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反防疫限制措施的法國民眾,12日號召車輛組成「自由車隊」示威,意圖癱瘓交通,97人遭警方逮捕。(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香港2月14日綜合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1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81萬4582人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逝,至少4億1139萬5876人確診。

韓國新增5萬6431起COVID-19確診個案,創單日紀錄;香港疫情仍未受控,13日新增確診1347例;紐西蘭、澳洲和法國等地的反防疫措施或反疫苗示威持續進行。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疫情未受控,新增超過1500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昨日新增1347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其中2宗為輸入個案,其餘均為本地感染。醫院管理局表示,目前病例數字已嚴重超出公立醫院負荷,會優先安排病情嚴重、長者及兒童病人入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召開內部高層會議,並敲定5個工作小組的特區政府召集人,與相關中央部委及廣東省政府代表對接,加緊落實具體工作,應對本港愈趨嚴峻的第五波疫情。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當地第5波疫情中,有4%確診病例是4歲或以下幼童,與以往疫情只有很少數兒童感染的情況不同。其中一名一採陽性的3歲女童當前情況危殆。

滙豐宣布,由於有職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4家分行今日起暫停服務,直至另行通知,有關分行分別是又一城分行、海洋中心滙豐尚玉及卓越理財中心、荃灣分行及黃埔花園分行及卓越理財中心。

崇光百貨銅鑼灣店門外張貼通告,指為保障所有顧客及同事的健康及安全,暫停營業一天,未有進一步交代詳情。崇光百貨銅鑼灣店本月初曾因有員工初確而暫停營業兩天,安排全店清潔及消毒。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84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本土個案有26宗,其中遼寧葫蘆島市有18宗,廣東百色市6宗,廣東深圳和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各1宗。

新增39宗無症狀感染個案,有8宗來自本土,其中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有6宗,黑龍江黑河市及廣東東莞各1宗。

內地至今共10萬7014宗確診,4636名患者死亡,10萬980人康復出院。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3日國內新增52例COVID-19病例,分別為12例本土個案,其中7人與高雄砂石場群聚有關;境外移入增40例,無死亡個案。

截至目前,台灣累計1萬9567例確診,分別為4194例境外移入,1萬5319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3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

累計851例死亡病例,其中838例本土,另13例為境外移入。

國內本土疫情延燒,尚未監測期滿、感染源不明傳播鏈共有9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疫調終究有極限,呼籲遵守口罩規範,從自我保護做起。

此外,台灣考慮將入境檢疫自14天縮短至10天,各界關注3月放寬商務客7+3檢疫,門檻是否與第3劑涵蓋率有關。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還在評估中,擬將覆蓋率視為配套。

● 日本

日本全境13日新增7萬7450例COVID-19確診病例,比上週日減少1萬3159例。13日通報確診死亡138人,連續7天逾100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13日新增1萬3074例COVID-19確診病例,較上週日減少4400多例,連續5天低於上週同日;13日另新增12例死亡病例。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在電視節目上表示,有關Omicron變異株的邊境管制措施,作為未來鬆綁政策的一環,每天入境上限人數「很有可能」從現行3500人提高到5000人。

木原並提到,現行要求返國日本人及入境外國人的7天隔離期也可能一併縮短,「這是其中一項檢討課題」。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3日通報,截至當天0時,韓國較前一天0時新增5萬6431起COVID-19確診病例,創單日紀錄,累計確診超過135萬例。

● 新加坡

兩年一度的新加坡航空展(Singapore Airshow)將於15日至18日在樟宜展覽中心(Changi Exhibition Centre)舉行。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航展規模較2020年縮水,參展廠商總數比上屆少了約1/3。

新加坡航空展是星國大型會展活動試行計畫的一環,活動允許較多人參與,但出席者每天都需做檢測,且所有出席者都必須事先登記、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並遵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在指定區域飲食等防疫措施。

● 柬埔寨

2月14日是西洋情人節,金邊市政府13日發布命令,禁止學生於情人節當天在校園內群聚以防範COVID-19疫情,還說這樣也能保護柬埔寨人的「良好傳統」,進而避免發生婚前性行為。

柬埔寨衛生部13日通報,柬埔寨12日新增401例確診病例,全數為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其中4例為境外輸入、397例為本土病例。截至目前,柬埔寨累計12萬3443人確診COVID-19、3015人染疫死亡。

※ 大洋洲

● 紐西蘭

紐西蘭13日通報破紀錄的810起社區病例。氣旋多維(Dovi)在紐國引發停電、泥流與人員撤離,但反COVID-19疫苗人士仍在國會大樓外紮營抗議。這群抗議者是受到加拿大「自由車隊」(Freedom Convoy)卡車司機抗議行動的啟發。

● 澳洲

澳洲本月底即將對外國旅客重開國門,當局通報新增2萬2750起確診。澳洲反COVID-19疫苗規定示威持續進行,警方要求數以千計名抗議者13日結束前,離開首都坎培拉示威地點。

※ 歐洲

● 法國

法國民眾仿效加拿大卡車「自由車隊」行動,12日齊聚巴黎示威,抗議生活成本高漲、反對COVID-19防疫限制措施;警方則發射催淚瓦斯並開出數百張罰單,驅散試圖阻礙交通的車隊。

法國政府已經表示,他們計劃本月底放寬口罩強制令,並於3月底或4月初結束疫苗通行證規範。

● 俄羅斯

俄羅斯13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9萬7949例確診個案,另有706人染疫病逝。

● 英國

據英國政府數據,英國13日通報4萬1270起新確診個案,低於前一天的4萬6025起;英國13日另新增52人在檢測呈陽性28天內病逝,同樣低於前一天的167死。

※ 美洲

警方周日加強執法,增派巡邏車及裝甲車,並採取拘捕行動,帶走橋上餘下嘅人。(美聯社)

美國白宮一名國土安全顧問發表聲明,表示加拿大當局在完成驅趕堵塞連接兩國一條大橋的示威者,並清走橋上車輛之後,會重開該條大橋。

聲明表示,加拿大當局完成必要的安全檢查程序後,會重新開放大橋,美方隨時準備在任何可供協助的地方,支持加方合作夥伴,確保恢復正常與自由流動的商業貿易活動。

加拿大由反對疫苗接種措施的跨境貨車司機發起的抗議活動,早前由首都渥太華,蔓延至連接安大略省溫莎市,與美國底特律的主要橋樑大使橋,大批民眾及車輛一度堵塞大使橋,即使省高等法院頒布了禁令,仍有示威者聚集在大橋入口附近。

在溫莎市警方採取行動之後,示威者人數在當地過去的星期六,從大約100人減至不足50人,警方周日加強執法,增派巡邏車及裝甲車,並採取拘捕行動,帶走橋上餘下的人。警方表示有人涉嫌干犯與行為不檢有關的罪行被捕,但未有交代實際被捕人數,又指在示威現場扣押了涉事車輛,強調對非法活動零容忍。

加拿大

加拿大聯邦應對緊急狀況的官員布雷爾表示,將啟動緊急狀態法賦予的權力,應對貨車司機的抗議及堵塞行動,形容目前的情況是危急狀態,警方應履行職責。

布雷爾說聯邦政府將首先與各省,尤其是安大略省政府協調,盡量提供各種解決問題的選擇,又指如果各省的權力不足以應對目前情況,當局已做好行使聯邦政府額外權力的準備,亦會動用所有可動用的工具。

加拿大在1988年通過緊急狀態法,至今未引用過。這項法例規定,在加拿大人民生活的某些方面,受到嚴重威脅而危急的情況下,如現有法例無法有效應對,政府可採取各種行動解決。

● 美國

禮來藥廠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新抗體藥物11日取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EUA),這是美國加強應對此一最新COVID-19變異株手段的關鍵一步。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部12日通報,新增579人染疫病歿以及2萬6247起COVID-19病例,使墨國的總死亡人數達到31萬2697人,總確診人數達到528萬3852人。

● 巴西

巴西衛生部13日表示,國內新增5萬4220例COVID-19病例、314例死亡個案,使總確診人數來到2747萬9963例,總病歿數則為63萬8362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