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訪台的風波尚未平,又有一個美國國會代表團抵台參訪

8月14日,美國國會跨黨派訪問團抵達台北松山機場。

自台北方面消息,由美國聯邦參議員埃德·馬基(Ed Markey)率領的國會兩黨參眾議員訪問團8月14日抵達台北松山機場。在佩洛西訪台的風波尚未平息之際,又有一個美國國會代表團抵台參訪。據悉,馬基一行人15日將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進行會晤。

美國在台協會當天通過聲明介紹稱,“美國聯邦參議員艾德‧馬基 (Ed Markey;民主黨籍馬薩諸塞州),眾議員約翰‧加勒曼帝(John Garamendi;民主黨籍加州),眾議員艾倫‧魯文索(Alan Lowenthal;民主黨籍加州),眾議員唐‧貝耶 (Don Beyer;民主黨籍維吉尼亞州),以及眾議員阿沐阿‧阿瑪塔‧科爾曼‧羅德薇(Aumua Amata Coleman Radewagen;共和黨美屬薩摩亞)將於8月14至15日訪問台灣。此訪問行程為國會議員出訪印太地區的一環。此國會訪問團將與台灣資深領袖會面討論美台關係、區域安全,貿易與投資、全球供應鏈、氣候變遷,以及其他與雙方利益相關的重要議題。”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尹錫悅周日稍早在首爾龍山總統府會見了來訪的馬基一行人。尹錫悅表示,他代表國民對馬基在數十年議員生涯中為加強韓美同盟關係和韓日經濟合作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謝。據了解,馬基在參議院負責亞太地區議員外交,也是參議院韓國研究小組的成員。

據美聯社報導,馬基在會見尹錫悅後搭機抵達桃園機場。而訪問團的其他4名眾議員則乘坐美國政府的C-40行政專機在當晚約7時左右抵達台北松山機場。據台外交部介紹,馬基一行15日將會見蔡英文,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並拜會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雙方將就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亞洲項目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表示,該訪團出訪台灣的計畫是數月前便規劃好的,並說8月底前應該會有另一個美國國會代表團抵台參訪。

中國如何反應受關注

在佩洛西結束訪台行程後,中國立即展開強烈回擊,在台灣周圍的六個地區舉行了長達七天的軍演。

不少專家認為,中國試圖藉由上週的軍演來改變台海現狀,而台灣國防部週日(8月14日)也發佈聲明表示,在台灣週遭空域共偵獲22架次解放軍軍機,其中有11架次踰越台海中線,或自中線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亦有6艘次中國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

雖然目前北京僅對14日美國代表團訪台之事做出書面回應,但政治大學學者南樂認為,解放軍有可能再次派軍機或軍艦越過台灣海峽中線,而由於這次的出訪距離佩洛西訪台時間非常短,所以他分析北京可能會將這兩次出訪視為同一個事件來處理。他說:「中國針對這個國會代表團訪台做出的回應將會是延續他們對佩洛西訪台後所做出的回應。」

台師大的葉介庭則認為,在佩洛西出訪後,北京明顯利用該行程作為升高台海緊張局勢的藉口,而接下來中國政府必須衡量的是,他們是否在每次有美國代表團訪台都必須要做出同樣等級的侵略性回應,或是承認自己在佩洛西訪台時反應過度。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