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新聚焦

加拿大司法再开一轮孟晚舟案听证会。该听证会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举行。稍早中国司法刚刚判处两名加拿大人,一名因贩毒被判处死刑,另一名因间谍罪被判处11年监禁。在中国的加拿大商人迈克尔涉“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一审罪成,判有期徒刑11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并驱逐出境。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罕见地发出声明,指定罪及量刑都绝对不可接受。25个国家、50名驻华外交官,在判决后齐集北京的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声援迈克尔。学者认为,西方社会高调发声,是要警告中国不能再利用他国公民安全,作政治威胁。有专家表示,面对中国无理的人质外交,渥太华需要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对抗中国,包括抵制北京冬奥会。

加拿大公民康明凯,斯帕弗和谢伦伯格的命运紧紧地和孟晚舟绑在一起,之前中国当局已多次透露讯息,除非孟晚舟获得自由,否则不会释放这些人。

据法新社消息,一名加拿大政府官员周三在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天听证会上辩称,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参与了 “不诚实的商业交易”,构成了欺诈。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电信巨头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于2018年12月应美国的要求在温哥华机场被捕,她正在争取不被引渡去美国。据渥太华方面称,中国对这两名加拿大人的定罪以及对一名加拿大驻北京前外交官的 “任意 “拘留,被广泛视为对逮捕孟晚舟的报复。

美国司法部门指控49岁的孟晚舟在2013年香港的一次会议上,就中国华为集团是否与一家名为Skycom的子公司有联系,对汇丰银行的一名高管撒谎,Skycom的子公司向伊朗出售设备,这使该机构违反制裁禁令而面临美国的制裁。据代表美国辩护的加拿大政府律师罗伯特-弗雷特说:”这个案子是关于不诚实的商业交易。”

加拿大政府律师罗伯特-弗雷特说,孟晚舟2013年在香港的一次会议上对一位汇丰银行高管的陈述,”根据她所说的和她没有说的,都是不诚实的”。他说,这次会议的动机是 “希望向汇丰银行保证华为没有从事任何会导致该银行违反美国制裁法的活动。”

Robert Frater认为,华为首席财务官 “错误地试图将华为与Skycom保持距离而开脱”。

加拿大政府律师罗伯特-弗雷特说,”事实是,华为就是Skycom。”

在上周听证会恢复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华为加拿大公司呼吁立即释放孟晚舟,并表示其律师将指控 “美国未能提出可信的起诉理由来支持引渡孟晚舟”。

听证会将于8月20日结束,但预计几个月后才会有决定。如果提出上诉,司法程序甚至可能再持续几年。

加总理罕有回应判决 絶不能接受定罪及量刑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发声明回应,以绝对不可接受及不公正,形容中国法院对案件的定罪及量刑,又表示,加拿大首要仍然希望确保斯帕弗,以及仍在拘留的前外交官康明凯,能立即获释,加拿大政府会继续向两人及家属,提供领事协助。

在斯帕弗案件宣判的同一时间,25个国家共50名驻华外交官在北京的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声援斯帕弗。美国驻华大使馆也发表声明,谴责有关的判决,指责中方试图将两人当作谈判的筹码。

2021年8月11日,25个国家、50名驻华外交官,在斯帕弗案宣判日齐集到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声援。(美联社)

熟悉国际关係的政治学者郑宇硕表示,加拿大和西方多国的外交人员,高调回应判决,是要警告中国不能利用公民安全作威胁的手法。

郑宇硕:“中国政府和当局是有意将这些案件政治化,向加拿大政府施压,对加拿大的人权,西方国家到中国旅行、经商和服务的国民,形成威胁,加拿大总理非常迅速表示判决不公平,能接受,这麽高调的表态,也有警告的成份,主要是表明这样做严重影响加拿大和西方国家与中国的关係。”

郑宇硕表示,今次事件令已处于紧张的中加关係,更难找到契机改善,认为中国政府如选择较聪明的做法,应该不对事件作特别的回应,只是重申案件由法院作出合理的判决,中国司法制度公平公正等,以免进一步影响西方国家对在中国投资和营商的信心。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表示,中国这种人质外交手段不能接受,世界各国必须重新审视中国的所作所为,对其采取更严厉的贸易制裁,加拿大应带头抵制原定于明年二月在北京举行的冬奥会。“有很多层面可以做,包括应该抵制北京冬奥会,美国和加拿大可以联手接办冬季奥运会。世人都看到中国对新疆、香港、台湾、南海问题上的态度,还有新冠疫情初期的糟糕管理。如果奥运会继续在北京举行,至少各国领导人应有共识~ 都不参加开幕式。

加拿大保守党党领奥图尔(Erin O’Toole)也敦促渥太华抵制北京冬奥,藉此让全世界知道冬奥主办国的所作所为,并认为加籍冬奥选手赴华,亦会面临不安全的处境。

加拿大外交部长马克·加诺(Marc Garneau)周三举行记者会上批评中国任意拘捕公民康明凯和斯帕弗两年多,审判完全没有任何透明程序,也不排除下一步会有制裁中国的行动。“适当的时机我们会决定是否制裁,例如对中国欺压新疆人权的问题上,我们做出了制裁。我们持续关注中国在南海、新疆、香港、台湾等事务,持续为人权发声。”

外界视中国对加拿大人连续做出审判是北京就孟晚舟案向加拿大发出警告,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anic Barton)也说时间点不是巧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