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山騷亂,驕傲男孩前領袖塔里奧被判囚22年

塔里奧早前被陪審團裁定六項罪名成立,包括煽動陰謀。(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6日訊)美國2021年1月國會山莊騷亂事件,極右組織「驕傲男孩」前領袖塔里奧被判監22年,是事件中至今被判刑期最長的被告,律師表示會就刑期提出上訴。

在此之前,塔里奧的四名副手上週被判處10至18年監禁。這五人於今年5月被判定犯有策劃襲擊國會大廈的罪行,目的是阻止國會認證2020年總統選舉結果,並讓時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繼續掌權。

衝擊國會大廈事件造成近140名守衛國會大廈的警察受傷,並導致五人死亡。超過1100名特朗普的支持者被指控與襲擊事件有關,聯邦調查局(FBI)仍在尋求另外數百人的信息。

在本週二之前,衝擊國會事件中的被告被判處的最長刑期是18年,有兩人獲得這一刑期:“誓言守護者”(Oath Keepers)民兵組織創始人斯圖爾特·羅茲(Stewart Rhodes )於今年5月被判18年監禁,“驕傲男孩”組織的另一名領導人伊桑·諾德恩(Ethan Nordean)上週被判刑18年。

雖然塔里奧沒有親身參與衝擊國會大廈的血腥騷亂,但檢察官稱他是這一陰謀的策劃者和“首要組織者”,他在華盛頓城外指揮襲擊,後來還吹噓此事。

塔里奧在給“驕傲男孩”高層首領的一個親密團體的線上信息中寫道:“不要搞錯了……這是我們幹的。”

今年早些時候,塔里奧和他的四名同案被告——伊森·諾迪安(Ethan Nordean)、喬·比格斯(Joe Biggs)、扎卡里·雷爾(Zachary Rehl)和多米尼克·佩佐拉(Dominic Pezzola)——因串謀煽動叛亂罪和其他嚴重指控一起受審。除佩佐拉外,其他被告均被判定犯有串謀煽動叛亂罪,這是一個源於美國內戰時期的罕見罪行,最高刑期為20年。

上週,諾迪安、比格斯和雷爾分別被判處18年、17年和15年監禁,大大低於檢察官的量刑要求。

佩佐拉躲過了串謀煽動叛亂罪的指控,但被判定其他罪名成立。他獲刑10年。

司法部曾建議判處塔里奧33年監禁,稱這位“天生具有魅力的領袖”和“精明的宣傳家”利用其作為該組織主席的影響力,“組織並實施了強行阻止和平民主移交權力的陰謀”。

檢察官寫道:“對塔里奧來說,1月6日是一次革命行動”,檢方還試圖以“恐怖主義”為由加重量刑。

塔里奧早前被陪審團裁定六項罪名成立,包括煽動陰謀。檢察官認為事件是有計劃的恐怖主義行為,建議法官判監33年。
為了爭取從輕判決,塔里奧的律師否認他在1月6日聯繫或指揮了“驕傲男孩”組織。他們還援引了羅茲被判處的18年刑期,主張塔里奧的刑期不應超過15年。
塔里歐在法庭上發表了情緒激動的講話,就“1月6日”事件向自己的家人、執法人員和議員們道歉,並表示美國沒有“政治暴力的一席之地”。

他說:“我為整個國家的團結祈禱。”

然而,負責“驕傲男孩”審判和量刑的凱利法官並沒有被塔里奧的道歉或試圖與1月6日襲擊事件撇清關係的努力所說服。

凱利在對塔里奧宣布量刑判決前說:“我沒有看到任何跡象表明(塔里奧)對他被判成立的實際罪行——串謀煽動叛亂和串謀妨礙選舉——感到懊悔。”

他說,1月6日的攻擊事件破壞了美國和平移交權力的悠久傳統。

凱利說,1月6日發生的事情“極其嚴重,是一種恥辱”,並指出塔里奧在這起陰謀中扮演了領導角色。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