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新冠病毒全球最新情報

 

澳洲歷經近兩年疫情封鎖後,21日起對已接種COVID-19疫苗的旅客全面重啟國門。圖為機場員工拿著紀念品歡迎乘客。(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2月22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2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89萬2844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4億2551萬437人確診。

歐洲多國陸續解除或放寬防疫限制之際,馬基特公司(IHS Markit)21日公布,隨著防疫限制措施鬆綁,歐元區2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大幅攀升。

香港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21日確診病例新增7533例,再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21日確診病例新增7533例,再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除上述數字外,香港相關衛生官員並表示,21日另有6800多例初檢呈陽性的個案。

馬鞍山頌安邨頌和樓完成強檢,發現49宗初步陽性和4宗檢測結果不確定個案。

食衞局副秘書長蔡傑銘指,不同意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人難以取得醫學證明,又指要求未能取得醫學證明的人打針並不過分。

一個11個月大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女嬰死亡。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接連有染疫幼童死亡令人擔心,審視過幾宗個案,發現患者曾經抽搐引至腦水腫。劉宇隆認為,當局必須設中央統籌機制,跟進幼童重症個案或找出死因。

廣東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繼續考察行程。專家組早上到訪威爾斯親王醫院,與醫管局代表針對新冠病毒重症案例進行討論和研究,並聽取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及醫護人員講解重症病人的醫療安排。專家組亦巡視深切治療部和急症室,了解相關運作。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向本港市民發表視像講話時表示,Omicron傳播性大大高於流感,若大批感染在60歲以上的人群,死亡率會明顯增加。不管市民有甚麽不同的政治觀念,在人與病毒的鬥爭中,最高的人權就是人的生命和健康的生命。與西方一些國家不同,內地與香港不會容忍自然感染導致大量長者死亡,政策仍然是爭取「動態清零」。

政府宣布下月一日起,所有來港工作的外傭,均可與其他海外地區抵港人士一樣,可選擇於指定檢疫酒店或檢疫設施接受強制檢疫。

香港大學一項研究顯示,男性感染COVID-19後,睪丸組織可能受損,生育能力隨之下降,而接種疫苗可以預防這種情況。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22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 中國

第二批內地援港抗疫醫療防疫工作隊,經深圳灣口岸赴香港。(深圳市人民政府辦)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38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本土個案有59宗,其中內蒙古20宗,江蘇12宗,遼寧6宗,四川和雲南各5宗,北京涉冬殘奧閉環人員有4宗,湖北4宗,廣東3宗。

新增無症狀感染個案46宗,6宗來自本土,內蒙古、江蘇和四川各有2宗。內地至今共10萬7989人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10萬1544人康復出院。

深圳口岸新增11名來自香港的跨境貨車司機核酸檢測呈陽性。深圳口岸辦表示,自本月4日以來,已經檢出105名跨境司機陽性病例。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1日國內新增49例COVID-19,分別為4例本土病例,2人與大林煉油廠有關;境外移入45例,無新增死亡病例。

21日新增的4例COVID-19本土病例,其中1人為入境31天才確診的個案妻子,疫調發現,夫妻曾與新北新店設計師、北市房仲同時段用餐,與設計師衍生宗教協會群聚有關。

● 日本

日本朝日新聞統計,日本21日全境新增COVID-19確診5萬1985例,比上週一的14日少了約8000例。

不過21日新增死亡173例,比14日多了25例,且是連續15天有超過100例死亡。

另外,東京都21日新增確診8805例,是時隔28天降到單日新增1萬例以下;上一次單日新增不到1萬例是1月24日的8503例。

● 韓國

在首爾一個臨時檢測站,有醫護人員為民眾採樣檢測。(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國新增9萬957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連續兩天逼近10萬宗,再多58名患者死亡,累積超過215萬宗確診,7508人死亡。

防疫部門預測確診病例將繼續增加,可能會在本月底至下月初達到高峰,屆時單日新增個案可能達到14萬至27萬宗。

● 泰國

泰國COVID-19確診案例持續攀升,近一週以來每日新增案例逼近2萬,泰國公共衛生部21日再度宣布將疫情警戒從三級升為四級,呼籲民眾不要群聚,避免造訪人多的地方。

● 越南

越南衛生部表示,COVID-19檢測試劑組應受穩定物價政策監管。官方近日再度公告最新的篩檢公定價,換算下來快篩不得超過約新台幣95元、PCR篩檢費上限為613元。

※ 中東

● 以色列

以色列當局21日宣布,由於最新一波疫情趨緩,自3月起將准允沒有接種疫苗的旅客入境。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表示,外國旅客,包括已接種及未接種疫苗者,務必在起飛前及降落後接受PCR檢測。這項規定自3月1日起生效。

● 約旦

約旦官方培特拉通訊社(Petra)21日報導,約旦首相哈紹聶(Bisher al-Khasawneh)出訪埃及時確診COVID-19,返回約旦後將會在家中自我隔離。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歷經近兩年疫情封鎖後,21日起對已接種COVID-19疫苗的旅客全面重啟國門,觀光客再度來訪,數以百計滯留境外的澳洲人得以返家與家人朋友團聚。

● 紐西蘭

紐西蘭反對強制接種COVID-19疫苗的抗議潮未歇,總理阿爾登21日表示,待3月中、下旬可能Omicron變異株疫情高峰過後,將解除疫苗強制令和社交距離措施。

受到加拿大卡車司機示威活動啟發,紐西蘭抗議人士12日在首都威靈頓國會附近示威,反對疫苗強制令。(法新社)

※ 歐洲

●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星期四開始,解除英格蘭地區所有防疫限制,包括不再強制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人,自我隔離,而普及免費檢測服務將於4月1日終止。

約翰遜在國會下議院表示,防疫限制措施對經濟、社會及心理健康等造成很大打擊,不再需要付出這些代價,現在是民眾承擔責任的時候,大家學習與病毒共存,並在自由不受限制下,繼續保護自己。

他又說,仍會繼續監察新冠疫情發展,以便快速應對新變種出現。

官方數據顯示,英國有超過66%的12歲以上民眾已接種3劑COVID-19疫苗。

● 俄羅斯

俄羅斯21日通報新增15萬2337起確診病例,以及735起死亡病例,21日確診數少於20日通報的17萬699起。

※ 美洲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為使用《緊急狀態法》在首都渥太華驅散堵路示威者辯護,呼籲議員支持聯邦政府使用《緊急狀態法》應對反對強制接種疫苗的示威。

他說,有跡象顯示,一些貨車司機正在渥太華城外重新集結,他們可能再次發起佔領行動。由於持續存在威脅,政府將至少保留幾天的緊急權力。

對於政府將在多長時間內使用《緊急狀態法》,杜魯多沒有說明。

抗議活動最初是反對政府強制跨境貨車司機接種疫苗,其後演變成反對防疫限制措施以至杜魯多政府。

示威活動導致渥太華市中心國會大樓周圍大部分地區癱瘓數周,堵路行動還蔓延到加美邊境口岸。警方周日完成在渥太華的清場行動,拘捕191人,拖走79輛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