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山騷亂:事件是未遂政變 特朗普是這一“陰謀”的中心

6月9日調查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衝擊事件的國會特別委員會舉行首次公開聽證會,披露長達一年的調查結果,副主席利茲-切尼和委員會主席本尼-湯普森在聽證會上 AP – J. Scott Applewhite

美國國會周四舉行對特朗普支持者去年1月6日衝擊美國國會大廈事件的首個公開聽證會。公布特別調查委員會工作一年多來的結果,調查認為事件是一個有意推翻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的運動,特朗普是這一“陰謀”的中心。

在史無前例的國會山騷亂過去一年半後,美國國會一個特別調查委員會對事件的首個公開聽證會9日舉行。直到6月低前,還將舉行一系列調查聽證。

周四的首個聽證會,親歷者講述了證詞,並播放了事件當天的暴力錄像。調查委員會主席本尼-湯普森在聽證會上說,抗議者是在特朗普的 “鼓勵 “下衝進議會大廈的,衝擊國會大廈是 “一個未遂政變的高潮”。

近一年來,這一由國會七名民主黨議員和兩名共和黨議員組成的特別調查委員會聽取了1000多名證人的證詞,其中包括特朗普的兩個孩子,並梳理了14萬份文件,以弄清特朗普在這一震撼美國民主的事件之前、期間和之後究竟做了些什麼。

委員會成員之一、共和黨議員莉茲-切尼認為,特朗普對事件起到了關鍵作用,她說,”特朗普總統召集了人群,聚集了人群,點燃了這次攻擊的導火索”。

為了支持其結論,調查委員會在聽證會上公布了多個在這一寒冷冬日的暴力圖像,期間數千名特朗普的支持者聚集在華盛頓,反對2020年總統選舉特朗普敗選這一結果。這些前所未有的視頻顯示,人群攻擊國會大廈,要求將副總統彭斯 “絞死”,還有一名抗議者通過擴音喇叭宣讀特朗普的推文。本尼-湯普森說,”這顯然不是對國會山的一個旅遊性質的參訪,”,他這樣說,是針對一些共和黨人以此為由對事件的開脫。

周四委員會還聽取了一名女警察卡羅琳-愛德華茲的證詞,她是在此次騷亂中第一個受傷的執法人員,她在聽證會上將當時的國會大廈及周邊地區比作是 “一個戰區”。說:”我在人們的血泊張滑倒”,”這是一場大屠殺,是一場混亂”。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回應美國眾議院調查國會騷亂的特別委員會舉行首場公開聽證會,指女兒伊萬卡在前年大選後,已不過問選舉相關事務。

特朗普周五透過他的社交媒體平台表示,伊萬卡在前年大選後沒參與研究選舉結果,亦沒有過問相關事務。至於伊萬卡對委員會表示不相信選舉有舞弊的言論,特朗普指只是女兒試圖對時任司法部長巴爾表示尊重的說法。

調查美國國會騷亂的特別委員會在當地周四晚黃金時間舉行第一次聽證會。有收視調查機構指,估計有2千萬人觀看電視直播,比美國總統拜登三月發表國情咨文時有3千8百萬人觀看直播少。

周四的聽證會被多個美國電視新聞頻道直播,但在一些最保守的媒體卻未予播出,這也進一步顯示了美國深刻的政治分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