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2022聲明:大多數成員譴責俄烏戰爭

APEC重頭戲、經濟領袖會議今天起登場,亞太經合會(APEC)年會在睽違4年後,今年於曼谷首次恢復實體舉行,隨著資深官員以及雙部長會議落幕,18日起至19日一連兩天舉行APEC經濟領袖會議。

第二十九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第二節非正式會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曼谷11月19日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天發出聲明說,APEC「大多數」成員譴責俄烏戰爭。此舉讓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進一步受到國際壓力。

APEC的21位領袖聲明說:「大多數成員強烈譴責在烏克蘭的戰爭,它為人類帶來巨大苦難,並使全球經濟現有的脆弱性惡化。」

2022年APEC領袖峰會今落幕,先前外界認為,受到俄烏戰爭爆發影響,共識宣言恐難產,不過大會今天議程結束後即發布23點領袖宣言。其中延續G20宣言,重申「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宣言指出,雖APEC並非解決安全問題的平台,但烏克蘭戰爭使加劇通膨、打亂供應鏈、提升金融穩定風險、並使能源和糧食陷入不安全狀態。領袖們就此進行了討論,雖對局勢和制裁有不同看法,但承認安全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APEC歷屆領袖會議後,都會發布全體會員達成共識的宣言,不過今年因各國對俄烏戰爭問題各執立場,外界原推測領袖共識宣言恐難產。在總結資深官員會議階段,泰方提出的曼谷生物、循環、綠色(BCG)經濟目標率先獲得共識,傳出美日要求將譴責俄羅斯列入宣言,而同為會員的俄羅斯要求在宣言中譴責經濟制裁。不過經過雙部長會議後,各會員體昨天達成共識、大會發布部長聲明,相關內容和今日領袖宣言所差無幾。

領袖宣言共有23點,包括疫後振興、減緩疫情對人民和經濟的影響等,倡議透過「開放、連結和平衡」3個工作優先事項,推動亞太地區長期強勁、創新和包容性的經濟增長以及可持續發展目標。此外宣言也強調,APEC歡迎WTO部長級會議取得圓滿成果,決心加強以WTO為核心、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

此外,宣言第3點也提到,今年我們目睹了烏克蘭戰爭對全球經濟造成不利影響,領袖們就此問題進行了討論,領袖們重申各國在聯合國大會決議等其他論壇表達的立場,「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並要求其完全無條件撤出烏克蘭領土」。

宣言強調,大多數成員強烈譴責烏克蘭戰爭,並強調它正在造成人類巨大的痛苦,加劇全球經濟現有的脆弱性、限制增長、加劇通膨、擾亂供應鏈、加劇能源和糧食不安全,並提升金融穩定風險。

宣言指出,存在對局勢和制裁有不同的看法和評估,領袖們了解APEC不是解決安全問題的論壇,但仍承認安全問題會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APEC2022报道组)

1條評論

  1. 用暴力解决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的矛盾,是动物行为不是文明的人类行为。在联合国框架中的成员,用武力去攻击,侵犯另一成员,国际上不会容忍,国际和平稳定的秩序将被破坏。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