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5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加拿大民眾不滿防疫管制發起抗爭,阻礙美加邊界的大使大橋,警方13日驅離並逮捕數名抗議民眾。(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2月15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5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82萬309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4億1266萬5299人確診。

香港COVID-19確診數仍居高不下,14日新增個案高達2071例,創單日新高;韓國連續5天新增超過5萬例;瑞典當局建議80歲以上長者、療養院住民,以及接受居家照護人士,應接種第4劑疫苗。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宣布,將引用緊急狀態法,平息全國各地反對疫苗接種措施的示威活動。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長沙灣政府合署牙科診所工作的牙科手術助理員初步確診新冠病毒。(政府新聞處)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已採購逾1億套快速抗原測試包,將先派予優先群組。林鄭月娥又表示,將皇后山邨荔景邨3千單位並考慮大學宿舍作隔離。

香港昨日新增2071宗確診,創下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此外,還有4500人被初步檢測出陽性反應。

中大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認為,有關數字未反映實際的感染個案,從確診及初確數字總和可以理解到,現時每日有約6000至7000人染病。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記者會上指出,新增確診病例中僅19例為海外移入,其餘都是本土感染病例,且大部分為染上Omicron變異株。

香港醫院管理局高層官員表示,由於近期每天有上千名確診者,公立醫院的隔離醫治病床使用率已接近9成,承受很大壓力。

另外,香港教育局14日宣布,全港中小學、幼兒園及補習學校暫停面授課堂延長至3月6日。

醫管局指已盡力騰空病床,安排確診新冠病毒的幼童送院,呼籲家長在等候送院期間觀察子女病情變化,有微燒可服用止痛退燒藥,若突然呼吸困難、神智模糊等,須馬上召喚救護車。

有家長表示,兩名分別三歲及五歲的女兒在檢疫酒店確診後幾天仍未送院,期間曾經發高燒和嘔吐,亦未獲分派藥物,批評當局支援不足。

中信銀行(國際)表示,彌敦道分行一位客戶經理及一位櫃台服務職員被界定為新冠病毒病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彌敦道分行今日起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有關分行昨晚已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全部員工已獲安排接受檢測及於重返工作崗位前進行自我隔離。信銀到目前為止共有12間分行暫停營業。

政府刊憲,要求於指定時間曾身處21個指明地方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澳門

澳門公布,一名51歲到澳門工作的香港居民,在入住隔離酒店第3日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列為輸入無症狀感染者,不列入澳門的確診病例。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患者已經由之前入住的麗景灣醫學觀察酒店,轉到公金衛生臨床中心,接受隔離治療。他在本月11日入境時的核酸檢測是陰性,之後2日的結果都是陰性,到14日複查時呈陽性,但至今無任何症狀。他在去年的3月、4月和12月,先後接種共3劑國藥滅活疫苗。

另一方面,因應香港疫情發展,澳門的醫學觀察酒店住房緊張。教育部門已與旅遊局、衛生局及交通事務局,舉行跨部門會議,研究安排在港學生回澳的醫學觀察酒店,初步可於近期提供一定數量房間,希望收到短訊的在港升學澳門生,盡快在當局系統填報回澳意向及計劃,再按實際情況安排交通和隔離酒店住房,進行醫學觀察。

截至昨日中午,當局先後接到90名在香港就讀的澳門學生求助,表示有意願在近期返回澳門。

●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80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本土個案有40宗,其中遼寧29宗,江蘇蘇州8宗,廣東深圳2宗,廣西百色市1宗。新增44宗無症狀感染個案,7宗來自本土,其中江蘇4宗,雲南3宗。內地至今共有10萬7094宗確診,4636名患者不治,10萬1060人康復出院。

遼寧省葫蘆島市成為中國目前COVID-19本土疫情最嚴重的城市。據衛健委發布,新增26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18例就在葫蘆島市。目前葫蘆島市已加強進出城市的交通管制。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14日新增54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4例本土個案及50例境外移入(27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指揮中心規劃調整國內入境檢疫政策,檢疫天數縮短為10天,以在家1人1戶為原則,指揮官陳時中14日表示,以第3劑覆蓋率達5成為目標,推估新制最快有望3月中旬前上路。

此外,台北市COVID-19疫情穩定,市長柯文哲宣布,15日起微解封,電影院開放廳內飲食,國、高中可畢業旅行,未打疫苗的幼兒園和國小學生則暫緩跨縣市校外教學。

● 日本

日本東京都14日新增1萬334例COVID-19確診,比上週一減少約1900例;不過重症患者新增9例,達74例,是時隔約4個多月再次上升到70例以上。

● 韓國

韓國連續多日錄得超過5萬宗確診個案。(美聯社資料圖片)

韓國新增57177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再創單日新高,再有61名患者不治,累積確診個案增至超過146萬宗,7163人死亡。

防疫部門正計劃下月底開始,針對免疫力低的人士及入住療養設施的人員接種第四針疫苗。

總理金富均暗示,將在今個星期內宣布措施,放寬目前實施的嚴格社交距離限制,在確保不會令病毒進一步傳播情況下,幫助疫情中受嚴重打擊的小企業減輕經濟負擔。

韓國的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連續5日超過5萬宗,預計到本月底,可能會上升至13至17萬宗。

當局安排大部分無症狀或輕微患者居家治療,醫護人員適時透過電話或網上跟進。

在這一波疫情,長者佔重症的比例最高,有輿論歸咎於他們早前所接種的阿斯利康疫苗,體內的中和抗體下跌。當局宣布要開打第四劑疫苗。

● 菲律賓

菲律賓觀光部長浦耶特(Bernadette Romulo-Puyat)14日說,菲律賓10日開放免簽證國家旅客入境進行短期商務旅行或觀光,4天內有7051名旅客入境,其中45%是持外國護照的菲律賓人。

享有菲律賓免簽待遇的157國旅客,10日起只要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且登機前48小時採檢結果為陰性,便可入境菲國進行30天內商務旅行或觀光,且無需隔離。

台灣、中國和印度等未享有菲律賓免簽待遇國家不在這波開放名單中。

● 越南

越南民航當局聲明指出,將自15日起解除對國際客機航班及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旅客的防疫限制。

越南已有超過90%成人完整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政府正考量在推行追加劑施打作業時,也讓十多歲青少年接種疫苗。

根據越南通報,目前每天約新增2萬例確診COVID-19;自疫情爆發以來,累計確診逾250萬例,近3萬9000人染疫不治。

● 印尼

印尼下週起將逐步開放入境防疫管制,已接種第3劑追加劑疫苗的旅客,若符合核酸檢測(PCR)規定,隔離天數將由5天減少為3天。自3月起,可望適用所有入境旅客。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本月底即將對外國旅客重開國門。新南威爾斯州(NSW)和維多利亞州(Victoria)14日通報的單日確診數為今年以來最低。新州通報6184例新個案,另外14人染疫死亡。維州則新增7104起病例和2人病歿。

※ 歐洲

● 瑞典

瑞典公共衛生局14日建議80歲以上長者、療養院住民,以及接受居家照護人士,應接種第4劑疫苗,而第4劑最少須與前一劑相隔4個月。

瑞典逾85%的80歲以上長者都接種過第3劑疫苗,18歲以上則有55%打完第3劑。

瑞典在疫情之初選擇不封城,引發全球媒體關注。儘管Omicron病例激增,瑞典仍於9日解除所有防疫限制。

瑞典累計已逾1萬6500人因COVID-19病故,人數稍低於歐洲平均,但遠高於鄰國挪威、芬蘭和丹麥。

● 德國

德國14日通報新增7萬6465例確診個案,比上週同期下降20%;每10萬人7日發病率也從13日的1467人降至1460人。與此同時,政府的COVID-19專家小組呼籲逐步放寬對這一歐洲最大經濟體的防疫限制。

● 英國

73歲的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上週二度確診後,查爾斯的妻子卡蜜拉(Camilla)也檢測出COVID-19陽性。

※ 美洲

● 美國

美國一些州已開始鬆綁戴口罩規定和其他防疫限制措施,衛生官員表示Omicron變異株感染高峰已經過去。

美國職籃NBA布魯克林籃網最近苦吞11連敗,陣中明星後衛厄文(Kyrie Irving)13日表示,他對未接種疫苗以致無法效力主場比賽「沒有罪惡感」。

● 加拿大

加拿大卡車司機為抗議政府的COVID-19疫苗強制接種令,堵住美加之間貿易要道大使大橋(Ambassador Bridge)。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宣布,將引用緊急狀態法,平息全國各地反對疫苗接種措施的示威活動。

杜魯多召開記者會,表示抗議活動正損害加拿大經濟及作為可靠貿易夥伴的聲譽,危及公共安全,國家不能、亦不會允許非法和危險的抗議活動持續,政府將採取措施支援警方執法,銀行可以凍結與抗議活動有關的任何個人賬戶。杜魯多強調,這些措施的範圍將是有時限性、合理和合符比例。

1988年通過的緊急狀態法賦予聯邦政府凌駕各省政府權力,可授權採取臨時的特殊措施,在緊急情況下確保國家安全。部分省份反對引用有關法例,認為並無必要。

美國和加拿大官員說,北美最繁忙的貿易通道13日將重新開放恢復交通,結束6天封鎖。加拿大稍早警方清場並逮捕近30名爭取終止防疫管制的抗議民眾。

加拿大安大略省宣布,因應新冠疫情對部分商業處所實施的人數限制,本周稍後將會取消,並計劃從下月1日起,取消當地的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措施。

加拿大民眾不滿防疫管制發起抗爭,阻礙美加邊界的大使大橋,警方13日驅離並逮捕數名抗議民眾。(法新社)
加拿大民眾不滿防疫管制發起抗爭,阻礙美加邊界的大使大橋,警方13日驅離並逮捕數名抗議民眾。(法新社)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13日通報,新增122人染疫病歿以及8854起COVID-19病例,使墨國的總死亡人數達到31萬2819人,總確診案例達到529萬2706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