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登場 拜登與普京都將缺席APEC

APEC重頭戲、經濟領袖會議今天起登場,亞太經合會(APEC)年會在睽違4年後,今年於曼谷首次恢復實體舉行,隨著資深官員以及雙部長會議落幕,18日起至19日一連兩天舉行APEC經濟領袖會議,拜登與普京都缺席APEC。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曼谷11月18日訊)今天上午各國領袖在地主泰國總理帕拉育接待下,魚貫抵達會場,進行峰會第一場閉門會議。

領袖與領袖代表上午抵達現場,與泰國總理帕拉育雙手合十打招呼、合影,隨後步入會場,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座位安排在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之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坐在對面,與張忠謀遙遙相對。

經濟領袖第一場閉門會議預估在上午11時結束,緊接著APEC領袖們將和貴賓進行非正式對話與工作午餐,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等,均應邀出席。

領袖行程馬不停蹄,下午他們還會和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對話,並在晚上覲見泰國國王伉儷。

李家超在泰國曼谷出席第二十九屆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被美國制裁的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參與今天經濟體領袖及嘉賓的「非正式對話」和工作午宴,亦會與其他經濟體領袖舉行雙邊會談。

 2022年APEC領袖峰會今天上午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今天最後一位抵達會場的領袖,會議比原定時間延後逾半小時才開始。

東道主泰國敦促與會的領袖「放下歧見」,專注在解決貿易和通膨等方面緊迫的全球經濟問題。

泰國希望在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一事上取得進展,但這次開會的時間,正值俄烏戰爭以及台灣和朝鮮半島等地引發地緣政治上的緊張局勢之際。

泰國外交部長董恩(Don Pramudwinai)昨天表示,這場峰會是在全球面臨多重風險的「關鍵時刻」召開。

他在聲明中說:「這就是為何今年APEC必須克服這些挑戰,好為全世界帶來希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副總統哈里斯(Kamala Harris,又譯賀錦麗)17日飛抵曼谷準備出席。這是習近平繼印尼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峯會後出席的第二場重要的國際會議。

近年來,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因美中科技戰、港台問題和南海爭端等而變得日益緊張。南海爭端是APEC峰會期間,另一個備受矚目的地緣政治議題。

峰會前夕,習近平在一場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書面演表示,亞太要走和平發展之路。他說:「擺脫了冷戰陰霾,亞太地區特別是中小經濟體步入奔向現代化的快車道,『亞太奇蹟』才應運而生。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後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鬥場。任何搞『新冷戰』的圖謀,人民不會答應,時代不會允許!」

路透社指出,習近平的談話顯然劍指美國及其盟友,試圖削弱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經濟和軍事影響力。

習近平在談話中除了提到要「共同反對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也呼籲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全面深入參與世貿組織改革,「共同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打造穩定暢通的亞太產業鏈供應鏈,並稱中國將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同各方發展戰略對接等。

美中拉攏菲律賓

2022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第一場閉門會議18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中)步入會場。

美國副總統哈里斯(Kamala Harris,又譯賀錦麗)代表已經返美主持孫女婚禮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出席APEC峰會。一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透露,拜登與哈里斯近期的東南亞之行顯示了美國政府對東南亞的重視,美國與該地區的往來正在加深。

在出席APEC峰會後,哈里斯除了將轉赴菲律賓馬尼拉、與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會談,也預計訪問菲律賓巴拉望島。若成行,哈里斯將成為有史以來美國訪問該島的最高層官員。由於巴拉望島鄰近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哈里斯此舉很可能遭到中國政府批評。

17日,習近平才在曼谷會見小馬科斯,並稱中菲雙邊關係的力量取決於穩定的海上關係。中國官媒央視報導,習近平所指即是南海地區的主權爭端。此前,菲律賓新聞部長辦公室11日宣佈,小馬科斯受習近平之邀,將於明年1月3日訪華。

菲律賓是APEC成員之一。除了會見菲律賓總統,習近平同日還會見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本傳媒報道,預料岸田文雄會表達關注尖閣諸島,即釣魚島周邊的中國海洋活動,以及北京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施壓。

拜登與普京都缺席APEC 習近平將成主角?

亞太地區是美中競爭影響力最激烈的區域,美國總統拜登這次因孫女的婚禮,不會出席APEC,而是由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代表參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就指出,拜登的缺席,可能讓習近平意外成爲APEC今年峯會的男主角;而俄羅斯總統普京預料也將缺席,讓習近平免去了必須向“知心好友”問候、遭國際社會施壓的處境。

曼谷街頭在軍警層層安全部署管控

就在習近平抵達當天,曼谷街頭在軍警層層安全部署管控下、有不少泰國人走上街頭,網上流傳的視頻顯示,有抗議者與警員發生肢體推擠衝突。

約100名反政府的抗議民眾今晨集會,計畫在會場附近遊行,APEC峰會維安人員嚴陣以待。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袖峰會週五(11月18日)在泰國登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經濟領袖週(APEC Economic Leaders’ Week)14日到19日登場,15和16日為資深官員會議,17日為APEC部長級會議,18和19日為經濟領袖會議(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這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首場APEC領袖實體會議。

2018年APEC峰會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但2019年因智利暴動、2020及2021年全球爆發COVID-19疫情,直到今年,APEC峰會才在泰國曼谷恢復實體舉行。

中華時報傳媒集團主席參加及見證了此次APEC峰會活動,他認為這場峰會是正值俄烏戰爭以及台灣和朝鮮半島等地引發地緣政治上的緊張局勢多重風險的「關鍵時刻」召開。亞太地區向來是美中競爭的焦點區域之一。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近年來的關係,因關稅、台灣、智慧財產權、香港自治受損以及南海爭端等議題而陷入緊張。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APEC2022报道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