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國防部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進行會談 雙方在台灣問題上針鋒相對

美中國防部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進行會談(2022年6月10日)

美中兩國國防部長周五(6月10日)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安全對話。雙方在台灣問題上針鋒相對。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星期六表示,儘管北京在亞洲地區(包括台灣附近)變得越來越咄咄逼人,但美國將盡其所能管控與中國的緊張關係,防止衝突。

最近幾個月,中國和美國之間的關係一直很緊張,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在從台灣和中國的人權記錄,到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軍事活動等各種問題上發生衝突。

美國防部在會後的聲明中表示,“(奧斯汀)部長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要對台灣採取進一步破壞穩定的行動,”

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則在會上說:“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必將不惜一戰,不惜代價、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分裂圖謀,解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此次會面已經引起了美國國會方面的反應。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方會利用這個週末,兜售中國版本的“區域秩序”,但這種世界觀“從根本上敵對看待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

“一個由中共領導的區域其未來非常清楚,它對除了中國以外的區域內所有國家都將是災難性的,”聲明寫道。

奧斯汀在亞洲最重要的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上說,美國將繼續支持包括台灣在內的盟友。

“這一點尤其重要,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其領土主張採取了更具脅迫性和咄咄逼人的( more coercive and aggressive )做法,”他說。

中國宣稱自治的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並誓言如有必要將武力奪取台灣。

奧斯汀說,中國飛機和艦船與其他國家的飛機和艦船之間不安全、不專業的接觸出現了“令人擔憂”的增加。

今年5月,一架中國戰機在南中國海地區危險地攔截了一架澳大利亞軍用偵察機,加拿大軍方指責中國戰機騷擾正在監視朝鮮逃避制裁行為的加國巡邏機。

多年來,台灣一直抱怨中國空軍多次進入其防空識別區。防空識別區不是領空,而是台灣監控的一個更廣泛的威脅區域。奧斯汀說,近幾個月來,這些侵入防空識別區的事件激增。

台灣外交部星期五對美國的支持表示感謝,並譴責中國“荒謬”的主權主張。

“台灣從未在中國政府的管轄之下,台灣人民不會屈服於中國政府的武力威脅,”台灣外交部女發言人歐江安說。

奧斯汀說,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政策,是仍然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

“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但不幸的是,這對中國來說,似乎並非如此,”奧斯汀說。
不過,他補充說:“我們將儘自己所能,負責任地管控這些緊張局勢,防止衝突,追求和平與繁榮。”

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說,如果中國攻擊台灣,美國將軍事介入。不過,美國政府後來澄清說,美國在這個問題上的政策沒有改變。

對於是否會在軍事上保護台灣的問題,華盛頓長期以來一直採取戰略模糊的政策。
奧斯汀與魏鳳和的會談主要討論了台灣問題。

“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僅是美國的利益。這是一個國際關注的問題,”奧斯汀說。

奧斯汀在演講中重點談到了美國對該地區的承諾。他說,美國將保持在亞洲的存在,但華盛頓理解防止衝突的必要性。

“我們不尋求對抗或衝突。我們不尋求新的冷戰、亞洲北約,也不尋求地區分裂為敵對集團,”他說。

奧斯汀還提到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過去三個月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直是華盛頓和其他西方國家的當務之急。

“當壓迫者踐踏保護我們所有人的規則時,就會發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情,”奧斯汀說。“這是一個我們都不願生活在其中的混亂和動盪世界的預演。”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原定星期六晚些時候在香格里拉對話的視頻會議上發表講話。

今年早些時候,華盛頓表示,中國似乎準備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中幫助俄羅斯。
但自那以後,美國官員說,雖然他們對中國長期以來對俄羅斯的總體支持保持警惕,但他們所擔心的軍事和經濟支持並沒有實現,至少目前是這樣。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介在星期六的另一次講話中說,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軍事合作加劇了該地區的安全擔憂。

他說:“這兩個強大的軍事大國之間的聯合軍事行動無疑會增加其他國家的擔憂。”

中國沒有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也不稱其為入侵,但敦促通過談判解決問題。近年來,北京和莫斯科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今年2月,雙方簽署了一項廣泛的戰略夥伴關係,旨在對抗美國的影響,並表示中俄雙方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