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派兵进入乌东地区 西方国家谴责

俄罗斯总统普叮当地时间周一 (2月22日) 下令该国国防部派军队进入乌克兰东部分离份子控制的地区进行维和。此前,普京承认该地区领土为“独立”,而此举也遭到西方国家谴责,美国也率先对莫斯科实施制裁。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当地时间周一 (2月21日) 发表一场电视演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发布电视讲话承认乌克兰东部2个分离共和国独立地位。普京在电视讲话中表示:立即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地位。普京要求俄罗斯议会“批准他的决定,并批准与两个共和国签订友好互助协定”。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如果普京这样做,那么我将把一揽子制裁措施摆在部长们的桌子上。普京电视讲话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已与美国总统拜登交换了看法。

普京:乌克兰是“一个傀儡政权”

俄国总统普京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乌克兰东部局势恶化;他对苏联解体后乌对俄罗斯的态度表示不满。普京称乌克兰加入北约是对俄罗斯安全的直接威胁。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北约教官经常参加乌克兰的军事演习;称在乌克兰建立的北约培训中心等同于北约军事基地;称乌克兰计划制造自己的核武器;而普京称北约基础设施已抵达俄罗斯边境。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接到过承诺,北约不再会扩张。普京表示:打击俄罗斯的主要平台将是乌克兰。而称俄罗斯的安全要求已被拒绝。

普京指责西方情报机构帮助乌克兰犯罪;普京列举的实例中有2014年发生在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萨(Odessa)的冲突,最终导致一座被包围的工会大楼发生致命性火灾;46人死亡。

普京在电视讲话中表示:拥有核武器意味着准备攻击俄罗斯。普京称乌克兰的俄语已被边缘化。俄罗斯总统普京最后表示:俄罗斯永远不会放弃其主权和国家价值。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已要求议会支持他承认乌克兰东部2个分离共和国的独立地位的要求。俄罗斯总统普京还与乌克兰东部的分离主义地区签署了合作和友好协议。

普京在中午过后不久举行的这项会议中,听取安全、国防和情报等领导官员轮流陈述应承认这2个共和国的理由,历时一个半小时,并透过电视转播。

美俄持续角力

有民众在乌克兰东部地区附近走动。(美联社资料图片)

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这两个自封的共和国目前可以与美国公民进行极其有限的交易。但制裁实施后,这个行动可能很快成为苏联解体以来最危险的东西方对抗的一个新阶段。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抨击俄罗斯承认分离主义地区的主权,认为这表明普京对外交解决方式没有兴趣。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承认这些领土的独立“直接违背了俄罗斯声称的外交承诺,并且是对乌克兰主权的明显攻击”。

他还说:“俄罗斯的决定是普京总统公然不尊重国际法和規范的又一个例子,”他在另一条推文中补充说,美国“将与合作夥伴协调采取适当措施”。

拜登带领欧洲和其他美国盟友组成的联盟制定了一揽子计划,他们说,如果集结在乌克兰边境的部队发起攻击,将对俄罗斯实施破坏性经济制裁。

虽然克里姆林宫数周来一直否认入侵计划,但却同时在乌克兰的三面建立了一支庞大的部队和重型武器装备。

英国首相约翰逊谴责上述做法是对乌克兰主权的“公然侵犯” 。俄国若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gansk)两地的独立地位,就等于抛弃了规范乌克兰东部长期冲突脆弱和平进程。

联合国及多个西方国家谴责俄罗斯的做法,美国、法国及德国将宣布对俄国实施新制裁措施。

美国周一(2月21日)宣布对乌克兰东部分离地区实施金融制裁,并警告说,如果有必要,还会有更多制裁。

白宫新闻秘书莎琪(Jen Psaki)说,美国总统拜登将发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人对所谓的乌克兰DNR和LNR地区进行新的投资、贸易和融资”,她指的是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分离地区。

该命令将“授权对任何被认定在乌克兰这些地区活动的人实施制裁”,莎琪说,这些措施与西方更广泛的制裁措施是分开的,“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还会有其他行动。

白宫表示,在普京承认这些地区独立后,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了35分钟的电话,“重申美国对乌克兰主权的承诺。他还详细介绍了对俄罗斯的制裁计划”。

一位官员说,拜登后来与两个关键的欧洲盟友,法国总统馬克洪和德国总理肖尔茨进行了半小时的交谈。这三位领导人“强烈谴责”普京的决定,并讨论如何协调反应。

中方高度关注乌克兰局势最新发展 吁和平解决争端

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解决乌克兰危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发言时表示,中方高度关注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呼吁各方和平解决争端。

张军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都要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中方欢迎并鼓励一切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的努力,呼吁有关各方继续开展对话协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求解决彼此关切的合理方案。

张军说,乌克兰局势发展到目前状况,是一系列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一贯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主张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提醒,表示目前乌克兰东部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应该注意当地发布的安全提示,不要前往局势不稳地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可适时作食品和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储备。

大使馆又提醒当地华侨华人协会、留学生会、中国商会及熟人朋友加强联系,必要时互帮互助,并及时关注使馆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发布的资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