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仲裁庭:”不是她的错” 多国奥委会表达失望

瓦利耶娃已在团体赛中获得一枚金牌

国际体育仲裁庭(CAS)周一(2月14日)驳回了国际奥委会(IOC)等三家机构的上诉,允许俄罗斯花滑女选手瓦利耶娃(Kamila Walijewa)在过往药检出现阳性的情况下继续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个人比赛。

体育仲裁庭驳回这一上诉的理由是,瓦利耶娃不满16岁,是未成年人,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规则属于”受保护的人”,在药物违禁处罚上应尤其谨慎;此外,她的涉兴奋剂事件目前证据尚不明确,而进一步调查尚需时间,在此期间禁赛可能使其错失奖牌,将会对她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国际体育仲裁庭表示,作出这一决定的部分原因是检测以及结果通知不及时,”不是她的错”。

瓦利耶娃已经在团体赛中赢得一枚金牌,本周二有望在个人项目中夺冠。但在上周的团体赛后,爆出消息称她去年12月底的一份药检结果呈阳性。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2月8日做出对瓦利耶娃临时禁赛的决定,但在当事方提出申诉后随即又取消了这一处罚。因此,国际奥委会、国际滑联(ISU)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将此事告上国际体育仲裁庭。

俄罗斯奥委会则认为国际奥委会的上诉不合规,因为瓦利耶娃出现问题的那次药检不在本次冬奥相关的时间段里,而且今年一月在北京举行的欧锦赛上,她的兴奋检查没有问题。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仲裁结果表达了不满,认为仲裁庭有选择性地运用有关例外规则,并表示将会对瓦利耶娃的随行人员进行调查,包括教练、医生和其他跟随她的成年人。国际奥委会则之前就表示会遵从国际体育仲裁庭的决定,”不管我们是否喜欢”。

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的多个国家的奥运体育组织也表达了失望和不满。美国奥委会负责人希尔施兰(Sarah Hirshland)周一对此表示失望:”运动员们有权知道自己是否在公平条件下参赛。很遗憾,今天,这一权利无法兑现。”她还指出,这一事件是俄罗斯”有系统的、无所不在的蔑视干净体育的又一篇章”,但她也强调,此一个案尚未了结。

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2017年的报告,俄罗斯竞技体育中有系统、有组织的使用兴奋剂,涉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国际奥委会此后做出对俄罗斯禁赛的决定,但俄罗斯运动员可以个人身份、在中立旗帜下参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