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中國”清零”政策突變或致近兩百萬人死亡

2023年1月5日,上海的一家社區醫療機構爲患者輸液。(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6日訊)由美國聯邦政府資助的西雅圖哈欽森癌症中心(Fred Hutchinson)上述研究項目,採用了來自中國一些大學發佈的死亡率數據樣本和在線搜索結果。研究報告發現,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期間,在除西藏以外的中國大陸所有省份,因各種原因導致的30歲以上人羣額外死亡人數多達187萬人。

去年12月,中國政府決定結束爲期三年的新冠“清零”政策後,導致各地住院和死亡人數大幅激增。而衛生專家表示,中國的政府部門基本上沒有報告相關情況。

這項研究結果週四(24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網絡公開版上。研究顯示,中國疫情的超額死亡人數遠遠超過了官方 1 月份的評估,即在放棄清零政策一個月後,有 6 萬名新冠肺炎(COVID-19)患者在醫院死亡。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中方已發佈的訃告信息和中國互聯網搜索引擎百度等的搜索數據進行了統計分析。研究人員寫道:“我們對與中國取消疫情‘清零’政策相關的超額死亡進行的研究,設定了一個憑經驗得出的基準估計。這些發現對於理解新冠病毒(COVID-19) 在人羣中的突然傳播,以及如何影響人口死亡率非常重要。” 。

新冠疫情爆發後,隨着住院和死亡人數上升的報道開始浮出水面,特別是在新變種病毒的威脅受到國際關注的情況下,全球衛生專家一再呼籲中國政府公開更多數據。

中國政府在2022年底即停止了每日死亡結果的通報。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因新冠疫情死亡的總人數有近700萬人,其中中國的死亡人數爲121,628人。

今年7月,浙江省民政廳曾在其官方網站短暫公佈一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當地的火葬統計猛增70%。這一官方統計十分罕見,但相關數據隨後被該部門從網上刪除。

今年2月,中國宣佈對新冠疫情取得“決定性勝利”,但該病毒仍在全國傳播。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北京衛生官員本週四表示,新冠病毒仍是首都北京的頭號傳染病。新的奧米克戎(Omicron)變種病毒EG.5(或稱“Eris”),是目前中國各地的主要病毒株。

官方《環球時報》日前披露,“新冠病毒流行株中,EG.5變異株佔比呈上升趨勢,從4月的0.6%增長至目前的71.6%,已在我國絕大多數省份形成優勢流行,未來一段時間內很可能繼續保持此趨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