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統一戰略重心應該由南轉北

作者:劉夢熊

9月23日至27日,俄羅斯冒天下之大不韙,公然在烏克蘭東部俄軍佔領下的頓湼茨克、盧甘斯克、赫爾鬆和扎波羅熱搞剌刀下的所謂「入俄公投」,隨後俄羅斯厚顏無恥地宣稱烏東四州成爲「俄羅斯領土」,揚言若烏軍反攻即屬「侵犯俄羅斯領土」,必將對烏「宣戰」,並威脅「不惜使用核武器」云云。

俄羅斯普京政權赤裸的侵略行徑和強盜邏輯,遭到世界輿論、各國政府及聯合國祕書長的嚴厲譴責。人類在二次大戰結束77年後,竟然又一次面臨世界大戰甚至核子戰爭的空前威脅。

事實擺在眼前:執迷不悟的普京巳成為當代希特勒,擴張成性的俄羅斯巳成為當今世界戰爭、核子戰爭的策源地!基於反對侵略,維護和平的根本價值觀,中國必須改變對俄侵烏表面「中立」,實際「理解、支持、策應」(慄戰書語)取態,與俄羅斯侵略者割蓆劃清界線!俄羅斯侵略他國,政治上、道義上巳經破產;軍事上俄羅斯的「機械化」對烏克蘭及其背後北約的「智能化」、「信息化」,加上士氣對比,強弱之勢早巳轉化;經濟上俄對整個西方陣營根本難以為繼。故此俄羅斯侵略戰爭失敗成爲定局。到頭來走投無路的普京唯有以「反華」來做「投名狀」求西方寛恕。國際地緣政治的最新事態發展,正好給中國一個重新思考機會:中國國家統一的戰略重心是否應該由南方臺灣轉向北方失土?

隨着香港於1997年、澳門於1999年先後迴歸祖國,在很多中國人心目中,祖國統一的未竟事業似乎就只剩下臺灣了!尤其今年8月初,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臺灣前後,在某些戰狼「伴飛」、「擊落」的輕率叫囂煽動下,內地輿論場站在「統一祖國」道德高地,武力攻臺的聲浪更是甚囂塵上。隨後的大陸軍方環臺實彈軍演,以及美方一連串「協防颱灣」表態和制訂《臺灣政策法案》,令臺海地區緊張局勢升高至1979年大陸發表《告臺灣同胞書》(葉九條)以來之最;中美關係乃至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的關係也惡化到50年前尼克遜訪華以來之最!此刻,中國又一次來到歷史風陵渡:當今中國統一的戰略重心究竟應該放在哪個方向,必須從改革開放的大格局、民族復興的大目標的歷史高度重新審視!

毫無疑問,祖國統一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言是一個崇高的戰略目標。但是,把臺海兩岸的統一看作是祖國統一大業的「唯一」未竟目標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僞命題,是貨真價實的歷史虛無主義,也是如假包換的雙重標準!

事實勝於雄辯: 中國為什麼在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後收回臺灣和澎湖列島?因為割讓臺灣、澎湖的1895年中日《馬關條約》是不平等條約,所以要廢除,要收回失地!

中國為什麼在1997年收回香港?因為割讓香港、九龍和租借新界的1842年中英《南京條約》、1860年《北京條約》、1898年《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等是不平等條約,所以要廢除,要收回失地!

中國爲什麼在1999年收回澳門?因爲割讓澳門的 1887年《中葡友好通商條約》是不平等條約,所以要廢除,要收回失地!

問題是,按照同樣的歷史經緯,同樣的法理邏輯,為什麼同一時期由沙俄與中國所籤的不平等條約沒有廢除,被割讓的中國領土土仍由俄羅斯霸佔?這毫無道理,也不合邏輯!

本來,按照1689年相對平等的《尼布楚條約》,中俄邊界巳劃定。但是從1858年起,沙俄趁着滿清在兩次鴉片戰爭後的積弱頹勢,強迫清朝先後簽訂中俄《璦琿條約》、《北京條約》、《伊犁條約》,將烏蘇里江以東、黑龍江以北包括庫頁島和新疆伊犁地區割讓給沙俄,甚至在1944年中國抗日戰爭最困難的日子,連不平等條約都欠奉,蘇聯又吞併了中國領土唐努烏樑海,俄方前後總共掠奪中國17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另外也是以今天烏東剌刀下「獨立公投」一樣的模式,將156萬平方公里的蒙古由中國肢解出去。總計在《尼布楚條約》之後的250年,中國被沙俄、蘇俄、蘇聯以不平等條約割去和肢解的領土高達320多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兩個新疆!這纔是中華民族真正的、最大的「百年國恥」!這麼大片神聖領土不審時度勢謀求收回,我們炎黃子孫還有什麼資格大談「洗刷百年國恥」?又有何面目侈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作者劉夢熊是榮休全國政協委員

當前正是中國政府將袓國統一戰略重心北移的合適時機。因為俄羅斯總統普京秉承其精神導師杜金在《地緣政治的基礎》一書勾劃的侵略擴張藍圖,於2008年侵略、肢解格魯吉亞;2014年武力吞併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半島和肢解烏東兩州;今年2月全面進犯烏克蘭;如今公然效法1990年伊拉克一夜間侵佔科威特然後宣稱科國巳成第19個省的故伎,非法宣佈頓涅茨克等烏東四州為「俄羅斯領土」。因此,獨裁者普京統治下的俄羅斯侵略擴張成性的醜惡本質巳在全世界面前充分暴露,受到全球輿論嚴厲譴責,遭到廣泛國際制裁,處境空前孤立,日子很不好過!中國此時不將統一大業戰略重心北移更待何時?俄羅斯今日對付格魯吉亞、烏克蘭的一套侵略、肢解套路和強盜邏輯,難保他日不會用來加諸中國身上!何況普京指導思想的理論基礎杜金著作本身就有圖為證,將中國的新疆、內蒙、東北劃為肢解之列!故此,中國絕無理由對中日、中英、中葡不平等條約割去的臺灣、澎湖、香港、澳門總共不足3.8萬平方公里領土悉數收回,卻對40多倍的被俄羅斯強行割去的170多萬平方公里領土放棄收回!

古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適值英國前首相約翰遜在今年8月初聲討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時,呼籲全世界國家廢除同俄羅斯三百年內籤訂的所有領土割讓不平等條約!對中國而言,這項呼籲真是「此貽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

必須指出,臺灣自從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之後,巳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迴歸中國版圖。如今的局面是國共內戰的延續。臺灣的法統理論上是1912年在南京成立的中華民國的承傳。目前臺海兩岸實質上是「一個國家,兩個政權」的分治局面。在當今沒有發生「法理臺獨」狀況下武力攻臺,絕對是內戰,絕對是「中國人打中國人」的悲劇!因此,大陸方面以最大的耐心、最大的誠意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和平統一是必須的。大陸方面應該看到兩岸在價值觀、人均GDP、言論、新聞、資訊、出版、結社、集會、遊行自由、社會福利保障、民主選舉制度等方面的頗大差距,先加強大陸自己的經濟市場化、社會多元化、政治民主化的現代化建設,待兩岸差距消失,按照「一國兩制」還是「一國良制」統一,大家和平協商,自然「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只要兩岸名號都仍然簡稱「CHlNA」情況下,統一不必操之過急。

中國政府理應值此俄羅斯違反《聯合國憲章》,武裝侵略烏克蘭,公然併吞別國領土,並喪心病狂進行核威脅之時與俄分道揚鑣,將中國統一的戰略重心由臺灣轉移到北方,比照廢除中日、中英、中葡不平等條約收回臺灣、澎湖、香港、澳門的同一法理、邏輯,向俄羅斯聲索,要求與俄方談判廢除中俄不平等條約,收回外東北、外西北170萬平方公里領土,這應當是刻不容緩的戰略調整。

如果在外交上實施,好處是: 在統一大業上要求俄羅斯「還我河山」,必定贏得整個中華民族,全中國人民包括臺灣、香港、澳門同胞,海外僑胞乃至全球炎黃子孫不分黨派、不分政見、不分階層的一致擁護贊同,大大加強民族凝聚力和各族人民大團結; 緩和臺海緊張局勢,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平統一; 同時,由於站到反對侵略,維護和平的世界大多數國家一邊,有助於改善、發展與美國西方發達國家的關係,有利於中國改革開放政策行穩致遠,消除「中俄關系無上限,合作無禁區」被認爲撐俄侵烏引致國際制裁、孤立、圍堵的危險,有利於中國穩經濟、穩就業、穩外資、穩外貿,扭轉經濟下行態勢,可以從根本上維護國家安全; 再者,中國要求俄羅斯兌現十月革命後《蘇俄三次對華宣言》(又稱「加拉罕宣言」)關於廢除沙俄時代的中俄不平等條約、全部退還侵佔的中國領土的承諾,令罪惡累累的普京政權失去「有恃無恐」的「恃」,變成有「後顧之憂」,本身就是對烏克蘭衞國戰爭的有力支持,加快俄羅斯侵略戰爭的潰敗。

而俄羅斯的衰落分裂,令中國消除「北極熊」的潛在威脅,反過來有利於中國透過談判廢除舊約光復故土,名符其實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走筆至此,不禁想起南宋愛國詩人陸遊《示兒》一詩:「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中華民族對收復外東北、外西北故土情懷,何嘗不是如此!

(作者是榮休全國政協委員)

中華時報是全球華人媒體,致力於为大家提供客觀中立、多角度的評論分析文章和新聞報道。文中評論及分析僅代表作者或專家個人立場。

2 意見

  1. 这位刘智叟对当下中国崛起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选择性忽略。他鼓吹中俄硬碰硬,这正中某国下怀。另外,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苏俄侵占了我们多少领土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