中獲得永久席位,拜登並計畫訪問撒哈拉以南非洲,這將是美國總統自2015年以來的首次對該地區的訪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