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 下一步待參院表決

美國國會眾議院2021年12月14日一致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眾議院院會視頻截圖)

美國國會眾議院星期二(12月14日)晚間一致通過編號HR6256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The 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最終協調版,標誌著法案朝著完成立法方嚮往前邁進一大步。法案將禁止任何強迫勞動生產的產品進入美國市場。接下來,法案將送交參議院等待表決,預計也將獲得跨黨派的大力支持。法案有望在年底前正式生效成為法律。

中國稱堅決反對美國國會藉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三說,美國企圖以疆制華,遏制中國發展,其險惡圖謀不會得逞,只會讓美國政府和國會在中國的信譽和形象進一步崩潰。

上個星期,《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獲得眾議院壓倒性通過。不過,眾議院版本內容與參議院的同名法案版本有所不同,因此法案在獲得兩院通過後仍需經過協商調整,內容一致後再送回各自院會進行表決。星期二表決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為兩院磋商後的最終協調版。

星期二上午,民主黨聯邦眾議員麥戈文(Rep. Jim McGovern, D-MA)在推特上發文稱,他與推出這部法案參議院版本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Sen. Marco Rubio, R-FL)已經就法案的最終文本達成協議,“我們將在兩院推進法案,盡快送到拜登總統桌上。”

“強迫勞動是一項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進口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在美國法律下是違法的,”麥戈文星期二晚間在院會表決前發言說,“有鑑於中國政府對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犯下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其中包括關鍵的強制勞動行為,我們被迫要提出這項立法。”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 D-CA)星期二下午宣布,她將《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列入當天的表決日程中,稱參眾兩院正積極準備儘速通過這項法案。

“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持續進行中的種族滅絕是對全世界良知的挑戰,這需要國際社會採取有力且緊迫的行動,”時常在中國人權問題上發聲的佩洛西在書面聲明中說。“國會將在兩黨兩院的基礎上繼續譴責和對抗中國共產黨在新疆和該地區的侵犯人權行為,並追究其責任。”

根據《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內容,法案將要求國土安全部擬定一項清單,列舉出與中國政府合作壓迫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實體,並禁止所有透過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流入美國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法案最終協調版就新疆商品禁令生效日期達成新共識。法案規定,對新疆生產商品的進口禁令將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后開始執行。相較於參議院原先版本規定的300天大幅縮短,同時比眾議院原先版本提出的120天更長。

獲得110位兩黨議員聯署支持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將設立一個“可反駁的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制度,除非得到美國當局的無強迫勞動的認證,否則一律推定凡在新疆製造的產品均使用了強迫勞動,因此會按照《1930年關稅法》(1930 Tariff Act)禁止進口這些產品。

此外,法案最終協調版還刪除了部分原本眾議院文本中的條款。這些條款要求上述公司向美國證交所披露與新疆監視或拘留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有關聯的實體的任何交易。

“這部法案對結束或至少解決我們成為習近平種族滅絕行為的共犯問題,是至關重要且必要的,”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Rep. Chris Smith, R-NJ)星期二晚間在院會發言時說。史密斯眾議員與麥戈文為眾議院版本的法案主要聯署人。

在眾議院完成法案的審議程序後,接下來法案將提交至參議院,預計最快將在星期三獲得參議院的表決。法案需要獲得參議院院會的表決通過方能正式送交白宮,由總統簽署生效,完成立法程序。

在參議院方面大力推動《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的魯比奧參議員(Sen. Marco Rubio, R-FL)星期二(12月14日)發表聲明說,法案的要求是基本常識,“如果你在新疆製造產品,那就必須證明製造過程中沒有奴隸勞動”。

魯比奧稱,現在舉證的工作落到了企業的身上,企業有責任證明他們沒有利用奴隸勞動來賺取利益,拓展業務。

“美國如此依賴中國,以至於我們對為我們製造衣服、太陽能面板和其它產品的奴隸勞動視而不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表示,“一切在今天發生改變。我們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將要求向美國進口商品的企業證明他們的供應鏈沒有受到奴隸勞工的污染。”

“是時候結束我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了,”魯比奧說。

“美國必鬚髮出一個響亮且明確的信息,反對種族滅絕和奴隸勞動,無論是發生在哪裡,”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默克利(Sen. Jeff Merkley, D-OR)在書面聲明中說,“這項法案確保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可以在購買商品的同時不會無意間成為中國可怕的侵犯人權行為的共犯”

“隨著中國政府試圖以即將到來的奧運會來洗白他們的種族滅絕行為,並取得宣傳上的勝利,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比以往任何時候更直言不諱,並採取行動。”默克利說。

白宮方面星期二表示,在新疆人權問題上與國會立場一致,“政府一直在提供技術援助”,以確保這項立法能正式生效實施。

“我們同意國會的看法,我們可以且必須採取行動追究中華人民共和國對種族滅絕和侵犯人權行為的責任,並解決新疆的強迫勞動問題,”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對記者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