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22岁耶鲁学霸陈巍夺冠惹热议

22岁华裔运动员陈巍一举夺下金牌。2月10日,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自由滑决赛中,陈巍以总分332.60分夺得冠军。比赛中,他完成的四周跳闪耀全场,并且动作质量非常高。

陈巍(Nathan Chen)获得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金牌,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几乎没有用户谈他的夺冠,那些发表意见的人都迫不及待对他大加蔑视。

“每个人都很棒,除了陈巍,”一名用户写道。这条评论在不到一小时获赞1.1万次。许多评论者用“辱华”的拼音缩写“rh”来描述陈巍。

自2018年冬奥会以来,中国人对陈巍的看法一直不冷不热。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陈巍曾与金牌失之交臂。
四年后的他,一战成名。而排在他身后的名将如云,18岁键山优真和24岁宇野昌磨分获银牌和铜牌。4A失败的卫冕冠军、日本名将羽生结弦屈居第4。

首度奥运封王,陈巍的冠军之路

1999年5月5日,陈巍(Nathan Chen)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出生。

他在家中排行老小,父母一共有5个孩子。陈巍的家庭有独特的「家庭基因」。全家5个孩子从小都喜欢各种冰雪运动。他的两个哥哥热爱冰球,两个姐姐也都擅长花样滑冰。

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在3岁的陈巍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那时的他每天都跟在两个哥哥的屁股后面,帮他们拿冰球球杆。

当时的他肯定想不到,有一天他也会像03年看到的那些哥哥姐姐一样,出现在冬季奥运会的舞台上。

自那次冬奥会之后,陈巍开始接触冰雪运动。起初,他和两个哥哥一起打冰球。但是激烈的碰撞让他妈妈很担心他会受伤。于是他从冰球运动转向花样滑冰项目。

他很快就在这项运动上展现出自己过人的天赋和才华。从2003年开始,陈巍就开始参加各类适龄的花样滑冰比赛。

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他还报名参加芭蕾舞课程,参加过《胡桃夹子》《天鹅湖》《睡美人》等舞剧的表演。

陈巍的身体素质、仪态气质等等都在那时打下了基础。

10岁的他,就获得了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业余男子组冠军。成为该项目历史上最年轻的业余选手。

2012年,陈巍正式踏入国际赛场的舞台,开始参加国际滑联青年组大奖赛。可以说,他的天赋和才华让他在滑雪的道路上一帆风树。

2015年,陈巍获得个人首个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青年组男子单人滑冠军。2016年,首次参加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便以总成绩282.85分摘得男子单人滑银牌。

2017年,陈巍先后夺得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男子单人滑冠军。

2019年,陈巍以总成绩323.42分卫冕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冠军;同年夺得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男子单人滑冠军。2021年,陈巍第三次夺得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冠军。

要么金牌,要么完蛋

他在冬奥会的征程却并不是未曾留下遗憾。

2018年,陈巍在平昌冬奥会自由滑不敌羽生结弦,最终获得第5名。虽然,他是奥运会上首位在自由滑完成六个四周跳的选手,但他想夺金的目标却从未改变。

回顾18年的那场比赛,陈巍因压力过大而导致失误。年仅18岁的他,却背负着美国队最沉重的期望。

时报广场的广告牌上,Cornflakes玉米片盒子上…..到处都有他的照片,还没夺冠前已经被人们捧为世界级滑冰实力干将。

问题是,这些期望很快就变成了要求,而陈巍却把它们内化了。当时,他一心想,要么金牌,要么完蛋。

这种压力导致他在短项目团体赛中一次又一次地失误,而且在男子单人项目中也犯了同样的错误。

18年冬奥会之后的几个月,陈巍正式进入耶鲁大学。在校园里,他发现了滑冰之外的生活。

四年后,一个崭新的陈巍以奥运花滑界从未有过的方式后来居上。他用了4年时间来消化自己所经历的一切。

2022年北京冬奥会,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夺得金牌。而羽生结弦则位列第四。

新一代「花滑之王」引热议

现在,陈巍终如愿拿到了金牌。

但这位华裔夺冠,却让许多国人高兴不起来,甚至骂声一片。

他还被很多人称为「男版谷爱凌」。他和谷爱凌,同是天才,同是学霸,两个人却截然不同。

陈巍成功夺金后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但作为华裔选手,其在中国网络的热度与羽生结弦差距甚远。

在同一时间,羽生相关热搜话题多达五六个,甚至有微博网友发文质问凭什么让他拿一个冰墩墩。

网友表示,「我们对他的评价是,一个没有感情的陀螺。」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之前,地缘政治问题就已凸显出来,美国和其他几个国家的政府发起了外交抵制。
对陈巍的批评也反映了围绕着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华裔美国运动员的政治敏感性的上升,他们有的代表中国,有的代表美国。
在美国出生的花样滑冰运动员朱易在本周的女子团体赛女子单人短节目中摔倒后,在中国遭到了刻薄的批评。一些人叫她滚回美国去,还有些人说她不配占用中国队的参赛名额。
对陈巍和朱易的批评与中国互联网上对18岁的滑雪运动员谷爱凌的大肆赞美形成了鲜明对比。谷爱凌出生在加州,本周二代表中国参赛夺得了一枚金牌。美国的一些评论人士一直在严厉批评谷爱凌。福克斯新闻的主持人称她“忘恩负义”,还指责她为了从中国获得利润丰厚的赞助抛弃了美国。
周四,中国的社交媒体用户把最热烈的赞扬留给了在男子个人项目中获得了第四名的日本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尽管历史上曾是仇敌的中国和日本现在关系冷淡,但羽生结弦在中国有庞大的粉丝群,他的追随者亲切地叫他“柚子”,因为结弦二字的日文谐音是柚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