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173天:俄空降部隊少校戰死烏克蘭 俄瓦格納集團總部被炸 首艘人道救援運糧船從烏克蘭啟航

俄羅斯士兵正將同袍從殘骸中移出。(圖擷取自推特)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173天。

澤連斯基近日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要阻止俄羅斯吞併更多烏克蘭領土的方法是,西方國家應宣布將禁止所有俄羅斯公民入境作為回應。據芬蘭廣播公司周日報導,芬蘭政府將於下周二舉行會議,討論對俄羅斯公民的旅遊簽證進行限制。芬蘭總理桑娜·馬林(Sanna Marin)日前呼籲歐盟範圍內,就限制俄羅斯遊客進入申根區作出決定。桑娜·馬林補充說,她預計這個問題將在歐盟會議上提出,第一次會議定於10月舉行。

不過,歐盟成員國之間尚未一致支持限制所有俄羅斯公民入境的倡議。研究人員表示,歐盟的聯合決定將是最有效的選擇,但個別國家正準備作出自己的決定。波蘭外交部國務秘書皮奧特·瓦日克(Piotr Wawrzyk)向媒體透露稱,面對歐盟內部分成員國的反對,波蘭正在研究新的解決方案。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近日也告訴媒體稱,贊成在歐盟範圍內採取協調一致的做法。據悉,捷克此前是歐盟成員國中第一個停止向俄羅斯公民發放所有簽證的國家。利帕夫斯基說:“我們正在努力向我們的合作夥伴解釋,這種做法是合理和有效的。”

澤連斯基周日在講話中指出:“我們正在努力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並刺激這個恐怖主義國家的公民對正在發生的事情感到他們的責任。關於歐洲對俄羅斯護照持有人的簽證限制的討論每天都在擴大,新的國家和新的政治家們正在加入。最終,這應該導致適當的決定。”

澤連斯基說:“我感謝我們的情報人員、執法官員、記者和每一個致力於建立俄羅斯殺手的全部數據的人。烏克蘭和我們的合作夥伴正在收到越來越多關於那些對恐怖和酷刑、對所謂的篩選和驅逐我們的人民、對搶劫負有直接責任的人的信息……所有這些野蠻人肯定會被追究責任。”

澤連斯基說:“但我們必須記住,當邪惡達到這種程度時,人們的沉默就接近於共謀的程度。拒絕與邪惡進行真正的鬥爭就成了對它的幫助。因此,如果你有俄羅斯公民身份而你保持沉默,這意味着你不是在戰鬥,而是在支持它。無論你在哪裡——在俄羅斯境內和境外,你的聲音都應該支持烏克蘭,從而反對這場戰爭。”

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一直渴望和平,並多次以各種談判形式向俄羅斯領導人提出結束戰爭,使烏克蘭土地擺脫佔領。但到目前為止,俄羅斯相信恐怖,仍然被其宣傳的幻想所控制,仍然希望通過各種形式的訛詐來達到所謂的目的。它不會得逞。”

澤連斯基說:“因此,我們必須自衛,我們必須對每一種恐怖的表現,對所有的炮擊場合做出反應——殘酷的炮擊一天也不會停止。不幸的是,我們有損失。但我們必須在所有層面和所有戰線上戰鬥,儘可能地加強我們的國家,維護我們的團結,吸引更多的國家加入我們的反戰聯盟。”

澤連斯基說:“烏克蘭越強大,俄羅斯就越弱小,從而,這場戰爭持續的時間就越短。而烏克蘭的每一個人,自由世界的每一個人都必須盡其所能,盡一切可能,讓俄羅斯和那些支持戰爭的人為俄羅斯的國家恐怖付出更大的代價。”

8月1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英媒驚爆:「重量級」俄國高官瞞著普京秘密向西方求和

烏俄戰爭打了快半年,美國防部日前估計,已有多達8萬俄軍受傷或陣亡。英國《鏡報》14日報導,已有克里姆林宮「重量級」高官在俄國總統普廷不知情的情況下,秘密接觸西方國家,爭取為戰爭劃下句點。

報導稱,西方國家情報圈中流傳一份報告,指克宮內部一位高官曾秘密接觸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或西方外交官員,暗示有意談判,希望完結與烏克蘭的戰爭。高官聲稱,克宮內部陷入恐慌,極度希望戰爭終結。

據信,與普關係密切的高官對西方嚴厲制裁和戰爭造成的經濟衰退,感到震驚。一些克宮人士還擔心,越來越令人擔憂的風險不斷升高,例如烏克蘭扎波羅熱核電廠的戰鬥。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這位高官是「俄羅斯政權的中流砥柱」(pillar of the regime in Russia),他在普廷不知情狀況下,接觸西方國家。

《鏡報》指出,西方情報機構據稱嚴正看待這個消息。烏克蘭外交消息人士也強調,俄羅斯政府內部有高官試圖秘密接觸西方國家,其實不足為奇

紐西蘭在英國部署120名軍人 協助訓練烏兵

烏克蘭持續遭到俄羅斯侵略,紐西蘭政府今(15日)表示,將在英國額外部署120名軍事人員,協助訓練烏克蘭士兵進行前線作戰。

據《路透》報導,紐西蘭透露,這2個步兵訓練小組將教導烏克蘭人軍械處理、戰地急救、作戰法則等等技能。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指出,攻擊主權國家並造成無辜生命的逝去是無法容忍的,紐國的譴責將以行動超越言語。

不過,阿爾登強調紐西蘭軍事人員不會進入烏克蘭作戰。據了解,目前大約有800名烏克蘭士兵在英國受訓,紐國今年5月已派遣30人赴英訓練烏軍使用火砲,如今再度加派120人。

除此之外,紐西蘭給烏克蘭的支持包括超過4000萬紐西蘭元(約新台幣7.7億元)的財政協助,以及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俄空降部隊少校戰死烏克蘭

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拜馬克斯基區的區長阿米涅夫在沃洛甚金的葬禮上致詞。(圖擷取自VK)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在戰爭過中許多俄羅斯高階將領都被派到前線作戰,但都成為烏軍的戰果之一,有消息指出俄羅斯空降部隊沃洛甚金(Voloshkin)少校證實戰死在烏克蘭。

專門分享俄軍戰死在烏克蘭的推特帳號「@KilledInUkraine」在推特PO出1張照片,可以看到有個蓋著俄羅斯國旗的棺木放在紅色的檯子上,而沃洛甚金少校的照片放在棺木上,旁邊的人還佩掛象徵蘇聯紅軍榮耀與黑色象徵哀悼紅黑臂帶,

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Republic of Bashkortostan)拜馬克斯基區(Baymakskiy Rayon)的區長阿米涅夫(Fanis Aminev)也在俄羅斯社群網站「VKontakte」證實他的死訊,表示38歲的沃洛甚金直到最後一天仍忠於軍人的誓言,他也獲得了國家勳章。

分組戰鬥訓練 烏軍士兵在英國培訓影片曝光

烏克蘭國防部在推特分享英國國防部影片,秀出烏克蘭士兵在英國的受訓狀況。圖為在英國受訓的烏克蘭士兵。(美聯社)

烏俄戰爭仍持續進行中,大批烏克蘭公民目前正在英國接受軍事訓練,多個西方國家與英國的軍事教官都在持續訓練烏克蘭公民。烏克蘭國防部稍早在推特分享英國國防部影片,秀出烏克蘭士兵在英國的受訓狀況,烏克蘭國防部也強調:「烏克蘭一定會贏。」

影片中可看到,烏軍士兵手持訓練用槍枝,分組在訓練場地中進行戰鬥訓練。英國國防部在8日的貼文中表示:「不到兩週前,這些人還是平民,但現在他們正在接受訓練,為前線的戰鬥做好準備。」英國國防部表示,烏克蘭士兵持續參加由英國領導的軍事訓練計劃。

烏克蘭國防部轉貼英國國防部的影片,並表示有越來越多的烏克蘭士兵前往英國接受來自世界各地最優秀專家的培訓,「我們感謝英國和我們所有的合作夥伴,歐洲的未來正由烏克蘭決定,烏克蘭一定會贏」。

 俄瓦格納集團總部被炸 俄軍死傷慘重

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俄軍為了解決兵源不足的問題而雇用傭兵集團,瓦格納傭兵集團就是其中之一,有消息指出烏軍襲擊位在盧甘斯克的波帕斯納(Popasna)俄羅斯佔領區的瓦格納集團總部,讓俄軍死傷慘重。

綜合外媒報導,宣傳俄羅斯的電報(Telegram )頻道聲稱,烏克蘭武裝部隊使用「海馬斯」高機動型多管火箭系統攻擊波帕斯納,現場一片混亂,瓦礫、鋼筋與管線四散,俄軍正慌忙把死傷者從殘骸中拖出。

本月8日,俄羅斯軍事記者塞雷達(Sergey Sereda)在個人電報頻道發表一篇文章,講述在瓦格納總部停留的過程與感想,其中1張照片暴露了這個地方的位置,該照片觸怒了許多親俄份子,事後塞雷達也馬上刪文,之後就有瓦格納總部被炸的消息,同時也有俄羅斯寡頭瓦格納集團的創始人普里戈任可能在事發現場的消息,但都未獲得證實。

首艘人道救援運糧船從烏克蘭啟航 糧食準備運往衣索比亞

滿載2.3萬噸糧食的「勇敢指揮官號」,14日從烏克蘭黑海港口啟航,這批糧食最後將運往衣索比亞。圖為正在運載糧食的「勇敢指揮官號」。(路透)

烏克蘭生產的農產品近期得以順利輸出,一艘由聯合國租下的貨船滿載2.3萬噸糧食,14日從烏克蘭黑海港口啟航,這批糧食最後將運往衣索比亞,這也是首批涉及糧食援助計劃的烏克蘭糧食。

綜合外媒報導,敖德薩州州長馬欽柯(Maksym Marchenko)表示,這艘懸掛賴比瑞亞國旗的「勇敢指揮官號」14日從敖德薩州的尤芝尼(Yuzhne)港出航,將航向非洲東部吉布地,將糧食卸貨後轉送衣索比亞。

衣索比亞是聯合國認為目前正面臨飢餓風險的5個國家之一,世界糧食計劃署烏克蘭協調員布朗(Denise Brown)指出:「產能和糧食就擺在那,世界各地皆有需求,尤其是這些(有飢餓風險)的國家,當所有條件皆具備時,我們非常希望這項糧食出口協議的所有參與者都能團結解決問題。」

烏軍準備發起反攻 

英國國防部認為,俄軍過去一週的首要任務可能是重新部署,藉此加強烏南戰線戰力。圖為俄軍士兵。(美聯社)

烏俄戰爭仍持續,烏軍準備在烏克蘭南部發起反攻,原先是激戰地區的烏克蘭東部近期較為僵持,英國國防部14日發布最新戰情分析表示,親俄民兵持續攻擊頓內茨克(Donetsk)北部地區,英國認為,俄軍過去一週的首要任務可能是重新部署,藉此加強烏南戰線戰力。

英國國防部指出,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民兵持續攻擊頓內茨克市北部地區,特別是在頓內茨克機場附近的皮斯基村(Pisky)。英國國防部認為,俄軍在烏東的攻擊行動可能是要保住M04高速公路的控制權,此路線是從烏克蘭西部地區前往頓內茨克的主要途徑。

在烏克蘭南部戰況部分,位於第聶伯河(Dnipro River)畔的赫松巿(Kherson)是俄軍在烏克蘭南方的重要據點,烏軍數日以來已摧毀多條橋樑,烏南城市新卡霍夫卡(Nova Kakhovka)水力發電廠大壩通道近期也被摧毀,導致俄軍只能透過浮橋通過第聶伯河,進一步削弱俄軍補給供應效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