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力 郑州、广州及南京数十官员被追责

中国各省市疫情不断。近期,先后有郑州、南京、广州等地至少六十名公职人员被免职、停职或警告,甚至被立案调查。中国副总理孙春兰周三到扬州巡视,敦促做好抗疫工作。

过去一天,中国内地新增81例新冠病毒确诊,本土病例占61例。其中江苏新增38例新型肺炎本土病例,37例出自扬州。本周三,中国副总理孙春兰到江苏扬州巡视,她要求地方官员“堵住防控漏洞,做好重点人员隔离,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

河南新确诊的3例新型肺炎全部来自郑州。自7月30日以来,郑州市累计本土确诊病例81例,该市第六人民医院早前出现多人感染,导致病毒快速传播。

目前,郑州决定在中高风险地区的部分医院即时停诊,以免病毒扩散。郑州居民张宁对自由亚洲电台说:

“现在二七区那边挺严重,因为二七区有第六人民医院,该区每家每户每天一人可外出购物。因为这牵涉到六院,他们医院陪护的人在医院里面到处乱走动,也没有防控,结果导致疫情扩散。”

发烧病人要等检测后才能进病房

本周三上午,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布,疫情发生以来,秦淮区政府对重点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夫子庙景区、老门东街区的室内景点、景区室外区域全部关闭。另外,南京地区的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科等专科医院与综合医院内相关专科择期诊疗项目全部暂停,只保留必要的急诊。

南京的苏女士对本台说:

“比如现在你要看急诊,不论你的病情有多么严重,只要有发烧,先做核酸检测才能诊疗。做一次核酸检测要等待4到6个小时。危重的病人一旦发烧要等4到6个小时才能进ICU病房。”

据知情人士说,当局将此次病毒扩散归咎为基层政府防控不力,重点追责官员为主管疫情的副市长和卫健委主任。据澎拜新闻网报道,7月20日以来,南京、郑州、张家界、烟台、广州等地至少已有60名公职人员被免职、停职、警告、立案审查。

8月12日上午,广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广东省纪委监委等部门对20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其中包括广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志英给予诫勉处理;广州市副市长黎明给予党内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黄光烈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免职处理。在其他城市,郑州市卫健委主任,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南京市卫健委主任被免职。

此轮新冠病毒疫情已扩散到中国20个省和直辖市。各地政府为了阻止疫情蔓延,采取封区、封楼,甚至封住户大门的防范,进行防疫。知情人士表示,截至目前,当局没有更有效的方法防疫,所以封门禁止住户外出的强硬方式还会持续,直到疫情得到控制为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