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等政商界人士參加了設備進廠典禮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移機典禮。(圖/台積電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周二6日參觀了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新廠區,拜登在參觀廠區後發表講話時說,這對亞利桑那州來說將是一個不可思議的資產,美國製造業回來了。拜登稱,美國政府將於2023年第一季度發布有關芯片法案的資金指導方針,台積電可以根據該法案獲得聯邦補貼。

拜登在典禮上致辭,指台積電加大在美投資,反映製造業已回歸美國。拜登:「你們(科企領袖)在這裡,是因為你們正在見證我們所有人正見證的事,美國製造業已回來了。這些是全球最先進的晶片,將驅動蘋果公司的智能手機及手提電腦。以往蘋果公司要在海外買晶片,現在他們將把供應鏈更多的部分遷回美國,這將改變遊戲規則。」

台積電於亞利桑那州的首座工廠舉行設備進廠典禮,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蘋果CEO庫克、英偉達CEO黃仁勳、AMD CEO蘇姿豐、ASML CEO溫彼得等政商界人士參加了該典禮。

蘋果公司亦宣布擴大與台積電合作回歸美國生產晶片,將是近十年來首次。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估計,項目會為美國創造31000個建造業職位和13000個高薪高技術職位。分析相信,將為拜登政府在創造就業及解決「晶片荒」方面爭取到成績。

台積電正加緊推進在美國製造芯片的計畫,此舉受到拜登政府的鼓勵,還可能獲得來自美國納稅人的財政支持,這反映出美國政府對關鍵芯片生產依賴亞洲的擔憂。

台積電計畫在這裡建造第二座工廠,並將投資提高到400億美元。製程技術也將導入4納米及3納米。產業專家認為,台積電應是為了因應客戶的明確需求,而數據中心及電動車芯片需求應是主要驅動力。

按照之前披露的一項120億美元的投資計畫,台積電已經在亞利桑那州建設該公司的第一家工廠。據台積電錶示,兩座晶圓廠完工後,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將擁有超過60萬片晶圓年產能,預計終端產品價值超過400億美元。該公司稱,兩座晶圓廠的投資是亞利桑那州史上最大規模的外國直接投資,也是美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

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根據市場調研機構集邦諮詢數據顯示,2022年第二季度,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營收排名第一,份額高達53.4%。排名第二的三星,份額落後台積電接近37個百分點,為16.5%。

兩座工廠均將導入台積電較先進的芯片產線。此前台積電宣布首座工廠計畫採用5納米製程技術,規畫月產能為2萬片晶圓,按照台積電最新披露的進展,該產線將於2024年開始生產N4製程技術的產品。此次宣布的第二座晶圓廠將採用3納米製程技術。

預計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工廠將獲得美國《芯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ct,即“芯片法案”)中提及的撥款補貼,不過,台積電和美國政府未透露兩座晶圓廠將能得到多少資金支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