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易代表戴琪與中國商務部長APEC場邊會

APEC重頭戲、經濟領袖會議今天起登場,亞太經合會(APEC)年會在睽違4年後,今年於曼谷首次恢復實體舉行,隨著資深官員以及雙部長會議落幕,18日起至19日一連兩天舉行APEC經濟領袖會議。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8日在APEC會議上。(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曼谷11月18日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赴泰國曼谷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8日在APEC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會談。此前,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於14日在印尼峇厘島舉行「拜習會」,外界解讀美中的緊張關係似乎有所軟化。這次戴琪與王文濤見面,同樣受高度關注。

根據戴琪辦公室釋出的新聞稿,戴琪向王文濤「分享美國對APEC的想像,討論到雙邊貿易,並強調維持美中溝通管道開放的重要性」。中國商務部的聲明則指出,兩人「同意對共同關心的中美經貿問題與多邊、區域經貿問題,進行坦承、專業、建設性的交流」;此外,中美也將「繼續保持溝通」。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是戴琪2021年上任以來,第一次與高階中國官員實際面對面會談;去年,她曾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遠距會談。知情人士稱,戴琪在這次APEC會議中提起美國針對中國「非市場的經濟行為」的疑慮;此人表示,會上並沒有討論到新的促進雙邊貿易措施,或是解決問題的新作法。

彭博新聞指出,拜登政府至今遲遲尚未決定,是否部分或全面取消前總統川普時期對中國施加的關稅;這些關稅總計超過3千億美元,範疇涵蓋半導體微晶片、化學產品等工業產出,以及服飾與家具等消費性商品。美國官員對是否取消對中關稅意見並不一致,有一派認為此舉有助於減緩通膨壓力,但戴琪主張透過關稅,可以促使中國改善一些「不公平的貿易行為」。

美中兩國在2020年1月簽署所謂「第一階段」協議,北京承諾兩年內至少加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卻未達標。

戴琪今年6月在國會一場聽證會上表示,美國要求中方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下承諾,但經過多輪「艱難討論」後,顯然北京對充分履行義務的興趣有限。

先前曾傳出拜登為紓緩美國高通膨壓力,考慮取消部分對中國進口貨物加徵的關稅。但在收到逾400件來自美國企業及貿易協會要求保留對中國懲罰性關稅的請求,USTR於9月宣布延長關稅命令,接下來將啟動審查程序,檢視相關措施。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APEC2022报道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