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1619宗確診 5400宗初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五日)在香港中華總商會賀新春慶元宵線上團拜通過視像致辭。林鄭月娥重申,特首選舉安排暫未有變。

香港新增1619宗新冠病毒確診,全部屬本地個案,另外有約5400宗初步陽性個案。

新增確診個案中,有12宗涉及L452R病毒株、1598宗懷疑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另外9宗暫未分類。

近期內地供港鮮活食品供應多次受疫情影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會研究有否水路運輸方案,從內地運送物資來港。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現時約7成半的個案可以在24小時內做到確診檢測,初步陽性的5400宗個案中,大部分昨日送到衞生防護中心。她說,已經抽調人手,加快流程及加長工作時間,希望可應付需求,盡快在24小時內確認樣本。

張竹君又說,中心已經與醫管局協調,所有由醫管局化驗的樣本不用再交往衞生防護中心重複確認,因為醫管局所進行的化驗工作質素高,較少出現假陽性情況。

另外,當局繼續調查一些院舍的感染情況,包括香港耀能協會香港賽馬會田綺玲學校、在長洲北的溫浩根護理安老院、在觀塘的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尚美家舍、在深水埗的癸未年樂頤居暨耆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樂羣樓、在將軍澳的香港聖公會阮維揚長者之家及在葵涌的仁濟醫院藝進同學會護理安老院等。

醫管局公布7間「指定診所」名單,香港及九龍區各有2間,新界區有3間。「指定診所」將協助處理病況較輕微的感染新冠病毒人士,讓他們可以接受適當的診治。

香港區的2間「指定診所」為筲箕灣賽馬會普通科門診、堅尼地城賽馬會普通科門診。九龍區則為柏立基普通科門診、九龍灣健康中心賽馬會普通科門診。

新界區有3間,分別為南葵涌賽馬會普通科門診、圓洲角賽馬會普通科門診及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將皇后山邨第一座及第七座,以及荔景邨恒景樓,作為隔離設施,提供3000多個單位,另外採購了超過1億套快速檢測包。

林鄭月娥說,現時沒有計劃大規模封城,重申以「動態清零」為目標,向病毒投降並非選項。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家中一名外傭,今日進行新冠病毒快速測試,結果為初步陽性,李家超及家人已進行新冠病毒快速測試,結果為陰性,會盡快交回深喉唾液樣本作化驗。為謹慎起見,李家超回家進行自我隔離。

衞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被問到因應李家超的情況,如何評估對方及政府高層的感染風險,她說希望確診或初步確診人士能留在家中,等待安排進入隔離設施或入院,她不評論個別個案。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的司機初步確診。新民黨在社交網頁表示,這名司機昨晚以快速抗原檢測,驗出初步陽性,今日已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指示作深喉唾液檢測,目前正等待檢測結果。

立法會財委會通過270億元的「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申請。有50多名出席視像會議的議員發言,並表示支持。撥款議案在沒有議員反對或棄權之下,以舉手方式獲財委會通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預計措施能夠支援約67000個商戶和75萬名人士,超過6成金額是支援個人,總資助金額比上一輪措施多一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