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种族歧视示威延烧 《环球时报》借美骚乱评港示威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日前在明尼蘇達州遭警察用膝蓋壓制頸部窒息身亡,引發全美示威。(安納杜魯新聞社提供)

(中华时报驻美记者川龙1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25日在明尼苏达州遭警察用膝盖压制颈部窒息身亡,这股全美对警察暴力与种族歧视反感引发的示威潮迈向第6夜。在美国多个城市持续出现反警察暴力示威游行之际,德国首都柏林与英国首都伦敦也陆续出现类似的示威行动,这些行动主要是对美国示威者表达支持。引发国际社会的挞伐。

特朗普总统周六则认为”极左团伙”应对骚乱负责,还指责他们试图利用大家对弗罗伊德的追思。美国特勤局(Secret Service)在5月29日傍晚一度护送特朗普总统进入白宫的地下掩体待了短暂时间,一小时内就返回寓所。

「纽约时报」报导,全美近日至少75个城市发生示威,超过24个州长与市长实施宵禁,数量还在增加。这是1968年非裔民权领袖金恩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 Jr)遇刺以来,美国首见如此多地方政府同时因社会动乱下令宵禁。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 纽约警驾车冲撞群众 警朝记者开枪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纽约有约20辆警车被焚,有影片显示一辆警车冲入示威人群中。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表示,警民冲突并非警方引发,但有众议员认为白思豪的话令人无法接受,不应为警方找藉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非裔记者希梅内兹(Omar Jimenez)採访团队5月29日清晨在明尼苏达州首府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现场连线报导时遭到逮捕,约一小时后获释。

 

影片来源:CNN

肯塔基州路易斯市(Louisville)电视台WAVE 3 News记者鲁斯特(Kaitlin Rust)5月29日晚间连线报导时,一度大叫「我要被开枪了」,画面中可见一名警察朝她和她的採访团队发射胡椒弹。

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独立记者提拉多(Linda Tirado)左眼遭到警方橡胶子弹击中受伤,她后来在推特上表示,她的左眼永久丧失视力。

而在乔治亚州亚特兰大,CNN总部5月29日遭到数十人袭击,有人还把闪光弹丢进大楼大厅,完全无视当时警方就在那裡守卫。

福斯新闻(Fox News)记者维特(Leland Vittert)在白宫附近被示威人士发现是福斯新闻人员后遭到追打;路透社记者查维斯(Julio-Cesar Chavez)和安全顾问席维德(Rodney Seward)被橡胶子弹击中挂彩。

影片來源:CNN

《环球时报》自上周五 (5月29日) 起发布相关评论

而在警民冲突的画面在全球多国播放时,中国的官方媒体也以中文与英文在多个平台上报导美国示威的情况。《环球时报》周六起便在微博与推特以中英文多次将美国的示威行动与香港去年开始发生的一系列示威行动做比较。

环时周六 (5月30日) 在微博上发布一篇评论,文中表示虽然引爆两起示威行动的原因不同,但两起事件的“表现形式”却十分相同。在该篇评论中,环时批评部分香港示威者平时不断呼吁美国支持香港的示威行动,但却不针对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方暴力对待示威者的事件发声。

环时写道:“乱港分子根本就不在乎地球另一端与他们相同行为的美国黑人兄弟的命运,更不可能反对特朗普出兵镇压的做法。他们只会在乎如何讨好美国政府来支持自己。”

此外,环时还利用一些推特上的截图,表示部分香港示威者在社群媒体上表示要将“香港经验传授给明尼阿波利斯,以及全球所有暴力示威者这样的‘极端派’”。评论写道:“‘极端派’对美国国内抗议行为的‘火上浇油’,不仅仅是在激化暴力,更算是一种境外干涉了,这很可能不会被特朗普容忍和接受。”

美国自由之家资深分析师库克(Sarah Cook)表示,她认为《环球时报》这样的做法是为了透过制造谬误来意图分化香港示威者,让接下来可能爆发的示威行动,在暴力行为尚未出现前,规模便受到限制。

库克说:“环时意图制造一种美国民主制度与香港的高度自治制度跟中国的极权制度是可以相比的谬误,而他们这样做的意图是为了要防止香港示威再次出现暴力情况,并藉此来限缩香港未来示威发展的空间。”

库克认为,对中国国内的一些读者来说,环时的这种论述能达到一定程度的效果,而这种做法也符合中国官媒一向在报导民主国家示威事件时,会使用的论述。她向德国之声表示:“环时的论述基本上是希望让民主看起来不吸引人,而这种做法对于特定的中国群众来说会很具说服力。”

胡锡进的“香港渗透”阴谋论

环时除了在微博上用中文发布相关评论外,其总编辑胡锡进周日 (5月31日) 在推特上发文表示,他高度怀疑香港示威者已“渗透美国各州”,强调美国示威行动中出现的一些暴力行为,与去年香港“反送中”示威中所出现的情况非常类似。他写道:“邪恶的香港‘暴徒’很显然是美国示威行动的幕后主使者。”

数小时后,胡锡进在另一则推文中引述明尼苏达州长将美国示威行动怪罪于“境外势力”的说法,强调他认为因为明尼阿波利斯的暴力行动与香港去年的情况十分相似,所以香港示威者必定是该州州长所指的“境外势力”。他写道:“请国际刑警组织立即逮补‘香港暴徒’。”

此外,胡锡进在环时发布的另一个视频中称,因为美国政府支持香港示威运动,所以当美国爆发示威时,中国互联网上“网民们一片欢呼”。他说:“中国人普遍认为,美国的骚乱就是这种支持的报应。有些美国人说,美国的骚乱与香港的骚乱性质不一样,就不该混为一谈。骚乱当然有不同原因,但它们的共性是压倒性的,那就是都藐视法律丶颠覆秩序,产生很大的破坏性。”

美国奥克兰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苏巧宁表示,她认为胡锡进的作法是在替中国人“解气”,让过去几个月高涨的民族主义有个出口。她说:“特朗普近日以来不论是对香港国安法的针贬,或退出WHO的宣示,都冲着中国而来,北京当局却相对低调。此时胡锡进的这种谬论,是要再一次将香港示威和美国作连结,强化“香港示威是外部人士操作”的这种说法。”

苏巧宁指出,胡锡进运用英文推文将香港与美国示威行动连结在一起的做法,主要是为了打击香港抗争运动的正当性,并合理化“港版国安法”的制定。同时,胡锡进也是藉由这一连串的推文向美国发出“香港是中国内政,不容他人插手”的讯息。她向德国之声表示:“胡锡进这么做算是回应美国近期对中丶对港的言论,并利用社群媒体去扩大阴谋论,深化社会中存在的裂解与对立。”

自由之家的库克认为,虽然《环球时报》过去几天密集透过不同渠道发布与美国示威相关的内容,意图透过将美国示威与香港示威做连结来强化“香港示威者是恐怖份子”的论述。但是,她不认为美国政府当中,会有太多人认真看待这类评论。

库克认为:“坦白说,我不认为美国政府中任何人会太重视《环球时报》的论点。他们顶多将环时与胡锡进的举动视为,中国政府想‘间接’藉由美国示威行动来强化他们关于香港示威者为‘恐怖份子’的论述。我认为这种举动只会让有些美国政府官员对中国更反感。”

苏巧宁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推特开始在许多争议性的推文下加注警语,包含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推文都被标示为需事实查核。她说:“胡锡进的推文会否有此遭遇,值得观察。”

柏林与伦敦现示威活动

数百名示威者周六 (5月30日) 与周日 (5月31日) 连续两天在美国使馆外举办示威活动。示威者高举“停止杀我们”与“还佛洛伊德一个公道”的相关标语。此外,在柏林着名的柏林围墙公园附近,街头艺术家在围墙上画出一幅纪念佛洛伊德的画。

在柏林着名的柏林围墙公园附近,街头艺术家在围墙上画出一幅纪念佛洛伊德的画。

同一天,数千名示威者也在伦敦举行示威行动,他们手持写着“没有公义,便无和平”的标语。示威者在伦敦的特拉法加广场 (Trafalgar Square) 透过下跪来抗议警察暴力,接着他们行经英国国会大下,最后停在伦敦的美国使馆外。

根据英国警方的消息,他们在美国使馆外逮捕了五人。其中两人意图袭警,其他人则是因违反保持社交距离的准则而被逮捕。德国与英国示威者下跪表哀悼的动作,主要是参考前美式足球明星凯伯尔尼克 (Colin Kaepernick) 之前在比赛中,多次以单膝下跪方式来对美国的警察暴力与种族歧视等议题表达抗议。

周六夜间、周日凌晨,美国多地民众再次上街抗议,不少城市的示威也再次演变为激化为暴力行动。由明尼苏达警方暴力执法导致一非裔男子死亡所引发的这场风波,已经持续了数天时间。洛杉矶已经宣布宵禁,其他数十个城市也纷纷跟进。

据CNN电视台报道,目前已经有8个州宣布让国民警卫队进入戒备状态,当地警方早已疲于奔命。

在肇始地明尼阿波利斯市,民众的示威再次演变成骚乱,警方向示威者投放了催泪弹。身处一线的德广联记者则透露,周六夜间的骚乱较前几天略有减轻,原因可能是当地警方采取了更具攻击性的策略,导致警民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

明尼苏达州长瓦尔茨(Tim Walz)已经急切呼吁所有民众留在家中。他在周六还动员了该州的国民警卫队,自二战结束以来尚属首次。国民警卫队表示,进入戒备状态的1万名士兵中,约有2500人参加了周日凌晨的行动。

足球明星以行动表达支持

与此同时,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的明星同一天也在比赛中,以行动表示支持这些示威行动。多特蒙德队的球星桑丘 (Jadon Sancho) 在得分后,掀起他的球衣来展示一件写着“还佛洛伊德一个公道”的上衣。此举让他在比赛中得到一张黄牌。

此外,另一名门兴格拉德巴赫 (Borussia Monchengladbach) 的球员图拉姆 (Marcus Thuram) 在与柏林联盟的比赛中,他在上半场得分后,他单膝下跪,低下头来哀悼了几分钟后,才起身继续比赛。

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教练罗斯 (Marco Rose) 向媒体表示:“他透过行动表示反对种族歧视,我们全队都支持这个决定。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支持这个作法,因为所有人都跟他有一样的想法。”

白宫前警民对峙

美国非裔男子佛洛伊德在明尼苏达州遭警方压颈致死事件引发抗议潮,数百名民众29日聚集白宫外表达愤慨。(美联社)

在西部的洛杉矶、中部的佐治亚、东部的首都华盛顿特区,国民警卫队也被动员。国民警卫队是美国的各州的预备役武装部队,平时由州政府指挥,可以在自然灾害或者发生严重治安事件时调遣。

在印第安纳波利斯,至少有一人在周六夜间的骚乱中遭枪击身亡,当地警方并没有披露进一步的详情。在底特律,也有一人因枪击而丧生。

洛杉矶警方则通报,市中心发生了”大规模暴力抗议”。电视画面显示,许多商店在骚乱中遭到了洗劫,市长加尔切蒂(Eric Garcetti)强调,洛杉矶执行宵禁是”必要的恢复和平的措施”。洛杉矶警方动用了橡皮子弹、棍棒等警械,示威者则点燃了一辆警车。该市至少有500人被警方暂时拘捕,除18名犯罪嫌疑人外,其他人后来都获释。

在芝加哥,CNN电视台报道指出,至少有100人一度被捕。纽约警方则称拘捕了200人。在首都华盛顿特区,白宫前也再次聚集了不少示威者,警方则与他们对峙阻止其前进。

原本在双城市(Twin Cities)的和平示威很快就扩散至大都会地区进而蔓延全美城乡,警民冲突激增,建筑物被烧,商店被抢,各地出动国民兵,有平民遭镇暴部队以橡胶子弹、胡椒弹与催泪瓦斯伺候。

目前至少5人在暴力事件丧生,从底特律到印第安纳波利斯都传枪声。据华邮统计,警方週末在24座城市逮捕至少2564人,近1/5是在洛杉矶。

美国媒体CNBC报导,从洛杉矶、费城到亚特兰大等各大城的市长都宣布宵禁,至少12州与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出动国民兵。

目前实施宵禁的城市包括亚特兰大(晚间9时到日出)、芝加哥(晚间9时至翌日6时)、华府(晚间11时至翌日6时)、达拉斯特定地区(晚间7时至翌日6时)、洛杉矶(晚间8时至翌日5时30分)、明尼阿波利斯(晚间8时至翌日6时)、费城(晚间8时至翌日6时)、旧金山(晚间8时至翌日6时)、西雅图(傍晚5时至翌日5时)。全美最大城纽约市则宣布不会实施宵禁。

国家广播公司(NBC)报导,特勤局(Secret Service)在5月29日傍晚一度护送特朗普总统进入白宫的地下掩体待了短暂时间,一小时内就返回寓所。

特朗普指责极左势力

特朗普总统周六则认为”极左团伙”应对骚乱负责,还指责他们试图利用大家对弗罗伊德的追思。他说:”暴力、破坏公物行为,是由’反法西斯组织'(Antifa)以及其他左翼暴力团伙牵头的。”特朗普一方面承认弗罗伊德之死是一场悲剧,另一方面也多次表示要采取强硬措施。周六傍晚,他再次利用庆祝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演讲之机会,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基地说:”我的政府将制止这种团伙暴力,我们将冷酷无情地制止他们。”

民主党籍的明尼苏达州长瓦尔茨则表示,当前调查显示,暴力骚乱是由白人种族主义者、贩毒团伙、无政府主义者煽动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谴责暴力行为的同时,也强调民众有权向警察暴力示威:”抗议这样的血腥行动,是正确且必要的。这场示威是绝对美国化的回应。”拜登也说,纵火等破坏行为则”毫无必要”,示威行动无法为威胁他人生命、洗劫商店等行径辩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