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在上海市被列為防範區的一個小區內,居民戴口罩出行。(新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4月14日訊)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618萬8457人染疫病逝,至少5億150萬3986人確診。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日本新增逾5.7萬例確診,沖繩疫情居高不下;韓國疫情難成集體免疫,逾60歲施打第4劑疫苗。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到海南考察,強調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嚴重,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針對病毒變異的新特點,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本領,完善各種應急預案,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新華社發表評論員文章,表示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不鬆勁。

中國國家衛健委13日通報,中國本土染疫人數增添2.7萬人,確診者和無症狀感染者集中在上海市。廣東省官方宣布,繼續新一輪核酸檢測,這波從未接受檢測者將不被允許前往超市、車站。

即便經過多輪篩檢與嚴格封控,上海的疫情未見緩解。據通報,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189例和無症狀感染者2萬5141例,總計達2萬6330例。

上海因疫情封城,有通行證的外送員躍為新貴。順豐同城旗下一名外送員日賺人民幣逾萬元,引發輿論批評發疫情財後,上海市監局13日要求電商平台制止外送員惡意加價,變相要求打賞。

上海網信辦聯合公安部門連續查處多宗涉及疫情的謠言,六個被指散播虛假資訊的群組被封禁。並對首發謠言的多名微信個人用戶予以處罰。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務院決定將上海、廣州、成都、大連、蘇州、寧波、廈門與青島8個城市作為試點,鬆綁部分隔離政策,包含縮短入境人員隔離時間,已於4月11日正式啟動,為期4週。

● 香港

香港13日新增1272例確診,連續4天單日新增低於2000例。過去24小時又有62人染疫死亡,仍有9000名確診患者住院治療中。第五波疫情累計已有8735名確診患者離世,病死率提升至0.739%。

当局將公布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詳情,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表示,目前疫情回穩,希望政府能在首階段放寬本地遊,因為旅遊業界已冰封兩年多,去年曾有一段時間,疫情相對穩定時本地遊出團較多,業界一直配合防疫要求,參加者亦注意防疫,不希望為帶疫情帶來壓力。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13日公布,新增933例確診,其中744例為本土病例,創史上新高,境外移入病例新增189例;新增3名中症、無死亡病例。

● 日本

日本疫情升溫,13日至少已新增逾5萬7000例確診病例。疫情最嚴峻的沖繩縣新增1656例,依舊居高不下。

東京都新增8253例確診病例,雖較上週三減少約400例,但截至13日為止7天平均每天新增7532.9例,是前一週的102.4%,呈現增加趨勢。13日另新增5例死亡病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說,雖然境內新增確診病例有增加趨勢,但專用病床使用率仍屬低水準,目前並非立即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必要狀況。

日本政府財務省13日表示,有關疫苗採購及包括配送到全境等費用,每劑疫苗平均花費約2700日圓(約新台幣622元);至於支付給醫療機構的接種費用,每劑平均約花3700日圓。

● 韓國

在韓國高陽市一個公園,民眾都戴口罩防疫。(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國防疫當局13日表示,韓國境內估計難以達到讓疫情絕跡的集體免疫,在持續放寬防疫措施、恢復日常的同時,當局也將針對逾60歲高風險族群施打第4劑疫苗。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13日宣布,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已通過額外緊急使用授權,60歲以上長者、免疫功能低下者及第一線醫護人員將可接種第2劑加強劑。

菲國衛生部發布聲明表示,施打第1劑加強劑後至少4個月,才能接種第2劑加強劑。但中度和重度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可根據主治醫師評估,提前施打第2劑加強劑。

● 柬埔寨

由美國、日本、澳洲與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於12日贈出首批疫苗,提供32萬5000劑給柬埔寨。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柬埔寨首都金邊於12日舉行捐贈疫苗紀念儀式,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與四方安全對話成員4國駐柬埔寨大使等人出席。

※ 歐洲

● 希臘

希臘總統薩克拉洛普魯(Katerina Sakellaropoulou)辦公室13日說,薩克拉洛普魯COVID-19檢測呈現陽性反應。薩克拉洛普魯的症狀輕微,正在居家隔離。

※ 美洲

● 美國

美國大眾運輸口罩令原訂18日解除,不過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快速擴散,全美確診數又見上升趨勢,疾管中心13日宣布,口罩令延長至5月3日,以評估確診升高影響。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