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49天:俄羅斯莫斯科附近擊落無人機 3座機場暫時關閉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傳出墜機身亡,失事地點已尋獲黑盒子和10具遺體。(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6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49天。

2023年8月26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先前曾有消息傳出,美方敦促伊朗停止向俄羅斯出口無人機,不過,俄羅斯外交副部長雷雅布可夫近日表示,俄國與伊朗合作關係持續。(路透)

♦俄羅斯8月25日指控烏克蘭向莫斯科發射了一枚導彈,並出動42架無人機襲擊克里米亞。據路透社說,這將是迄今為止已知的烏克蘭對俄羅斯控制領土最大規模的多方位協調空襲之一。

♦美國官員稱,瓦格納集團準軍事組織領導人普里戈津乘坐的飛機墜毀是一場暗殺陰謀的結果,但該飛機似乎並不是被地對空導彈擊落。有消息推測是放置在普里戈津座機的炸彈索要了他的性命。暗殺普里戈津的幕後人也撲朔迷離。

♦英國《金融時報》本月中旬報導,美國在與伊朗就降低緊張情勢所舉行的非正式談判中,敦促德黑蘭當局停止對俄羅斯出口用於烏克蘭戰爭的軍用無人機及零件。對此,俄媒26日報導指出,俄羅斯外交副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表示,俄國與伊朗軍事合作不會因為地緣政治壓迫而受阻。

♦針對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在墜機事故中身亡,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25日受訪表示,他兩度警告普里格津要提防生命威脅,又指他無法想像俄國總統普京是幕後黑手。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23日傳出在莫斯科北部的特維爾(Tver)墜機身亡,目前俄方人員已尋獲黑盒子和10具遺體,正在等待進行DNA檢測。消息曝光引各界關注,對此俄國自媒體披露,瓦格納1名前指揮官依靠殘缺的左手指認出普里格津屍體。

♦克里姆林宮今天表示,西方關於俄羅斯僱傭軍頭目普里戈津被總統命令殺害的說法是“絕對的謊言”。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拒絕明確證實普里戈津死亡,稱需要等待遺傳身份檢測結果再行公布。此前美國總統拜登稱他對普里戈津墜機死亡不吃驚。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8月24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進行了通話,祝他和烏克蘭人民獨立日快樂。據白宮介紹,兩國領導人討論了美國培訓烏克蘭飛行員操作F-16戰鬥機,及加快對烏提供該型戰機等議題。

俄羅斯莫斯科附近擊落無人機 3座機場暫時關閉

俄羅斯表示,首都莫斯科今天凌晨遭遇新的無人機攻擊,有關當局因此被迫再度關閉為莫斯科服務的3座主要機場。

路透社報導,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表示,一架無人機在莫斯科州伊斯特拉(Istra)地區上空遭防空系統擊落。伊斯特拉位於克里姆林宮以西約50公里處。

俄羅斯官方塔斯社(TASS)報導,莫斯科3大機場謝瑞米提耶佛機場(Sheremetyevo Airport)、杜莫迪多沃機場(Domodedovo Airport)與伏努科夫機場(Vnukovo Airport)今天全都暫停飛機起降數小時。

近幾週來,針對莫斯科與其他俄羅斯掌控領土的空中攻擊增加,包括昨天針對克里米亞半島的攻擊,最後俄羅斯在上空攔截到42架無人機,這是自俄烏戰爭開打以來,據稱規模最大的空襲之一。克里米亞半島於2014年遭俄羅斯併吞。

這些襲擊沒有造成大規模破壞,但攻擊的強度迫使俄羅斯當局本週數度暫時關閉服務莫斯科的機場。

自從兩架無人機5月初在克宮上空遭摧毀以來,包括今天的襲擊在內,針對俄羅斯的攻擊強度都增加,俄羅斯將這些攻擊全都歸咎於烏克蘭。

烏克蘭並未立即回覆置評要求,且幾乎從未公開招認犯下俄羅斯境內或烏克蘭俄占區的攻擊案。

俄政府否認謀害普里格津 無法確定普京是否出席喪禮

俄羅斯一架從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的私人飛機23日墜毀,機上10人全數遇難,“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在乘客名單上,據信他已墜機身亡,盛傳克宮可能參與這起事件。

克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25日對記者形容這起事件是場“悲劇”,並稱關於普里戈津是遭謀害的說法“絕對是謊言”。

當記者問及普京(Vladimir Putin)會否出席普里格津的喪禮時,培斯科夫回應說:“目前還沒有葬禮的日期,所以無法談論此事。總統目前的工作行程相當繁忙。”

俄烏戰事

烏克蘭地面部隊司令亞歷山大·西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上將周五說,俄軍正在烏東地區重新集結,以恢復攻勢。

他在其電報頻道上說:“在庫皮揚斯克和利曼方向的一個月激戰和重大損失後,敵人正在重新集結起部隊和裝備,同時投入來自俄羅斯聯邦領土的新建師旅。”

西爾斯基說,這些措施的主要目標是“提高戰鬥潛力層級,並恢復積極的進攻行動。”他沒有披露俄軍

重新集結的細節,但是表示,俄軍繼續展開猛烈的大砲和迫擊砲轟擊以及空襲。

西爾斯基將軍說:“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立即採取一切措施,加強我們受威脅戰線的防禦,並在可能的地方向前推進。”庫皮揚斯克戰前人口有大約

2.7萬人,2022年2月,俄軍在入侵的早期曾將其占領,去年9月,烏軍在一場閃擊攻勢中收復了這座城鎮。那場反攻曾讓莫斯科顏面掃地。

國際反應:

隨著總統選舉臨近,美國人對烏克蘭的支持可能在減弱

如何應對發生在烏克蘭的戰爭對美國選民來說,不如經濟、醫療保健、移民、墮胎和其它一些問題重要。

賓夕法尼亞默蘭伯格學院民意研究所主任克里斯托弗·伯里克(Christopher Borick)說,民意調查似乎顯示,對戰爭成本的關切似乎在共和黨初選的勞工階層選民中間引起共鳴。

美聯社-NORC2023年1月的一項民調顯示,在俄羅斯2022年入侵烏克蘭後將近一年整之際,民主黨人的支持從71%降到了63%,共和黨人的支持降低得更多,從53%跌至39%。

自從俄羅斯開始全面入侵以來,美國已承諾向烏克蘭提供600多億美元的援助。這包括430億多美元的軍援。

幾十名共和黨眾議員以及一些共和黨參議員已經對繼續動用聯邦資金支持烏克蘭抗戰表達了保留意見,甚至投了反對票。很多這些共和黨人與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結盟,反對美國捲入海外事務。

在本星期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首場辯論以及特朗普有關烏克蘭的最近評論都顯示,隨著競選日趨激烈,之前烏克蘭得到的兩黨支持將面臨壓力測試。特朗普在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的各路參選人中間遙遙領先。不僅是特朗普,其他主要的共和黨參選人也對美國支持烏克蘭心存反感。

伯里克說,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不大可能僅憑自己對烏克蘭事務的處理就贏得選票。但是,拜登總統一直宣揚他的政府如何能幹,如何在特朗普推行“美國優先”外交政策的四年之後成功恢復了美國在國際舞台的領導力,而今後幾個月裡,烏克蘭戰事如何進行,有可能幫助或者削弱拜登的這種說法。

普里戈津之死

克里姆林宮週五(8月25日)將西方關於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策劃了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之死的猜測稱為“絕對的謊言”。

據報導,僱傭軍瓦格納集團的首領普里戈津乘坐的飛機週三傍晚在莫斯科郊外墜毀。

普里戈津的名字在乘客名單上,據說他是飛機上10名死者之一。普京援引“初步信息”稱,普里戈津和他在瓦格納集團中的主要助手全部喪生。

週五早些時候,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斥責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暗示俄羅斯總統策劃了普里戈津的死亡。

里亞布科夫週五說:“在我看來,美國總統不應該談論某些這類悲劇性的事件。”

拜登週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對普里戈津據稱死於墜機並不感到驚訝。他說:“俄羅斯發生的事情沒有多少是普京不在幕後的。”

在被美聯社問及克里姆林宮是否已收到普里戈津死亡的官方確認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提到了普京一天前的講話。

佩斯科夫說:“現在,所有必要的法醫分析——包括基因檢測——都將進行。官方結論一旦就緒,就會公佈。”根據美國情報部門的

初步評估,飛機是因為蓄意爆炸而墜落的。一位美國和西方官員描述了評估結果,稱評估認定普里戈津“很有可能”是被襲擊的目標,這場爆炸符合普京“長期以來試圖讓其批評者噤聲的做法”。

這些官員因未被授權發表評論而要求匿名,他們沒有提供爆炸原因的任何細節。據信,這是對6月兵變的報復,普里戈津領導的那場兵變是對普京23年統治的最大挑戰。

在普京近四分之一世紀的統治期間,針對他的敵人的刺殺企圖常有發生。行刺的方式包括讓受害者喝入添入釙的茶水或者接觸神經毒劑,或者在近距離將其射殺。受害者的親人或者倖存者指責這些行刺行動是俄羅斯當局所為。克里姆林宮一貫否認參與這類行動。週五,莫斯科同樣表示,那種俄羅斯當局與墜機事件有關聯的說法是“徹底的謊言”。

穀物協議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五在基輔與土耳其外交部長哈坎·費丹(Hakan Fidan)就黑海穀物協議及其他相關議題舉行了會談。

澤連斯基在電報(Telegram)消息應用程序上寫道:“許多重要問題得以討論。(烏克蘭的)和平方案。全球和平峰會的籌備工作。俄羅斯封鎖黑海糧食走廊帶來的風險。”土耳其

正試圖說服俄羅斯就聯合國斡旋的《黑海穀物倡議》重返談判桌,該倡議旨在保障通過黑海走廊的貨船的安全。

在退出聯合國支持的安全通行協議後,俄羅斯威脅要將所有船隻視為潛在的軍事目標。

據美國官員稱,自俄羅斯退出穀物協議以來,主要的穀物出口國烏克蘭已將陸路和多瑙河航線作為運輸穀物的有效途徑。

美國國務院制裁協調辦公室主任詹姆斯·奧布萊恩(James O’Brien)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我認為,我們看到有通過烏克蘭領海和陸路的可行路線,我們的目標是…. ..在未來幾個月內將烏克蘭出口糧食恢復到戰前平均水平。”

烏克蘭已開始通過靠近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黑海西部海岸線的“人道主義走廊”出口貨物。

上週,一艘在俄羅斯入侵後被困在敖德薩港的懸掛香港旗的集裝箱船通過了這條航線,它是第一艘駛過這條航線而沒有遭到俄羅斯射擊的船隻。

分析:

烏克蘭再放無人機襲擊莫斯科?

俄羅斯今天指控烏克蘭兩架無人機越境襲擊,其中一架在莫斯科不遠的上空被攔截擊落。另一架無人機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地區被擊落。本星期稍早,俄羅斯報告一架烏克蘭的無人機襲擊莫斯科,在當地商業區的一棟摩天大樓遭攔截墜毀,但摧毀了樓房窗戶。分析稱疑似烏克蘭無人機或能輕鬆抵達莫斯科。

莫斯科市長周六早些時候報告,俄羅斯防空部隊在夜間擊落了一架接近莫斯科的無人機。據他的報告,”昨晚,防空部隊在 Istrinskii 區摧毀了一架接近莫斯科的無人機。

而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稱,周六上午,俄羅斯防空部隊在與烏克蘭接壤的別爾哥羅德州切別金諾區擊落了另一架烏克蘭無人機。

俄羅斯還指責烏克蘭軍隊周六用榴彈發射器炮擊別爾哥羅德州的一個村莊,據當地政府稱,襲擊造成四名平民受傷。據同一消息來源稱,襲擊還損壞了一些房屋和汽車。

據法新社說,這些消息是在烏克蘭無人機襲擊和轟炸與烏克蘭接壤的俄羅斯地區的次數近幾個月成倍增加之際發布的。自2022年2月烏克蘭戰爭衝突開始以來,俄羅斯首都很少成為襲擊目標,但俄羅斯其他地區曾多次成為襲擊目標,最近一次是被吞併的克里米亞。周五,俄羅斯國防部稱已擊落 42 架烏克蘭無人機。

這是莫斯科及其所在地區連續第六天遭到無人機襲擊。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高興地看到戰爭”降到俄羅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